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疫情防控一线的“女指挥”——记曲靖公路局会泽公路分局党总支书记臧艳敏
来源:曲靖公路局       2020-02-11 16:49 【字体:

从大年三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起,曲靖公路局会泽公路分局党总支书记臧艳敏就一直在连轴转,物资准备、除雪保通、疫情防控监测、各部门联系沟通......各项工作任务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准备物资,做好待命

大年三十,当大家都在忙碌着准备年夜饭时,会泽公路分局接到了上级紧急通知,要求在国省干线省界入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

作为当天的带班领导,臧艳敏及时向领导报告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采购口罩、食品、消毒液、肥皂等防护用品,紧接着又紧急组织应急队员把帐篷、应急灯等应急物资装好备用,充分做好设置省界疫情监测点的准备。

除雪保通,艰难抢险

大年初一,一夜的大雪造成了国道 213线积雪严重,厚度达20—40厘米,道路通行条件差。为了保障南北大通道的畅通,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能够安全顺利送达。臧艳敏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和除雪设备投入到第一线,及时开展除冰雪保畅通工作。

由于雪太厚,平时只需要四五十分钟的路程,他们走了3个小时。一到抢通路段,臧艳敏就和同事们忙碌起来,在凌冽的寒风中,气温低至零下3度,她带领大家顶着大风,冒着大雪,铲雪车铲雪、撒融雪剂、人工除冰,按照各自的分工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作业,成功抢通了积雪较深的7公里路段,通行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当抢通工作结束时,已经晚上7点多,因为过年加上大雪,找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吃的,臧艳敏赶紧四处协调、找寻,最后才让大家吃上了简单的便饭。有同事笑着说:“参加工作几十年,第一次大年初一和这么多同事一起过年,还真是有意义。”

疫情防控,日夜坚守

大年初二,因为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的事,臧艳敏赶到省界入口大井镇长麦地,积极与地方政府及各部门对接,联合公安、交警、卫生等部门建立了长麦地疫情防控检测站。从站点设置到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从解决值班人员吃住问题到站点排班人员,她都亲力亲为。

驻站当天,长麦地气温低,外加停电,寒风呼呼地吹,大家冷得瑟瑟发抖,只有靠跺跺脚、搓搓手来取暖。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吃上一碗方便面又接着投入了工作,询问车辆人员详细信息,登记,帮忙测量体温,她一刻也没闲着。

从大年三十开始,臧艳敏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从除夕夜准备应急物资到大年初一除冰雪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从与地方政府、各部门对接建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到各种信息的报送,从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到开展分局防疫工作,每天至少都是七八十个电话。在如何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她却依然笑眯眯地说:“出门可以不带其他的可以,充电线一定要随身放在兜里,万一手机没电耽误了工作可不行。”

愧对家人,留下遗憾

新春佳节,原本是和家人安安稳稳过大年的日子,但疫情当前,每天忙着协调各种事,臧艳敏却往往一个多小时都没法把一顿饭吃完,常常是刚端起碗来扒上一嘴饭,电话又响了。

由于平时工作忙,臧艳敏带孩子的时间本来就少,加上这次疫情,她更是每天早出晚归。在设置长麦地疫情防控监测点的那几天,她一直守在距离县城80公里外的站点,几天没回家。只要她一回家,才一岁多的孩子就会黏在她身上,每次只要她一出门,就会哭闹不止。每次狠心关上门后,在门外听着孩子一边哭一边叫着妈妈,她却只能在门外偷偷抹眼泪。

“其实再苦再累我都不怕,但是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赶回去送外公最后一程。”过年前,臧艳敏94岁的外公因病去世,作为孙女的她计划着初三回去送外公最后一程。臧艳敏的老家在曲靖市沾益县,由于工作忙,平时的回家次数非常少。今年春节按照安排,她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值班,大年初三再回去给外公送葬。可是疫情来临时,她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坚持在长麦地疫情防控监测点。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有无数人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臧艳敏只是这千万人中最普通的一员,但正是这一个又一个“臧艳敏”,牢记党员身份,凡事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