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1-31 16:41 【字体:

第一部分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立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的批复》(云编办〔2020〕58号),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承担全省邮政业安全运行的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相关事务性、技术性、辅助性工作;负责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平台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承担全省邮政业消费申诉受理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管理科、应急管理科、消费申诉科、数据管理科、技术科。

所属单位1个,分别是: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以保障行业安全为“重”,夯实“三安”基础。

加强国家邮政局和省邮政管理局业务信息系统培训和应用,充分利用国家邮政局“绿盾”工程、省邮政管理局“数字邮管”平台实名监控系统、视频联网监控系统、安检机联网监控系统等辅助行业安全监管,继续做好西双版纳“人证核验”试点工作。强化邮政快递分布中心、处理场所、营业网点线上巡查抽查,配合省邮政管理局开展企业实地安全检查,监督实名制、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执行,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并及时向省邮政管理局反馈整改结果,形成工作闭环,夯实寄递安全、生产安全基础。加强网络信息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学习教育,配合国家邮政局及国家邮政业安全中心做好“绿盾”工程监管平台运行维护工作、云南“数字邮管”监管平台信息安全三级等保及运行维护工作,确保监管平台正常稳定运行。联合地方公安部门开展网络信息数据安全监督检查,扎实做好信息安全工作。

2.以维护行业稳定为“要”,做好监测预警应急。

充分利用国家邮政局“绿盾”工程和省邮政管理局“数字邮管”监测系统、舆情监测系统、应急指挥系统,强化邮政快递行业日常安全运行和社会反映舆情监测预警,及时提示企业抓早抓小,早做准备应对存在的风险;做好应急指挥系统技术支持保障,实现应用网络通信技术远程看得见、听得见、讲得通,方便省邮政管理局适时调度、应急指挥各州市局和各快递企业云南总部。

3.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本”,做好申诉受理处理。

切实加强申诉中心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及教育管理,依法依规受理处理申诉投诉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妥善协调处理每一起案件,及时回访邮政业用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当事双方合法权益。加大对邮政快递企业的法律法规宣传,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邮政业用户满意。

4.以挖掘大数据为“基”,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分析。

持续推动大数据平台信息精准度,推动邮政及各快递企业寄递物品名称精细化,从而进一步实现后期的数据分析精准化。充分利用国家邮政局“绿盾”工程和省邮政管理局“数字邮管”系统,对行业大数据进行分类深度挖掘分析,提高经济运行分析质量水平,为政府和邮政管理部门在政策制定、重点决策上提供充分的数据参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6人。在职实有1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86,247.6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86,247.61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3,698,952.39元,下降63.94%。主要原因是2023年年初预算中未安排项目支出,相应减少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086,247.61元,其中:本年收入2,086,247.61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86,247.6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698,952.39元,下降63.94%。主要原因是2023年年初预算中未安排项目支出,相应减少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086,247.61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086,247.61元,其中:基本支出2,086,247.61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0,247.61元、增长34.94%,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增加3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相应增加;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700,000.00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3年年初预算中未安排项目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6,537.76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4,140.99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2,843.05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239.00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大病补充医疗缴费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邮政业支出-其他邮政业支出1,607,486.81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工资、公用经费支出以及在职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00,000.00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84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8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45.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与上年数据一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年初预算中未安排项目支出预算,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指用财政专户资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8.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指各单位获得的除省本级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各级财政拨款收入。

9.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反映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安排的专项支出。

1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为一般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资产总额519,442.75元,其中,流动资产80,578.61元,固定资产438,864.1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12,781.37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09,682.7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