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机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什么是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我们该怎样行动?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04 10:32 【字体:

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你是否发现,最近这段时间“七个专项行动”的出现频率很高?在接下来的近一年半的时间中,它将从宣传口号,实实在在变成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而这个转变过程,就是一场爱国卫生运动。

7月16日,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筑牢严密的个人健康“防疫大堤”,形成坚不可摧的“免疫屏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次会议上,明确了“7个专项行动”具体如何推进,除了任务场地、相关责任部门以及任务时间外,甚至细化到了洗手水龙头的数量、每日消毒次数等,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

如果说这份事无巨细的推进方案是全省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的一份工作指南,代表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极度负责态度,那么在这样一场与我们每个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的爱国卫生运动中,我们应该了解什么,应该做些什么,已经成为了当前我们每个人最应该关心的事。

什么是爱国卫生运动?

始于1952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在公共卫生事业方面的一项创举。

新中国诞生之初,天花、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地方病在多地流行。抗美援朝时期,为抵御美军对中国东北等地实施细菌战的风险,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号召民众动员起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可以说爱国卫生运动反映了中国卫生工作的鲜明特色。

在国民经济恢复期间,为改变卫生状况差和传染病严重流行的现实,在全国普遍开展了群众性卫生运动。以除四害运动为代表的群众运动,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收效之显著,都是空前的。仅半年时间,全国就清除垃圾1500多万吨,疏通渠道28万公里,新建改建厕所490万个,改建水井130万眼;共扑鼠4400多万只,消灭蚊、蝇、蚤共200多万斤。

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发出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要求着重抓好城市厂矿,并把突击活动与经常保洁结合起来。不少厂矿成立了清洁队,建立了卫生扫除日等制度;保持车间、食堂、厕所等的内、外环境清洁整齐,从而使职工患病率逐渐下降,健康水平有所提高,生产也得以促进。

改革开放后,爱国卫生运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1981年2月,中央爱卫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9部门发出《在全国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主要内容是“五讲四美”,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同时每年3月被定为全民文明礼貌月。

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卫生是突破口。1990年,国务院批准对全国455个城市进行卫生大检查,经过多年的创建,一批批“国家卫生城市”带动全国城乡环境更加清洁、优美、舒适。

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受到全国上下的拥护和参与,而且收获了国际赞誉。2017年7月,世卫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除四害、门前三包、种牛痘、吃“糖丸”、“五讲四美三热爱”、卫生城镇创建……60多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如今,爱国卫生运动倡导的“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可以说,爱国卫生运动已成为我国防控传染疾病、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法宝,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标志。

为什么现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法宝。始于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正是基于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清垃圾等多项与爱国卫生运动相辅相成的方式方法以及全民参与、迅速反应、尊重科学的态度,我们用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境外一些国家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我们将不可避免要与各种病毒长期共存,能否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将成为检验我们与疫情较量成败的关键坐标。

在此前提下,深入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各方面、每个人、全方位的参与努力,将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坚持下去、扩展开来,我们就一定能取得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胜利。

除此之外还应看到,近年来,“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已成为云南的“标配”,但一些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地区的环境卫生状况亟待改善也是事实,不解决这一问题,云南建成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所以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也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途径,更是改变云南落后地区面貌的迫切需要、维护全民健康建设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

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大扫除”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疾病灾害,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这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相关。实践充分证明,爱国卫生运动具有强大生命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在于全民动员,要求每个个体都要行动起来、同向同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都努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按照要求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这既是为自己打造最好的“防护服”,也是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体现了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云南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目标和任务时间

在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

会议强调

要紧盯关系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扎实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

●一是“清垃圾”,做到裸露垃圾全消除。全面消除县城建成区、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城乡环境整洁干净。

●二是“扫厕所”,做到公共厕所全达标。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消除城镇旱厕,推动学校厕所建设达标、农村公厕提质达标,加强公厕运维管理,确保所有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

●三是“勤洗手”,做到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覆盖。对学校、医疗机构、旅游景区、公园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洗手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和改造升级,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数量充足、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

●四是“净餐馆”,做到餐饮环境卫生全达标。持续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外卖食物配送过程,不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五是“常消毒”,做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整治,推进常态化清洗消毒,强化卫生质量监督监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

●六是“管集市”,做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达标。全力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强化交易监管,保障食品安全,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七是“众参与”,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推动全社会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行动起来,建立机制、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底全省城乡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观,明年得到全面巩固提升,力争明年底129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

爱国卫生运动我们应该怎么做?

看完前面的图表你一定发现了,这些主要是涉及公共区域和公共空间,所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应该做哪些就很明确了——家,或者说私人空间。

环境清洁“搞”起来

人人动手开展室内外环境大扫除,清理日常垃圾清除卫生死角,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积极践行良好卫生习惯,确保环境卫生保平安。

卫生死角“堵”起来

室内外不堆积杂物,妥善储存食物、及时清倒垃圾,封堵所有直径大于0.6厘米的孔、洞、缝,使老鼠“入室无门”。

翻盆倒罐“动”起来

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水培植物每隔七天换水洗瓶,控制蚊虫孳生,房间适时安装纱门纱窗。

除害技巧“学”起来

潮湿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室内应注意通风,保持干燥;减少病媒生物传播途径,杀灭老鼠除越冬蚊虫。

一“要”一“不要”

在公共场所就餐,要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形成良好的用餐礼仪;

不要食用野生动物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与共和国成长同呼吸共命运的

爱国卫生运动

既是中国人民战胜疫疾的写照

也是追求美好健康生活的注脚

它流传在发黄的海报上

也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更根植于生活的习惯里

为每一个明天都更加美好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