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助力绿美云南建设 让南北大通道更绿更美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1-05 19:45 【字体:

云南南北大通道绿美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驱车行驶在云南的南北大通道高速公路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田园河湖、城市村庄……公路为纽带,串联起沿途的山水林田湖草,感受生态优先、路景交融,绿色低碳、特色鲜明,交旅融合、协同发展。

昭会高速绿美交通廊道示范段

云南水富—昭通—昆明—蒙自—河口南北大通道,全长1100多公里,目前全程高速化,一头北上成都、重庆,畅通全国,一头直达河口口岸,联通南亚东南亚国家,是云南展示形象、发展全域旅游、推进绿美通道经济建设、发展产业集群的名副其实的大通道。2022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工作部署,按照“以人为本、绿美惠民,分级负责、分类实施,适地适绿、因地制宜,和谐自然、路景交融”原则,坚持把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省交投集团、省建投建团、山东高速集团以及高速公路沿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重点打造南北大通道绿美高速公路,目前全线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专业化、精细化积极推进绿美交通建设

高标准规划 绘就千里绿美廊道

紧扣《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目标,省交通运输厅立即行动,坚持高标准规划,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及《云南省绿美交通技术指南》。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绿美公路5万公里,全面推进交通沿线增绿扩美,提升交通沿线绿化美化水平。其中,重点打造绿美高速公路交通廊道1500公里,提升绿美铁路500公里、建设绿美机场16个、绿美铁路客运站46个、绿美服务区80个和绿美港口码头14个。结合沿线自然环境,分层次、分地域、打造生物多样、季相明显、功能完善的绿化景观廊道,构建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绿美交通网络。

为确保全省交通行业有序、高效推进绿美交通建设,省交通运输厅高标准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各路段绿美高速、绿美服务区、绿美高速公路交通廊道等具体的建设点位,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环境、水文、人文等进行精细化设计。组织相关专家对“南北大通道”绿美高速公路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区域小气候,不断地进行差异化、适应性“微雕”,从专业角度进行“加”“减”“疏”“补”,从而实现点、线、面结合,打造一条地域特色鲜明、充分融入地方人文景观的门户大通道。

《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将建设范围锁定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出云南的主要通道、大滇西旅游环线、机场高速(机场连接线)、城市绕城高速、通往风景名胜区的公路、进出城区公路、铁路等社会影响大的重要路段。二是机场、铁路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等重要节点。三是配合相关部门协同考虑交通要道两侧及可视范围内第一重面山区域公路红线范围内绿美工作。3年内,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重点在人口密度高、流量大的地带先行开展,实实在在推进交通沿线增绿扩美,通过提升巩固、整体改造、新建等项目建设方式,在尊重区域生态特性、文化特质的基础上,依法依规,高标准创建畅、安、舒、绿、美交通项目,串联起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等重要绿美要素,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形成高质量绿美通道。

高质量推进 打造绿美云南范本

省交投集团充分发挥全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的作用,高位推动绿美交通建设,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时组建工作专班,组织开展精细化方案设计,快速推进绿美交通前期工作;制定印发《绿美公路三年行动方案》,召开绿美公路三年行动专题会和绿美公路现场推进联席会,全面推进绿美交通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整体完成运营高速公路的绿美建设,在建高速公路按项目工期时序推进。集团运营管理的南北大通道高速公路路段有760多公里,途径昭通、曲靖、昆明、红河等地区,串联的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多样,地域民族文化丰富,沿线绿美公路建设在主题打造、植物配置等方面不尽相同。省交投集团按照安全舒适、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等原则实施绿美公路建设,通过建立公路产权和管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四方动态协调机制,采用放线组、机械组、种植组顺序施工法,全面高效推进绿美工程建设。截至2022年底,累计在南北大通道路段上栽种雪松、木槿、三角枫等乡土树种2.27万株,种植地被、灌木绿化面积21.86万平方米。

小龙高速施工前后对比

省建投集团负责运营管理的石锁高速公路,计划3年投入2500万元,完成105公里绿美高速公路和31.5公里绿美廊道建设、弥勒服务区打造成绿美服务区。省建投集团自2022年7月开始成立工作专班,通过高位推动、科学谋划、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等方式全力加快石锁高速绿美提升建设工作。石锁高速绿美交通设计主题以反映当地地域文化特色、增加交通沿线景观色彩的“文韵、彤云”为出发点,景观结构由一轴、两段(石林段、弥勒段)组成,在石林段展现彝族阿诗玛为主题的花海迎宾,在弥勒段以秋色植物展现云杉秋黄,在弥勒服务区以葡萄特色展现弥勒城市名片。通过乔木、灌木、地被的搭配组合及色彩的搭配充分的展现当地风土人情,采用多种植物展现云南生物资源多样性特点,将公路景观与沿线各类景源融合建设,使其具有景观性、生态性、舒适性、安全性的同时,兼顾和谐惠民、宜行宜游等特质,做到路景交融、意韵丰富。目前,石锁高速完成了石林、弥勒南、弥勒北三个重点立交区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完成了弥勒南、弥勒北收费站10.8公里连接线绿美大道提升改造工作,增加了色彩丰富的紫叶李、灌木叶子花球、紫柳、红花羊蹄甲等色叶植物;完成了主线两侧绿化及中央分隔带绿化景观带提升改造95%;弥勒服务区绿化修整已达90%,新增植株树穴开挖完成70%,种植土换填完成100%;种植树木共计3.54万株,种植地被、灌木绿化面积3.85万平方米,新增苗木储备已达40余万株,储备量达100%。

山东高速负责运营管理的开河高速公路锁蒙段全长78.716公里,围绕“建设时期较早,沿线普遍存在绿化质量不高、美化效果不佳”等问题,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对沿线景观绿化提升进行专题设计。邀请绿美交通专家团队,在苗木规格、选址、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环节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以专业科学的智库力量推动锁蒙高速绿化美化高质量发展。会同设计、监理方共同严抓施工质量,控制建设效果,确保落实设计意图、呈现最佳效果。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全线绿化修剪13000余平方米,完成场地清理平整2000平方米,完成换填种植土1200立方米。

高品质管养 展示绿美云南风貌

换填种植土

搭网防寒

把绿美高速养护与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日常养护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查缺补漏、补绿提质,对道路沿线景观绿化及通行品质综合提升,对有条件区域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改造,重点路段选用乡土植物进行增绿、添彩。同时,做好绿化高标准管护工作,改善提升既有绿化景观效果,不断加强植物的追肥、补肥、补土、换土、修剪、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各路段养护单位要加强管辖范围内的绿化情况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并及时整理归档,对出现的绿化养护问题及时进行处理;部分运营高速植物长势较弱区域,加强追肥工作,进一步提升长势效果;对于区域气候恶劣区域,应适当补充、更换种植土,提升基质肥力;对于滇南区域运营高速,为保障交通安全,应进一步加强日常修剪工作,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确保绿化植物正常生长。进一步加强绿化区域内杂草、垃圾、杂物的清理、苗木栽植坑的修整,中央分隔带内的杂物及时清理等工作。在高品质管养的基础上,配合沿线路域环境卫生整治、交安设施维护等综合提升工作,全方位提升道路沿线形象。

小龙高速喷灌系统

对南北大通道道路技术指标欠佳段落进行整治,对公路沿线标志标牌、交安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对南北大通道及其他路段通车年限较久的隧道进行隧道景观提质升级。同时,着力提升道路保洁水平,确保公路路域环境干净整洁、公路设施规范完好。

把质量安全管理贯穿项目全过程、全方位,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质量管控等各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苗木过冬,并加强与交警、路政等相关部门联勤联动,确保工程安全优质。

对沿线立交区、隧道三角区等重点路段及路侧绿化植物开展高品质养护管理,坚持生态养护、绿色养护,做到“栽、管、护”相结合,巩固提升生态恢复成效,全面改善提升绿化景观效果,确保绿化植物栽得下、管得住、养得好,管出效果、养出品质。在高品质管养的基础上,配合沿线路域环境卫生整治、交安设施维护等综合提升工作,全方位提升道路沿线形象。

如今,南北大通道两侧更绿更美,鲜花盛开、树木葱茏,视野开阔,生机盎然;路网互联互通、旅游业蓬勃发展、绿美通道经济初现端倪。

易于维护管养的节点景观

2023年,全省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交通沿线应绿尽绿,打造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地域特点显著的绿美交通,计划建设绿美公路2.4万公里、打造绿美交通廊道500公里,绿美铁路150公里、绿美服务区30个、绿美铁路客运站19个、绿美机场5个、绿美港口5个,向游客展示云南生态美、景观美、人文美,让云南美在路上、留在心间。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