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一名党员一面旗 危难时刻显身手——西双版纳州交通运政系统抗疫情纪实
来源: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       2020-03-13 10:24 【字体:

近日,一辆辆印有“交通抗疫情保运输党员联合突击队”字样的应急车辆成了战“疫”下傣乡最酷的战车。那是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党委为充分发挥交通全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牵头成立了交通抗疫情保运输党员联合突击队,号召全行业党员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截至目前,全州交通系统共101名党员志愿加入突击队,在党员突击队的引领下,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高度的责任感勇挑重担、共抗疫情,涌现出了一幕幕暖心画面,完美诠释了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崇高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各级班子迅雷反应,全员应战。州运政处主要班子成员率先回到岗位研究道路运输系统防控行动方案,连续奔赴各交通防控查验一线,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现场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工作督导,压实防控责任,细化管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同时,还多次深入一线看望慰问一线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主动协调爱心企业太平洋财险公司元宵节专程看望慰问坚定支持战疫情的勐腊运政党员突击队家属,看望慰问驻守在国门磨憨口岸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勐腊县交通运政管理所所长许云川从设置交通管控点以来,几乎每天往返于勐腊与各管控卡点,组织、协调、抓落实,是一位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表率。

我是党员 我先上

大年三十前一夜,勐腊县交通运政管理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3名党员同志还来不及同家人商量就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先上。”

除夕清晨,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甚至连口罩都没有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冲到勐仑服务区筑起第一道防线,他们在交通疫情防控卡点不惜用生命阻击疫情,与卫生、交警等部门齐上阵,力争不漏检一车、不漏检一人。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严防管控,勐腊县至今保持零病例。他们中有入党近二十年的老党员,也有刚入党的新党员,他们有年迈的父母需要陪伴,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然而,为了大家舍小家的他们,只能在漆黑的夜晚,在一碗简单的盒饭中度过除夕之夜,这一站就是整整7天。这就是勐腊县交通运政管理所第一梯队的杨正宏、岩叫、唐雪松3名党员。

应急保障 我们上

2月29日零时零分,为斩断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的渠道,西双版纳全州通告暂停了所有营运车辆,一时间值勤人员、医护人员以及通过航空运输抵达旅客出行成了社会热点问题。

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动员运输企业积极参与应急车队组建工作,及时协调增派机场交通应急运输车辆。这时,交通抗疫情保运输党员联合突击队吉迈斯分队队长许建红、佳通公司分队队长吴孟庆挺身而出:“应急保障,我们上。”两家企业随即迅速完成14辆7座商务车、1辆物资运输车、45辆出租车的应急车队组建工作;当日,便顺利完成首批由泰国清迈飞抵西双版纳的4名湖北籍游客安全转运应急任务。党员许建红、李莎、张梓琪、马郁媚等24小时轮流调度指挥,张云昌等群众志愿者身着防护服一趟趟往返于运送特定群体到指定酒店的路上。截至3月11日共出动260辆次,运送留观人员685人。

打非治乱 我们冲

根据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西双版纳州果断对省、市际班线,县际县内客车,旅游包车汽车客运站进行停运和管控,为减少人员聚集,切断病源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一些私家车驾驶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伺机而动,给疫情防控和交通秩序管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面对社会关切和舆论新问题,全州交通执法人员主动请战:“打非治乱,我们冲。”吹响了“抗击疫情,依法防控”冲锋号。景洪市运政所、勐海县运政所主动请缨,持缓一线,尽锐出战,与勐海县兴海查辑点、景洪市菜秧河交通防疫管控点织就一张联防联控网。党员杨东林、张华、许云川率队冲锋陷阵,严防严查,截至目前,共查获15起非法营运案件,通过媒体暴光,有力遏制了非法营运势头,有效震慑了贪图蝇头小利的不法分子。

网格防控 我们排

按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文件精神,结合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会议部署,西双版纳州交通运政管理处机关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接过任务,扛起责任:“网格防控,我们排”,迅速集结,走街串巷、入户排查,认真做好网格责任区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摸排工作,力争不漏一人一户。

截至3月11日共出动党员突击队员150余人次,排查近3000户次。期间,党员苏洪武不顾母亲病危提前返岗,积极参“战”,1月31日其母亲不幸逝世,为避免人员聚集,他婉拒亲朋好友前来吊唁,一切从简匆匆办完丧事后又第一时间归队,尽心尽责投入工作中,真正让党徽在防控一线绽放异彩。

精准施策 助力复工复产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苏的工作要求,西双版纳州运政处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考验,及时传达学习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合理研判、精准施策,做到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运输保障。相继出台恢复客运班线和公共交通相关政策,通过精准分析客流的变化,采取“点对点”、“一站直达”等灵活运输方式,力促疫情下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物资以及农民工返岗运输,全力为复工复产当好先行官。同时,积极协调老方交通运输部门,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工程运输保障。截至3月8日,全州道路运输行业复工率80.36%。

铁军不畏风雨骤,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交通人。疫情危急之际,他们满怀“如有战,召必回;宁可战,不可退;今朝不搏,更待何时”的壮志豪情,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将为最终取得抗击新型冠状肺炎战斗的全面胜利奉献一份力量。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