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绿美水富港 清水出昭通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1-10 19:58 【字体:

——昭通市绿美港口建设小记

水富港地处长江流域起点,是“万里长江第一港”,是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也是全省唯一实现3000吨级以上船舶江海直达的港口。绿美交通行动启动以来,昭通市把绿美港口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积极开展绿色示范港口创建。

高位推动

明确绿美港口建设目标方向

昭通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港口码头绿美工作,制定了《昭通市港口码头绿美三年行动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注重标准、合理统筹。督促水富港项目业主制定《水富港绿美三年行动方案》,确保水富港绿美行动高质量推进。全年完成绿美面积9000多平方,绿美建设完成投资210余万元。

  

分类实施

确保绿美港口建设取得实效

港区绿化美化。围绕“水清、鱼游、岸绿、景美”的目标,分年度、分时序、分层次推进,确保应种尽种、应绿尽绿、见缝插绿,主要绿化品种有马尼拉草皮、三角梅、桂花树、喷播草种、移栽夹竹桃、竹丛、小叶榕等。

  

港区周边绿化美化。将绿化工程与公司品牌创造相结合,因地制宜、破硬植绿、分区域推进,对水富港物流园区、边坡进行系统性绿化美化,主要绿化苗木有红叶石楠、金叶女贞、海桐球等。

港区联络线绿化美化。结合水富港实际,注重多样性,因地制宜栽植,突出特色,做到与周围景观和谐共生。

  

加强管养

探索绿美港口建设制度机制

通过绿化美化建设,水富港景观效果得到有效提升,绿色生态效果得到进一步体现。昭通市将深入落实绿美行动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建立健全维护管养制度机制,切实抓好港口后期维护管养,确保绿化美化效果长期稳定,力争将水富港打造成示范性绿色港口。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