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脏乱差”文明“你我他” 落实省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厅机关积极行动做表率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8-28 15:51 【字体:

8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机关一大早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职工们对办公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营造文明的工作环境。从今年8月开始,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厅机关常态化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爱护卫生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推进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厅机关紧跟省厅步伐,及时安排部署工作,紧扣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等6个目标任务,着重治理“脏乱差”,有效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共建文明卫生单位、共享美好健康生活。

目前已对办公场所、楼层厕所,及周边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卫生整治,全力清除卫生死角,全面清理垃圾,营造文明的工作环境。

厅机关组织动员职工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于8月20日发出《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机关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倡议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担负“环卫清扫员”。从2020年8月开始,每周五常态化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主动参与单位、社区组织的清除周边垃圾,清扫街道,清理“牛皮癣”、清洁公共设施等工作。

自觉做好“卫生维护员”。讲究个人卫生,自觉做到勤洗手、勤消毒,自觉维护厕所等公共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塑料袋、烟蒂纸屑、食物残渣等,不乱倒垃圾、污物、污水,认真落实垃圾分类要求,自觉做到垃圾入桶、入袋、入箱。废弃口罩不随意丢弃,折叠密封后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桶内,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敢于当好“环卫监督员”。对发生在身边的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乱泼污水等不文明行为要主动劝阻,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坏公物的不良现象及时进行劝阻和举报,共同营造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积极成为“文明模范员”。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行动,广泛参与辖区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参与厅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和昆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倡导大家勤于洗手。在公共场所设置洗手设施,广泛宣传“七步洗手法”,倡导咳嗽或打喷嚏后、照顾病人时、饭前便后、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外出回家时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下一步还将对厅办公楼卫生间的老旧管道进行改造,增加通风设备,改善卫生间异味突出问题。

分餐公筷。厅机关全面推行分餐制,向单位人员宣传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已对厅机关食堂的厨房卫生设计进行改造,加强食堂工作人员卫生教育管理,增加衣帽间,使食堂卫生管理更加规范。下一步还将对机关食堂进行改造,为职工营造环境整洁、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的就餐环境。

革除陋习。倡导健康文明饮食,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生肉、草乌等陋习,少食腌肉腌菜等腌制食品,普及识别有毒野生菌知识,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

科学健身。厅机关建立并落实“工间操”制度。并要求职工安装工家云小程序,组织“健康机关”活动,“登峰行”主题爬山活动。

控烟限酒。厅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促进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机关公职人员带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为全社会做表率。加强有害饮酒宣传教育,引导大家不饮酒、少饮酒、不酗酒。

为切实加强厅机关卫生管理,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厅机关各处室按照厅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履行职责;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机关职工深入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加强监督检查掌握工作开展情况;每月25日前要向牵头部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处室协同、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卫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群众性运动,对提升行业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倡导、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在云岭大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1956年全省消除了人间鼠疫,1960年全省消灭了天花,今年7月,云南又历史性消除了虐疾,城乡环境卫生大幅改善,全民健康素养显著提升。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