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绘就绿美高速新画卷​——省交投集团全面推进绿美高速公路建设
来源:云南交投       2023-01-19 20:22 【字体:

按照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和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工作安排,未来3年,提升交通沿线绿化美化水平,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促进路景交融、和谐自然,让绿美交通惠及全省人民。

省交投集团对标全省部署,按照“安全、生态、舒适、宜人、特色”的要求,聚焦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同步,业态、神态、形态、生态“四态”兼具,颜值、品质、特质、价值“四质”融合的目标,立即行动,科学统筹经营范围内绿美高速公路建设,引领打造生物多样、季相明显、功能完善的绿美廊道,形成畅通、安全、舒适、绿色、美丽的绿美高速公路。

迅速行动强引领

《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明确提出,2022年至2024年间,建设绿美公路5万公里,其中绿美高速公路4000公里、重点打造绿美高速公路交通廊道1500公里,建设绿美服务区80个。省交投集团需要在3年内把运营的、在建的40条路段3019.88公里高速公路建设成为绿美高速公路,1040公里打造为绿美廊道,48个服务区建设成为绿美服务区,其中绿美高速公路占全省76%、绿美廊道占全省70%、绿美服务区占全省60%。

省委省政府有部署,省厅有安排,省交投集团见行动。省交投集团充分发挥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的作用,高位推动绿美交通建设。成立绿美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绿美公路三年行动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绿美公路三年行动专题会和绿美公路现场推进联席会,全面宣传绿美交通建设,使绿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统一思想全面推进绿美交通建设。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议,对绿美公路(运营高速公路)总体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对楚大、大南、宾南、临清4条高速公路在建项目绿美公路提升改造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对《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负面清单》《云南省绿美交通负面清单》进行了全面宣贯。

勇毅前行谱新篇

       雷厉风行,埋头苦干。自全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省交投集团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和施工路段现场督导调研,精心开展设计,科学组织实施,优化建设管理,突出重点、突出亮点、突出效果。集团所属设计院公司立即展开调研、设计工作;投资公司及楚大、大南、宾南、临清项目公司,昆明东、昆明西、曲靖、大理、昭通、保山、红河、文山管理处、经营公司、公路建设公司、云岭建设公司、监理咨询公司等单位陆续召开会议,紧盯目标,立即行动,以充分踏勘论证为基础,采用“栽、管、护”相结合方式,高标准、严要求,压实责任、相互配合、攻坚克难,全面掀起绿美公路建设高潮,在全省绿美交通建设中走在前、干在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交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在规划设计阶段最大限度地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在施工建设阶段最小程度地破坏自然生态系统,运营管理阶段最大限度地恢复自然生态系统”作为交通建设理念严格执行,生动践行绿美云南、绿美交通建设。集团所属各单位严格遵循“避让——保护——修复”模式,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公路建设各个阶段,积极推动绿色公路建设,做到建设到哪里,环保工作就跟到哪里,努力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聚焦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交通,依托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大对交通建设环境保护和环境综合利用的研究,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要求,大力发展低碳交通、绿色交通。全面贯彻和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融入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最大限度地保护、最小程度地影响、最强力度地恢复,实现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与自然环境和谐。

近年来,省交投集团完成了昆大丽、昆磨1075公里美丽公路示范路建设,在两条示范路沿线重点打造306个绿化景观带,完成了12个苗圃基地建设。对沿线64个服务区进行改造提升和怒江美丽公路服务区建设,并以突出“特色、主题”为主,植入“服务区+景区”“服务区+营地”模式,打造提升绿化园林、景观室外休息、房屋修缮、智慧化和综合楼内外经营设施。在楚雄至大姚高速公路长坝养护工区内建设路域生物多样性楚雄科普示范园,致力于向大众科学普及交通建设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法和先进成果,激发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利用的潜在价值,助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目前,省交投集团所属高速公路全面推进绿美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和沿线服务区已经成为云南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绿色发展也成为集团打造高速公路公路工程的亮丽名片,小磨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被交通运输部列入首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麻昭高速公路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全国首批“绿色公路建设试点项目”、“绿色低碳公路主题性试点项目”;武易高速公路被交通运输部列入“绿色公路建设第二批典型示范工程项目”;怒江美丽公路及绿道全面建成,小沙坝服务区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绿色生态是省交投集团的底色和名片,绿色发展也成为省交投集团的价值和潜力。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迟中华强调,全集团上下要矢志不渝地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

聚焦重点促成效

按照《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要求,三年行动期间,将在已成功打造昆明—磨憨、昆明—大理—丽江美丽高速公路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水富—昭通—昆明—蒙自—河口段1000多公里的南北大通道绿美高速公路;重点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机场高速、城市绕城高速、通往风景名胜区的公路、进出城区的公路铁路等社会影响较大的重要路段;重点打造机场、铁路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等人流密集的重要服务站点。

省交投集团计划用3年时间,分阶段完成运营高速公路的绿美建设,在建高速公路按项目工期时序推进。2022年,全面推进南北大通道、曲胜高速及丽江机场高速绿美公路建设,助力全省把人居环境打造得更优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按照“安全舒适、生态优先、经济节约、特色惠民”的设计原则,对已运营的昆明—水富、昆明—河口、曲胜等高速公路的中央分隔带及路侧、立交区、隧道三角区、服务区等区域通过全面排查后,采取因地制宜、查缺补漏、补绿增绿的绿化方案修复生态景观;对气候条件适宜的重点路段及服务区采取修剪整形、突出特色、局部提色的美化方案打造绿美廊道;共同营造出自然和谐、彰显特色的绿美交通环境。对楚大、大南、宾南、临清4条高速公路绿美建设,充分考虑项目工期时序、沿线地形地貌特点、气候水资源情况、沿线地域文化等要素,选择重点路段和服务区进行打造,最大化使用适应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管护成本低的乡土树种,结合当地自然地理气候条件、植被生长发育规律,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建设绿美廊道。属地管理处还积极与项目公司对接,对运营高速公路与新建高速公路搭接或共线路段的绿美建设进行统筹协调,统一制定绿美建设方案,统一实施时间,避免重复施工造成工程浪费。

目前,南北大通道上小龙、待功、昆石、蒙新、新河等路段,以及曲胜高速和丽江机场高速等共计867公里已种植雪松、三角梅等乡土植物4.38万株,种植地被、灌木30.46万平方米,完成喷灌系统管道布设2万余米。牟定、嵩明、楼坝、阳宗、白水等绿美服务区建设任务已实施完成。涉及在建的新楚大高速公路,目前已基本完成181.96公里绿美高速公路及60公里绿美交通廊道建设。

下一步,省交投集团将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全面实施绿美公路工程建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相信不久的将来,“四化”同步、“四态”兼具、“四质”融合的绿美高速公路将成为云岭大地上的靓丽风景线。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