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0-14 17:08 【字体:

“干净整齐的地砖”、“整洁明亮的过道”、“焕然一新的电梯轿厢”、“人性化的洗手台”、“高大尚的卫生间”、“就餐规范的职工食堂”......中秋国庆刚过,省交通运输厅机关返岗的工作人员皆眼前一亮,纷纷为在假期间进行了服务提升改造的机关办公区域内的变化点了赞。

细致提升贴心、暖心

此次提升改造,完成了大楼卫生间主管道、隔断改造、照明、通风等项目改造,彻底解决了由于墙内管道老化、锈蚀严重,接头、阀门、门锁扣不同程度损坏及部分楼层卫生间便器损坏、龙头漏水、异味突出等问题。对机关大院破损路面进行了维修保养,升级更换了损坏路砖、办公楼电梯轿厢面板、公共茶水间清洗水池和照明设施。按照“常洗手、常消毒”的工作要求,在大院绿化区内增加修建了专用洗手台,在办公楼、机关食堂、卫生间、节日值班室、保安门卫室增加放置消毒洗手液。倡导大家勤于洗手,并广泛宣传“七步洗手法”。

此外,为优化办公环境,让大家的锻炼地点更加专业和规范,此次提升改造重新调整机关职工体育活动室地点,按照规范完成了施工改造。

为了倡导大家科学健身,厅机关在继续落实“工间操”制度的同时,组织职工安装工家云小程序,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机关”活动,于9月份开展的两批“登峰行”主题爬山活动得了职工们的齐声肯定和积极参与,在小程序上开展的“无烟日”打卡活动,则鼓励职工控烟限酒,健康生活。

厉行节约争光盘

厅机关服务中心在已经启动“明厨亮灶”的厅机关职工食堂里,按照职工食堂《餐具清洗消毒和保洁管理制度》等制度,补充购置了大型洗碗机和专用冰箱,全力保障食堂操作间的卫生状况和食物的新鲜度。同时结合“净餐馆”要求,对照《四害消杀工作指引》,持续“四害”进行消杀,坚持做好消毒、防鼠、防蝇工作。

在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实行“公筷公勺”就餐规范后,机关食堂再次推出“半份”“小份”餐品,增设“文明就餐监督员”和光盘行动宣传栏,号召大家从点滴细节开始,让勤俭节约成为生活习惯,让低碳文明成为社会风尚。

如今,在厅机关的就餐区里,“按需取餐,力争光盘”成了就餐职工的共识,大家在取餐时纷纷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

人人都是“环卫清扫员”

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的早晨,厅机关大楼内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情景,收纳、清理、扫地、拖地、擦桌子、擦窗户、浇花......每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管男女、不论老少,大家都自觉、自愿地担当起“卫生清扫员”,对所处的办公室进行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爱护卫生的良好氛围。

为了确保此项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厅机关各处室纷纷出新招,有的在各办公室设置室长负责监督各项工作、有的排出值日表轮流当值、有的设置党员示范岗起带头表率作用......

“7个专项”责任实

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机关持续全力推进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及时安排部署工作,紧扣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等6个目标任务,着重治理“脏乱差”,有效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共建文明卫生单位、共享美好健康生活。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和厅《责任分解工作方案》,厅办公室对涉及的任务进行细化,制定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厅机关任务分解表》,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处室,进一步明确责任。同时要求厅属各单位参照厅机关任务分解情况,结合云南省《“众参与”专项行动工作指南》,细化制定各单位的工作方案,引导行业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并加强对各单位的督导检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