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与“一部手机游云南”融合发展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20 11:07 【字体:

各州、市交通运输局,省路政总队,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监管信息化、数字化,促进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提高人民群众的出行满意度,现就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与 “ 一部手机游云南 ” 融合发展有关 事宜 通知如下 :

一、 建设范围

2016 年底前投入运营的 271 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含停车区)。

二、 建设内容

建设“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两类信息、一个接口” 。

( 1 ) 智慧服务区综合管理平台

用于综合管理服务区(含停车区)的各类信息的接入、分析与交换;部署在省交通运输厅,各级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及时掌握全省各服务区的基本情况和运行态势;路政可对服务区进行在线监管、数据核实;可与各类系统交换数据信息,通过“游云南”、广播、网站、电子屏等实现对公众信息的发布。

( 2 ) 服务区网络

1. 局域网。完成服务区(含停车区)局域网建设,用于接入服务区(含停车区)各类监控监测设施设备。

2. 互联网。在每个服务区(含停车区)开通互联网线路,用于将视频、数据等上传至“游云南”和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带宽中心服务区 50M 以上、普通服务区 20M 以上、停车区 10M 以上。

( 3 ) 服务区信息

1. 服务区基础信息。采集全省所有服务区(含停车区)基础信息,包括停车位、卫生间、餐饮等设施的文字、图片等 , 在有变化的时候实时更新,每半年进行一次核实检查。

2. 动态信息。动态信息包括视频监控、车辆饱和度。

服务区(含停车区)按要求建设视频监控,全部接入省交通运输厅和各层级管理平台用于管理。在“游云南”上开发服务模块,选择广场、停车区域等部分视频进行直播,以满足公众查询的需求,其中每个中心服务区接入 2 — 4 路、每个普通服务区和停车区接入 1 — 2 路。

对车辆饱和度进行实时监测,将数据实时上传至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分享至“游云南”满足公众查询的需求。

( 4 ) 应急通信指挥

在各服务区(含停车区)值班室应部署 1 部应急通信指挥 IP 可视电话,与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平台联动,满足各级管理部门应急通信指挥的要求。

3 、 实施步骤

( 1 ) 第一阶段( 2019 年 9 月 30 日前完成)

1. 完成 271 个服务区(含停车区)的基础数据信息采集、上报和审核,由省路政总队牵头,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负责采集上报,省路政总队负责审核,厅信息中心配合。

2. 完成管理平台中服务区(含停车区)基础信息采集模块与“游云南”的信息接口的开发与上线试运行,实现基础数据的同步更新。厅信息中心牵头 , 省路政总队、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配合。

( 2 ) 第二阶段( 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

1. 完成 271 个服务区(停车区)网络、视频监控、车辆饱和度等建设,实现数据上传。厅公路处牵头,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负责,厅信息中心、省路政总队配合。

2. 完成管理平台所有功能开发和平台数据交换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与“游云南”实时交换数据。厅信息中心负责,省路政总队、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配合。

4 、 工作要求

( 一 ) 建设工作由厅公路处牵头,厅信息中心、省路政总队、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认真负责,确保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 二 ) 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可引入有投融资能力的企业参与建设,推进任务落实。

( 三 ) 各单位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要求通过安全设备实现安全域的划分,安全域数据互通需具备安全访问控制、病毒攻击过滤的能力。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8月28日

( 此件公开发布 )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