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0年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函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2-02 10:06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帮助指导下,省交通运输厅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综合交通运输职责职能,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及时按要求规范办结。现将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承办建议提案的基本情况

(一)办理件数及主要内容。2020年,厅收到建议提案共212件,其中代表建议143件(含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69件(含全国政协提案3件)。主办(含分别办理)共161件,协办51件,主要涉及7个方面:

1.交通运输项目规划及调整。主要有加快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涉及加强自然村通公路、边境民族地区政策扶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或给予资金补助、增加农村公路补助资金等。这类的建议提案占厅承办量的约60%。

2.公路养护及管理。主要有建议对国省道进行提升改造或养护大修,开展美丽公路、智慧交通建设,理顺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加强超限运输管理,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对部分高速公路站点进行改扩建等。

3.航运建设。主要涉及航运开发、港口建设、水利枢纽等航运基础设施建设。

4.道路运输管理。主要涉及物流运输及枢纽建设和管理、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等。

5.铁路及民航建设。主要有建议地方铁路纳入省和国家铁路网规划,加快在建铁路项目建设,调整相关站点设置,支线机场规划建设、民用机场建设等。

(二)总体情况。在今年时间紧、任务急、办理量大、疫情防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部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和规范办结,办结率100%。已经解决的A类占总数的59.0%;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的B类占总数16.5%;因客观条件和现行政策暂时无法解决的C类占总数的24.5%。在办理中,共寄送代表委员和相关单位共计600余份文件,认真完成了办理任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的责任制,在登记接收、交办安排、调查研究、协调沟通、督查督办、审核答复、结果公开、续办续复等环节上狠下功夫,形成了厅党组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抓住关键,完善机制

1.切实提高面商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坚持先协商后答复,通过电话、传真、微信、视频网络等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针对以往因承办部门任务重、时间紧导致面商率不高的问题,厅2020年按照面商率不低于20%的要求,结合“四个必须面商”要求,明确处室面商任务,压实办理责任。2020年全厅建议提案面商率大幅提升,起到了沟通情况、赢得共识的良好效果。

2.加强督查督办。建议提案从登记、收文、交办、发文、办结审核等环节全部在网上办公系统操作,实现流程全监督。在收文时增加限时办理要求,如超期未办结的,进入文件督促列表提醒。日常通过电话催办、专项督办等方式,切实加大检查力度。将督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厅《督查情况通报》,并点评办理情况,对未按要求办理的,在文明处室评比及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促进办理质量提升。

3.提高答复质量。采取双核稿制,处室拟稿后严把政策法律关、业务关、公开关等,厅办公室对文字、格式、时限、分类再次审核把关后报厅领导审批,做到两坚持两对照(坚持协商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与所提意见进行对照,答复直奔主题,避免文不对题、答非所问,与客观条件相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切实提高复文的针对性)。严把办结销号关,需要达到“三个一”才算办结予以销号:一份代表委员协商满意情况,一份规范的回复文件,一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4.做好复文公开。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议提案提质增效的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厅网站设置了专栏,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要求,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原则上全部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的监督。起到了宣传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共享政府信息、提高办理透明度的良好作用。

(三)突出重点,提升实效

1.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办理建议提案时不满足于书面答复,为切实有效解决问题,坚持加强调查研究。厅航务处719号建议积极推进溪洛渡向家坝项目开工,加快水富港扩能建设。厅公路处469号建议,安排地方交通运输局开展实地核查,就代表指出管养路段提出解决方案。厅综合运输处10号提案,就疫情期间相关问题多次调研积极回应,代表表示“非常满意,对中小企业帮助很大”。厅建设处229号建议面商前积极了解代表需求,委托管理单位实地勘测调研,结合高速公路设置互通条件,提出群众出行解决方案。

2.积极落实项目推进和建设。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大多数聚焦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需求及资金政策支持。厅把推进落实项目作为办理的重点,积极争取政策;对条件不具备暂不能解决的,列为今后工作重点,并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同时抢抓中央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窗口期”机遇,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提前布局“十四五”规划,扩大、夯实项目储备。

3.把采纳代表委员建议作为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厅公路处647号建议、80号提案,就代表提出“国省道干线管理分散,养护能力差异大”等共性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云南省公路养护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事权划分关系。厅综合运输处344号提案对全省运输场所中英双语标识进行清理规范,并在工作中进行安排部署。厅将代表委员反映强烈,但由于国家和云南省相关政策制约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汇报,向国家有关部门呼吁,为今后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针对已经列入计划拟解决的B类建议提案,加强续办续复工作,确保答复落到实处。

4.召开代表委员专题座谈会。将社会热点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就高速公路限速问题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等参加,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共商解决方案,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不足。有些建议提案虽然很有价值,但因客观条件制约得不到及时解决。尤其是一些争取资金项目的建议提案,而且大部分项目都在规划之外,就目前云南省的财政实力看,短期内无法解决。对此在办理回复时除了正面回复外,还建议代表委员一方面与地方政府多沟通,了解地方交通规划建设的基本政策和程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监督权、建议权,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做好地方事权职责,提出更多更好、可具操作性的建议提案。

(二)下一步工作。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议提案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厅将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路子,从中筛选一部分涉及面广、具有代表性的建议提案,采用主动拜访、集中面商等方式扩大面商工作,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介绍云南省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增强工作透明度,持续提升和巩固办理质量。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1月2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