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侨乡路上战“疫”卫士——记红河公路分局工会主席付雨佳
来源:红河公路分局       2020-02-21 16:07 【字体:

“师傅,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最近是否有发热、干咳、呼吸急促、无力等症状”“请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在有“侨乡”之称的红河县曼车防疫监测点,一个身着桔红标志服帽,戴黑色口罩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着,拦车、询问过往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信息,叮嘱做好防护,最多的时候每天要重复300多次。从1月27日到现在,20多天过去了,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监测点。他就是红河公路分局刚刚走马上任的工会主席付雨佳。

疫情防控,坚守一线

今年35岁的付雨佳很热爱本职工作,无论做什么,他都能认真对待,他说:“不管让我做什么,都是我学习锻炼的机会,我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勤勤恳恳把它做好!” 在去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付雨佳被职工民主推荐为中层干部人选,组织找他谈话,希望他去红河公路分局担任工会主席。尽管住在建水的上了年纪的父母需要照顾,但他从大局出发,说:“我是党员,组织需要我,我就服从组织安排”,欣然前往红河公路分局任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大年初二,一早起床,付雨佳便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返回单位。父母很诧异,问:“从建水到红河也就3个小时,下午再走不行吗”外面新冠肺炎疫情那么严重,父母尽管很担心,但知道儿子心在单位,也没再多说。付雨佳深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一,早点到单位他才放心。他叮嘱父母戴好口罩、少出门、勤洗手后,说了句“好好保重身体,不要为我担心”,便匆匆忙忙的出门了。

“付主席,红河公路局通知我们分局要安排人去红石大桥监测点协助公安交警卫健部门进行疫情监测,你觉得哪个去合适” 1月27日一大早,付雨佳就接到红河公路分局局长丁雄伟的紧急电话。

“我是党员,我先上!”付雨佳主动请缨:“丁局长,我们单位目前一切正常,我可以去监测点协助疫情监测。”他毫不犹豫地接下疫情监测工作。

他交待值班人员要严格按“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的要求做好管养道路的巡查工作和加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后,便立即赶往红石大桥疫情监测点(国道G533蒙元线K139+210),积极与县政府及各部门对接,学习监测流程、熟练填写表格,快速投入了疫情监测工作。

1月31日,返程的人逐渐增多,红河县的曼车疫情监测点需要增加监测人手。曼车疫情防控监测点设置在国道G553蒙元线K103+900处,离城较远,附近也没有餐馆、检测人员三餐只能用方便面来解决,相对红石大桥监测点而言,条件更为艰苦。

“莫书记、丁局长,让我去曼车监测点吧,通过这几天的工作,我对疫情防控监测工作很熟练了。”在确定派往曼车监测点的人员时,虽然已在红石大桥监测点坚守了1天3夜,但付雨佳仍然提出了前往条件更为艰苦的曼车监测点的申请。

2月9日,红河州境内大降温,红河县的温度也一下子降了10多度。这一天恰逢付雨佳在曼车监测点的夜班,晚上8点半到早上8点半,加上又是收假返程高峰,疫情监测工作变得异常忙碌,拦车、测量体温、询问信息、记录情况、叮嘱、放行,有时一个人要完成所有环节。不知不觉已到深夜,看到记录表格上歪歪斜斜的字,付雨佳才发现自己的手早已被冻僵,可还没来得及焐热,看到远处逐渐接近的车灯,他又准备下一次的检测。

并肩作战,共同战“疫”

在曼车监测点的联防联控机制下,经过20多天的并肩作战、朝夕相处,付雨佳早已和交警、卫健、运输、司法、应急管理等部门的疫情监测人员打成一片。疫情监测中的片刻歇闲,大家会聊自己防护物资准备经历,有没有买到口罩、体温计等等。每当这个时候,他心里就特别的自豪,因为从疫情开始,红河公路分局的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就都在齐心协力准备单位的防护物资。

1月23日,参加完县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作为工会主席的付雨佳也一刻没闲着,他在县城满街寻找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大年三十、初一2天,他跑遍了建水的大大小小药店,没有收获。他开始在各类网购平台搜寻、购买,但都得到了缺货、发不了货等回复。他又开始一一询问自己卫生系统的同学、朋友,直到一名同学答应可以帮忙购买30个玻璃体温计时,他一直悬着的心才稍微有点放下来。

作为班子成员,付雨佳积极参加红河公路分局疫情防控会议,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1日开始,红河公路分局共派出了13名党员干部到红石大桥、曼车疫情防控监测点轮流值守、协助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疫情防控监测。与此同时还积极组织人员加强对管养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检查、巡查、养护,特别加强对重点路段的路面、路基、桥涵、隧道进行全面巡查、养护,确保道路通畅,保障疫情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人员等各类物资和人员运输工作。

当问到他在疫情防控监测一线是否害怕、辛苦时,他总是说:“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有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我们没有什么害怕的。再说我不是一个人在值守,各行各业都参与了抗疫,我们分局的其它领导、党员干部都在2个监测点轮流值守参加疫情防控监测,作为共产党员多做点是应该的”。

心系群众,战“疫”为民

“春已立,拐点来,加油中国,加油武汉!”2月8日元宵节,在曼车监测点工作间隙付雨佳发了这条朋友圈,配图是3张印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待到春暖花开,我在建水等您!”字样的照片和各行各业在党旗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照片。从开始防控新冠肺炎以来,付雨佳都会将自己看到的疫情资讯、防控知识及时发到红河分局职工的QQ群、微信群,让大家全面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高认识、强化自我防控。鼓励干部职工积极面对疫情,不恐慌、不失望。并提醒职工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在防疫抗疫实际工作中,他不以领导自居,在曼车监测点参加疫情防控检测外,他一有时间就拿起体温表,给返岗上班职工测量体温;他拿着扫帚,背起喷雾器,和同事一起对单位办公区、职工住宿区及周边进行清扫、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职工食堂实行了分餐制,他给局长的建议也得到了实施:在食堂里给职工配置了个人独立放置餐具的小柜子,避免了大家餐具的相互接触,确保了职工的就餐安全。看着眼前这个“一刻也不闲着”的工会主席,红河分局干部职工更是称赞不已。

心系职工、准备物资、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各部门联系沟通……各项工作衔接有序、有条不紊,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个才到任不到3个月的工会主席不仅完全融入了红河公路分局这个新家庭,俨然已成长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领导干部,不愧为侨乡路上战“疫”卫士。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