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鲜花盛开新通道 中缅边境筑通途——临沧市绿美公路建设纪实
来源:临沧市交通运输局       2023-01-20 20:33 【字体:

这里是彩云之南的秘境之地——临沧,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千年小康路一朝走通,内联外通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各族群众生活日新月异。

全省绿美交通建设启动后,临沧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三个好”要求,把绿美交通建设纳入全市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八个重点项目之一,迅速在全市形成绿美交通建设热潮。路畅景美,业兴民乐!一条条绿美公路跃过山岭、跨过河流,从城市延伸到乡村,正逐渐勾勒出一幅意惹情牵的绿美交通画卷。

规划先行 明确“绿美公路”建设目标方向

根据“确定新主题、赋予新内涵、提升新标准、培育新环境”四个方面内容,以“公路变美、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为目标,临沧市绿美公路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农旅产业、民俗文化、地域风情等元素选定具体项目强规划,临翔区博那线、凤庆县凤习线、镇康县大茶线、耿马自治县南帕山边防公路等围绕林下中药材、茶叶、核桃、土陶和温泉休闲旅游、跨境观光旅游等特色农旅产业发展进行规划;沧源自治县翁芒线连接翁丁古寨、双江自治县布京线连接佤族小新寨,结合佤族文化特色进行规划;云县陆昔线和永德县新勐线等结合昔宜村、忙蚌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进行规划;等等,全市500多(段)条绿美公路建设突出规划引领,找准建设主题,串联起“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等重要绿美元素,着力构建助推临沧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绿美交通网络。

统筹规划确保“绿美公路”建设科学推进

按照“三美一融合+景观提升”建设思路,聚焦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建设,从路基、路面、路肩、边坡、绿化美化、路域环境、桥梁、公路服务设施、公路附属设施9个方面统一建设标准,坚持适地适绿、惠民便民的重要原则,制定“一路一方案”专项设计,以不同自然环境、地理特征、苗木适应性为标准,采取分类指导、科学推进,因地制宜增美扩绿,合理设置停车区、休息区、观景台、厕所等配套设施,更好促进公路与沿边绿美景观、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布局完美融合,致力于让绿美公路真正实现路景交融、和谐自然。

分类施策细化“绿美公路”建设方法路径

坚持按路的等级进行分类建设。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主要按照“前花后树”、“四季常绿”、“四季有景”的原则,聚焦生态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着力做好“美化”文章,坚持“乔、灌、花、草、藤”相结合,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重点以花色美、花期长、树形好的开花类乡土树种为主,在边境路段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健全完善相关防治和风险分析、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严防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和蔓延,全力构建可持续、低维护、地域特色鲜明的观光旅游路,适宜打造特色景观小品;农村公路主要围绕行道树补植补种推进,因地制宜选择本土经济林木发动沿线群众种植,按照“收益归群众、产权归国有”的原则,调动起沿线群众参与绿化和后期管护积极性,逐步推进农村公路林荫化;市区及县城周边高速公路互通立交等重点部位以“复绿、增色、添彩、塑形”为目标,开展绿化美化提升。

多元共建 凝聚“绿美公路”建设强大合力

按照绿美共建、成果共管、红利共享原则,临沧市绿美公路建设采取各级各部门“连图作战”的方式推进,围绕“三美一融合”的建设内容,以“交通部门+属地政府”模式,充分整合交通、林草、乡村振兴、住建等部门资源,配置项目资金,协同推进绿美公路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参与绿美公路建设,运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市场主体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培育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沿线群众等绿美交通主人翁意识,投工投劳,积极参与绿美交通建设和管护,做绿美交通的建设者、推动者、维护者。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绿美爱心树、花、灯、盆、资金捐赠活动100余场次,村“两委”牵头发动沿线群众投工投劳参与绿美公路建设和管护工作7900多人次,推动形成“同建一条路、共护一片景”的浓厚氛围。

典型引路 形成“绿美公路”建设示范效应

2019年,在中国公路协会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中,凤庆县凤习公路跻身18条全国美丽乡村路之列,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的一条。临沧市经过实地踏勘、认真研究,选取了凤习线和临沧机场高速公路、临沧机场连接线、沧源佤山机场二级公路、大茶线等40个基础好、代表性强的项目作为示范典型进行重点推进,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

临沧机场高速公路和机场连接线依托政协提案,整合资源力量、争取资金支持,以改造升级国道323线幕布三岔路口为切入点,推动道路安全畅通度、沿线绿化美化水平实现质的提升,为临沧市打造高速公路绿美交通廊道,主动融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立海公铁联运大通道提供了绿美支撑。和临沧机场高速同步,在绿美临沧的广袤土地上,陆续涌现出辐射周边四乡三镇产业发展的耿沧线、以浓郁民族元素拉动旅游产业发展的芒翁线、助推忙肺古茶镇建设的德勐线等一批绿美惠民示范公路,全市绿美交通三年行动预计建设的3714公里绿美公路,已全面建成国道4条(段)、省道2条、县道10条,共计600余公里,为临沧市全面建成绿美交通网络做出了有益探索、提供了有迹可循的宝贵经验。

延伸链条 补足“绿美公路”建设后劲底气

结合绿美公路苗木需要,临沧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利用现有取弃土场、立交区、道班等场地资源建设苗圃基地,培育各类苗木集中用于绿美公路建设。永德县苗圃基地建设采取“党建+基地”、“基地+职工”等模式,已培育三角梅、木春菊、樱花、鸡冠刺桐、凤凰木、清香木、红花继木、南天竹、毛杜鹃、瓜子黄杨、夹竹桃、月季等苗木5.9万株,用于并完成县道(德勐线)沿线绿化美化11公里,向乡镇提供苗木5000株用于乡村道绿化美化,基本实现苗木自给自足,在扩绿增美的同时,大大节约了绿美公路建设成本,有效补足了绿美公路的建设后劲。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临沧市绿美公路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让绿美公路成为拉动农旅产业发展、宣传边疆人文风情、促进自然生态保护的“新引擎”,助力全市乡村振兴、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事业发展,让临沧行在路上、美在心间,持续提升边陲临沧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