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疫情结束,想回家抱抱妻儿——彝良公路分局驻村第一书记徐鹏战“疫”记
来源:彝良公路分局       2020-02-25 11:09 【字体:

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许多人选择了逆行而上,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彝良公路分局驻彝良县海子镇新场村的第一书记徐鹏也是其中的一员。

徐鹏自2017年2月驻村扶贫以来,和妻儿总是聚少离多。三年里,他数不过来缺席了多少次两个年幼孩子的重要时刻,本想利用这次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但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大年初二就急忙开车赶往离家150多公里的彝良县海子镇新场村,协助村委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老爸下次放假回来再陪你们玩。”“你每次都这样说。”“对不起,老爸这次又失言了……”这是徐鹏前往新场村前和两个儿子的对话,看似简单却饱含了浓浓的不舍。

坚守的先锋员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明,请您配合测温。”确保没有问题后,又对车辆进行消毒,才作出放行决定。检查、测温、登记、消毒……这些都是徐鹏在新场村防疫检测点的标配动作。“压力很大,身后就是整个村子,一点不能马虎。”徐鹏说。

自年初二开始,徐鹏和村上10余名干部、村民志愿者每天在新场村的4个防疫监测卡点盯岗执勤,严控村民出入,对来往车辆及村民进行排查,协助指导村民对主要村路进行消毒,加强联防联控。

严格的摸排宣传员

按照“网格式+地毯式”的工作要求,徐鹏和防疫工作队员通过走村入户,对新场村的外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进行详细摸排,全面掌握人员流入、流出动向,认真做好记录,做到心中有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于排查出的39户82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张贴隔离提示,安排专人做好监控,督促每日上报体温测量情况。

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移动大喇叭”和微信工作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倡导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劝阻村民白事宴请3起;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做到各村民小组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全力提升群众疫情防控知晓率。

坚守初心的扶贫人

“我们是靠劳动力赚钱,晚出去打工一天,就少赚一天钱。”在防疫工作开展过程中,徐鹏听到了很多外出务工者内心的焦虑。徐鹏都会耐心地和他们宣传防控知识、交通管制情况及当前外出就业政策,并把外出务工需走的流程进行宣传,使许多有意向外出务工的人员,都主动按照流程要求,自愿配合工作。

在走村入户进行疫情摸底排查和防控宣传时,徐鹏不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贫困户进一步排查梳理、了解掌握家庭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一大早,视频通话里传来妻子的叮嘱和儿子的笑脸,“爸爸,你出门工作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爸爸,我突然有点崇拜你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家里有我,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结束视频通话,徐鹏就像吃了一颗“强心丸”,又开始了一天的走村入户防疫工作......

守护的故事还在继续,徐鹏只是广大基层防疫一线的一名平凡的战“疫”工作人员,还有许许多多普通而伟大的抗“疫”战士,他们用坚守构筑起一条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因为有他们,我们坚信熬过漫漫寒冬,终会迎来春暖花开!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