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疫”线小故事:一张模糊的截图
来源:普洱公路局       2020-02-15 12:00 【字体:

这张模糊的图片是我在工作群里截的,照片中蹲在车旁边那个黑黑瘦瘦,看着有点狼狈又搞笑的人是普洱公路局景东公路分局的一名一线职工,一名青年党员,他叫周建华。

视频拍摄的时间是晚上9点34分,在配合景东县政府联防联控抗击疫情,完成护送滞留车辆出境任务返回的途中,车子右后轮爆胎了,视频中的他正在手机微弱的灯光照射下更换车胎,待他们换好车胎回到宿舍吃好“下午饭”,惬意的伸开懒腰时,已经快十二点了。

当我问他“有何感想”他愣了一下,可能是平时相互调侃习惯了,忽然这样认真的交谈让他有点不适应。

他只回了我四个字“没啥感想。”

过了一会他说:“当我看到那些准备回家,但是对前路交通管控情况不清楚,进退两难,满脸急切的在路上徘徊的时候,那种感受还真的是一言难尽。印象最深的是一张面包车,一家人准备回镇沅过年,三胞胎宝宝还小,还抱在怀里,司机急坏了,他说不清楚前面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不敢前行也不敢后退,孩子太小,根本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后面,我们耐心的跟他们讲解了疫情交通管控的相关规定和情况,配合其他部门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消毒,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后,认真嘱咐车辆运行途中的安全事项,让他们保持车距,谨慎驾驶.......我们开车在前面开道,把他们安全护送出境,到达边境后司机们不顾铺天盖地的黄灰,打着双闪,摇下车窗跟我们挥手致意时,很感动,也很有成就感。”

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滞留的车子很多,有老人,有小孩,都是等着回家与家人团圆的,疫情太凶猛了,让大家有点措手不及,这个时候我们就像超人一样出现在他们面前,让他们安心,送他们回家......”

“可我却做不了儿子的超人,放假了才急匆匆的赶回家,没几天就接到提前结束休假的通知,又急急忙忙的赶了回来,给儿子买的玩具都还没来得及全部拆开,只能在视频的时候一遍遍的跟他讲听妈妈的话,不要出去玩,儿子还小不能理解为什么爸爸连过年的时候都不能陪他玩,他觉得爸爸是个骗子......”

隔着电话我听到了他对儿子满满的愧疚很和无奈,我说:“其实你在外地过年,说明情况可以不用这么急着赶回来的。”

“肯定要回来的,我是年轻人,我是党员。”这句话他说得 铿锵有力,我也看到了超人。

我还准备跟他闲聊几句,他说:“先不聊了,我们24小时备勤,怕会有工作安排,不能误了工作。”

“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你们还要备勤多久”

“只要需要,我们义无反顾。”话音刚落,电话那头就传来了忙音,我都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一声“保护好自己。”

在抗疫一线,无数公路人在日夜坚守,周建华只是这千军万马中最普通的一员,他们没有防护服、抗生素,只有一只普普通通的口罩、一支测温枪和一瓶消毒水,是使命让他们不断向前,是担当让他们舍小顾大;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有用实际行动和血肉之躯筑起的疫情防护墙。

我们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