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抗击疫情保障畅通的公路“宝贝”——记石林公路管理所所长严保存
来源:昆明公路局       2020-02-17 15:44 【字体: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至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在全国各地打响。在公路系统也有这么一群默默坚守的平凡人,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保障畅通工作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公路人应有的贡献。

“小密枝监控杆这里阻断处的大树已经清开,积雪铲除,后面跟着的车辆现在已经在通行了!”在白雪皑皑的公路路面上,一个橘红色的身影一手持铲子一手拿电话第一时间通报公路保通情况。这是大年初一早上在九石阿公路上发生的一幕。这个身影就是昆明公路局石林公路分局石林公路管理所所长──严保存。

疫情暴发初期,石林公路管理所辖区路段大范围降雪,影响道路通行。大年初一上午,积雪严重,厚度最深处达40厘米。省道209蒙铁线九石阿旅游公路行道树密度大,多年生长枝叶茂盛,大雪之后,大部分路段因行道树被积雪压垮横倒于路面,导致交通完全阻塞。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可以安全顺利通过,严保存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和设备赶赴受阻路段,及时开展铲冰除雪保畅通工作,经数小时的努力奋战,阻断的交通在短时间得以恢复有限通行条件,得到了现场出行受阻群众的称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严保存牢记“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初心使命,把疫情防控的重任扛在肩上,多次组织干部职工专题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抓好道路保通、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公路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决心。截至目前,石林公路管理所开展路面巡查16次,投入应急保通人员200余人次,开展站所驻地办公生活区域消杀工作12次,发放口罩34个,测温仪器2台,喷壶2套,每日排查职工10人,使用消毒粉10公斤,通过微信群组织宣传学习22次。

其实,这些只是严保存平凡工作中的一段缩影。公路上,过往的人们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或是路面巡查,或是修补坑塘,或是粉刷行道树,或是清理边沟……无论晴天、雨雪天、工作日、节假日,从不间断,管养道路上,几乎都有他流下的汗水。从大年三十开始,严保存几乎没有休息过,每日数十个电话,身体随着工作连轴转,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他依然保持轻松乐观的态度,每日开展巡查检查,疫情防控,协调处理各种事。随着一张张照片在各种工作群内传送,有人立刻回应到:“我们的所长又在我们的公路战线上做贡献啦。”

严保存是个标准“路二代”,父母都是干了一辈子养路工作的公路人,他从小就在道班成长,对公路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对管养公路上的每一个桩号、地点都如数家珍。他熟悉他养的路,就像熟悉自己的身体,或许是基于这份对待公路如宝贝的感情,相熟的同事便给他起了“宝贝”这个绰号。虽然参加工作后被分配在公路系统的经营性单位工作,但是随着单位改革后又重拾公路养护工作,他怀着对公路的感情重新出发,认真学习,用心去掌握公路养护的各种知识和经验,甚至总结了自己的窍门,如沥青混合料铺筑平整度的有效控制、处置死危行道树的快速高效、播撒融雪剂的方便快捷等等。

对工作多一份投入,就意味着对家庭多一份愧疚。多年来,孝敬老人、教育儿子的责任,全都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儿子正值高中学业紧张阶段,面临高考压力,做父亲的理应多些陪伴,可是肩上的这份公路人的责任,只能让他把对家人的心疼和愧疚深深的埋在心底……因单位职工家在外地的较多,每逢节假日,为照顾家在外地的职工基本不安排他们值班,但他自己却每次都自告奋勇值班值守,似乎忘了自己的家也在外地。

在目前抗击疫情的公路战线上,有无数人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保存只是这千万人中最普通一员,但正是这些普通人,舍小为大,凡事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平凡中铸就了伟大。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