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西畴至富宁高速公路初步设计的批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11-03 10:41 【字体: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审查西畴至富宁高速公路初步设计的请示》及《西畴至富宁高速公路两阶段初步设计》等资料收悉。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西畴至富宁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确定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和估算投资,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西畴至富宁高速公路主线起于文山州西畴县城南侧龙潭村,通过枢纽互通与那洒至兴街高速公路衔接,止于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附近,通过枢纽互通与富宁至那坡高速公路衔接,路线全长118.502公里;田蓬支线起于木央镇东南侧,接主线木央枢纽,止于田蓬镇北侧,与G219衔接,路线全长15.014公里。

  全线设置西畴、西畴东、法斗、董马、马街、新寨、普阳、木央(枢纽)、鸟王山、玉沙、板仑(枢纽)共11处互通式立交。

  同步建设8条互通连接线41.543公里,其中,西畴东互通连接线1.306公里,法斗互通连接线6.907公里,董马互通连接线3.127公里,马街互通连接线13.270公里,新寨互通连接线7.866公里,普阳互通连接线2.150公里,鸟王山互通连接线1.011公里,玉沙互通连接线5.906公里。

  (二)主线及田蓬支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Ⅰ级,其他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执行。

  西畴东、玉沙互通连接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0米;法斗、董马、马街、新寨、普阳、鸟王山互通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

  二、工程地质

  初步设计采用工程地质调绘、钻探、物探、原位测试、室内试验等勘察手段及方法进行综合勘察,基本查明了沿线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勘察成果基本满足初步设计要求。本项目沿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在充分利用初勘取得的各项成果基础上,下阶段结合以下重点内容加强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勘察,查明公路沿线和各类构筑物建设场地的工程地质条件。

  三、路线

  (一)主线起于文山州西畴县南侧龙潭村,经马街、董马、铁厂、新寨、南利河、普阳、木央、里达、玉沙,止于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附近。田蓬支线起于木央镇东南侧,经木卓,止于田蓬镇北侧。路线走向及主要控制点基本合理,总体符合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和布局、《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实施方案》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

  (二)初步设计综合考虑沿线地形、地质、水文、城镇及路网布局和规划、占用土地和拆迁、矿产资源、环境保护、文物保护、工程规模、投资等因素,主线通过对16段22个方案、田蓬支线通过3段3个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选,原则同意初步设计主线采用K+A13+K线组合方案、田蓬支线采用TZK线方案。

  (三)下阶段应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路线平纵面设计,合理控制工程规模,保护环境,最大限度节约集约用地。

  (四)本项目建设条件复杂,下阶段应根据项目安全性评价、桥梁隧道安全风险评估结论,进一步强化路网衔接和相邻路段平纵指标的均衡性和线形的连续性,强化平纵面与交通安全设施等相关工程的协调设计,以保障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高效。

  四、路基路面

  (一)原则同意初步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型式、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下阶段应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落实安全、环保、耐久、节约建设理念,进一步优化路基设计。

  (二)原则同意主线及田蓬支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及其结构组合设计方案。

  (三)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方案。下阶段应结合区域降雨和坡面径流特点、水文水力计算和桥涵构筑物位置等,进一步优化综合排水系统设计。应细化路桥衔接、急流槽、冲沟以及隧道排水沟出口等部位防冲刷设计;应进一步做好环境敏感区路面、桥面水收集及处理系统设计,达标排放。

  五、桥梁、涵洞

  主线初步设计推荐路线设置桥梁41093米/106座,其中特大桥6371米/6座,大桥34371米/95座,中小桥351/5座,桥梁占主线里程34.68%。田蓬支线初步设计推荐路线设置桥梁2715米/9座(均为大桥),桥梁占路线里程18.08%。下阶段应结合地形、地质、水文条件、洪水影响评价、施工场地、运输条件和路线优化,进一步优化墩台位置、基础形式及抗震措施,核实优化桩长、桩径、嵌岩深度等,重视耐久性设计,加强标准化设计,优化上下部结构设计,尽量统一桥墩形式和尺寸。应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沿线群众既有生产生活需求的调查,优化涵洞、通道设置,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六、隧道

  主线初步设计推荐线设置隧道34098米/24座,其中特长隧道12242米/3座、长隧道16406米/9座,中隧道2443米/3座,短隧道3007米/9座,隧道占主线里程28.77%;田蓬支线初步设计推荐线设置隧道1025米/2座,其中中隧道751米/1座,短隧道274米/1座,隧道占路线里程6.83%;董马互通连接线设置隧道295米/1座;玉沙互通设置匝道隧道1985米/1座;玉沙互通连接线设置隧道685米/1座;板仑枢纽互通设置匝道隧道355米/1座。原则同意隧道设置及隧道结构设计方案。下阶段应根据地形、详勘地质、水文及试验资料,进一步优化隧道平纵线形、洞口位置及洞门型式、横通道布设、衬砌支护结构、防排水、抗震及施工方案设计,确保隧道施工和运营安全。

  七、路线交叉

  全线设置西畴、西畴东、法斗、董马、马街、新寨、普阳、木央(枢纽)、鸟王山、玉沙、板仑(枢纽)11处互通式立交。互通式立交总体布局基本合理、立交型式及技术指标采用基本适当。

  八、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原则同意安全、管理、养护、服务设施及收费、监控、通信系统的设计方案。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应统筹相邻既有路网、规划路网功能协调设计和布设。交通安全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原则同意全线设置10处匝道收费站、2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服务区应按照相关要求完善细化充电桩、无障碍设施等设计。

  九、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

  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应注重保护沿线自然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协调全线路域景观。

  (一)应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核查项目沿线环境敏感点,按照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要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设计。环境保护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投入使用。

  (二)下阶段应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声屏障和防抛物网设置工作的通知》细化声屏障和防抛物网设计,提升公路声环境质量、路域景观。

  (三)应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建高速公路景观及绿化工程建设的通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及<云南省绿美交通技术指南>的通知》有关要求,强化公路景观设计;结合公路所在区域的环境特点,在满足安全功能要求、生态恢复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乡土树种的合理应用及地域文化的适当提炼,使公路景观与沿线自然、人文景观和谐统一。

  (四)工程建设过程应始终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生态保护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恢复为辅”的工作思路,坚持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影响、最强力度的恢复,实现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建设项目与自然环境和谐。

  十、概算

  本项目概算依据《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JTG 3830—2018)、有关定额及交通运输部、云南省有关规定编制。西畴至富宁高速公路初步设计概算核定为294.64亿元。项目实际投资应控制在批复概算内,最终工程造价以竣工决算为准。

  十一、其他

  本项目建设地形、地质、基本农田及生态环境等制约因素多,请你局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管理、加强项目的建设协调工作,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按本批复要求组织编制施工图设计和招标文件,加强定测、详勘验收工作,确保设计与工程地质勘察紧密结合。施工图设计文件由你局审查批复,批复前应严格核查本批复要求的落实情况。应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推行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注重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项目总工期4年。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11月3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