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调研组赴宜良县调研基层团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云团头条       2023-02-02 10:13 【字体:

1月30日,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带队赴宜良县调研基层团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了宜良县高速公路收费站、云南鼎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茂湾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就企业团组织建设、经营发展情况、共青团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宜良县各级团组织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团的联系覆盖,在企地共建上下功夫。通过资源共享、组织互通、阵地同建和活动联办等方式,把红色基因、企业发展等元素融合到团员青年教育和实践锻炼上来。二是要丰富团的活动开展,在岗位建功上下功夫。要根据行业、企业、岗位等特点和工作实际,深化 “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岗位建功活动,铺设青年职工实践锻炼和成长进步的阶梯。三是要夯实团的服务保障,在服务青年上下功夫。要围绕技能培训、婚恋交友、兴趣爱好等青年职工需求,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提高青年职工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四是要激发团的内生动力,在比学赶超上下功夫。要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精心谋划和打造一批“小而实”的特色品牌项目,总结经验,选树榜样,加强交流,向榜样学习看齐。五是要落实团的改革举措,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把扎实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作为今年谋划各项团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切实增强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作用发挥。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团组织要围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目标,以服务、凝聚、培养青年人才为切入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要加强农村青年人才的技能培训。要整合“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等各类培训和项目资源,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开展种养殖培训,帮助当地农村青年掌握农业产业政策和技术。二是要加强在外高校学生的服务联系。通过“返家乡”“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征集社区、企业、协会、合作社等岗位,做好培训、服务、管理等保障工作,引导大学生将为家乡发展建设作贡献。三是要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管理培养。要积极搭建交流分享平台,强化跟踪联系培养,客观评价履职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困难,保障政策待遇落实,鼓励引导他们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成长成才。四是要加强校外实践基地的阵地建设。要加强校地共建、校企合作,建立高校、团委、乡镇、企业多方常态化联系机制,将具备条件的乡村企业打造成科普宣传、乡村振兴等的主题校外实践基地,组织高校师生和科研团队到企业参观交流学习。五是要加强返乡创业青年的服务保障。要用好用足贷免扶补、创业贷款等帮扶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创业就业、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依托团属青年发展创新创业协会平台,把优秀返乡创业青年都凝聚起来,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团省委相关部门、昆明团市委相关工作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