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玉龙(雄古)至维西 高速公路初步设计的批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10-27 12:46 【字体:

丽江市、迪庆州交通运输局:

  《丽江市交通运输局 迪庆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关于给予审批玉龙(雄古)至维西高速公路初步设计的请示》及《玉龙(雄古)至维西高速公路两阶段初步设计》等资料收悉。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玉龙(雄古)至维西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确定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和估算投资,经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玉龙(雄古)至维西高速公路起于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白汉场,设白汉场枢纽立交接香丽高速,止于迪庆州维西县永春乡,接拟建维西至叶枝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15.369公里(其中丽江市玉龙县境内105.37公里,迪庆州维西县境内9.999公里)。

  全线设置白汉场(枢纽)、石头、石鼓、四兴、金江、黎明、巨甸、鲁甸8处互通式立交。

  同步建设6条互通连接线22.806公里。其中,石头互通连接线4.842公里,四兴互通连接线3.198公里,金江互通连接线3.325公里,黎明互通连接线4.9公里,巨甸互通连接线2.786公里,鲁甸互通连接线3.755公里。

  (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其他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执行。

  石头、四兴互通连接线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8.5米;金江、黎明、巨甸、鲁甸互通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

  二、工程地质

  初步设计采用的工程地质勘察方法基本合理,勘察内容和深度基本满足初步设计要求。项目沿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下阶段应加强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勘察,进一步查明沿线不良地质、特殊岩土、库区岸坡稳定性和桥梁、隧道、立交、深挖高边坡、高填路堤等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以及库区岸坡再造的影响。

  三、路线

  (一)路线起于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白汉场,经石头乡、石鼓镇、四兴村、黎明乡、金江镇、老君山、巨甸镇、鲁甸乡,止于迪庆州维西县永春乡,路线走向及主要控制点基本合理,总体符合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和布局、《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实施方案》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

  (二)初步设计综合考虑沿线地形、地质、水文、城镇及路网布局和规划、占用土地和拆迁、矿产资源、环境影响及保护、水利电站规划、工程规模、投资等因素,路线通过对8段13个局部方案进行技术经济比选,原则同意初步设计推荐采用的A3+K+B+K+D3+D5线组合方案。

  (三)初步设计路线平纵面设计基本合理。下阶段应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交办公路〔2016〕93号)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平纵面设计,合理控制工程规模,保护环境,最大限度节约集约土地。

  (四)本项目建设条件和气候环境复杂,工程规模大,下阶段应根据项目公路安全性评价结论,进一步强化相邻路段平纵指标的均衡性和线形的连续性,强化平纵面与交通安全设施等相关工程的协调设计,以保障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高效。

  四、路基路面

  (一)原则同意初步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形式、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下阶段应按绿色公路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路基设计。

  (二)原则同意主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及其结构组合设计方案。

  (三)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方案。下阶段应结合区域降雨和坡面径流特点,进一步优化综合排水系统设计,做好边坡防排水设计,细化路桥衔接、急流槽、冲沟以及隧道排水沟出口等部位防冲刷设计;应进一步做好环境敏感区路面、桥面水收集及处理系统设计,达标排放。

  五、桥梁涵洞

  主线初步设计推荐路线设置桥梁39828米/130座(含立交区主线桥),其中特大桥17431米/20座、大桥22043米/103座、中桥354米/7座,桥梁占主线里程34.52%。原则同意常规桥梁上部结构采用20米、30米、40米跨径预应力混凝土T形梁桥桥型选择和跨径布置方案。下阶段应结合地形、地质、水文条件和路线优化,进一步优化墩台位置、基础形式及抗震措施,核实优化桩长、桩径、嵌岩深度等,重视耐久性设计,加强标准化设计,优化上下部结构设计,尽量统一桥墩形式和尺寸。应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沿线群众既有生产生活需求调查,优化涵洞、通道设置,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六、隧道

  主线初步设计推荐路线设置隧道60632米/30座,其中特长隧道37855米/8座,长隧道17819米/11座,中隧道2203米/3座,短隧道2755米/8座,隧道占主线里程52.55%。原则同意全线隧道布置及结构设计方案。下阶段应根据地形、详勘地质、水文及试验资料,结合地表道路、输电线路、洞口段地表覆土、下穿槽谷、偏压情况、安评报告等因素进一步优化隧道平、纵面线形,合理确定隧道轴线及轴线间距、隧道长度、洞口位置及洞门型式,优化隧道结构型式及衬砌支护参数、防排水及抗震设计等,确保隧道施工、运营的安全,节省工程投资。

  七、路线交叉

  全线互通式立交总体布局合理。下阶段应进一步优化互通式立交匝道的平纵面线形和分合流位置的线形过渡设计,加强平交口渠化设计,减少工程规模及占地,保障服务水平和交通运行安全性。

  八、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原则同意交通安全、管理、养护、服务设施及收费、监控、通信系统的设计方案。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应统筹相邻既有路网、规划路网功能协调设计和布设。交通安全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同意全线设置7处收费站、2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服务区应按照相关要求完善细化充电桩、无障碍设施等设计。

  九、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

  环境保护与景观设计应注重保护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协调全线路域景观。

  (一)应进一步核查项目沿线环境敏感点,按照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有关要求,依据《公路环境保护设计规范》,强化环境保护设计。环境保护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投入使用。

  (二)下阶段应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声屏障和防抛物网设置工作的通知》细化声屏障和防抛物网设计,提升公路声环境质量、路域景观。

  (三)应强化绿化景观设计满足功能要求,如中间带防眩功能、边坡防护功能等。

  (四)应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建高速公路景观及绿化工程建设的通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及<云南省绿美交通技术指南>的通知》有关要求,强化公路景观设计;结合公路所在区域的环境特点,在满足安全功能要求、生态恢复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乡土树种的合理应用及地域文化的适当提炼,使公路景观与沿线自然、人文景观和谐统一。

  (五)工程建设过程应始终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生态环保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恢复为辅”的工作思路,坚持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影响、最强力度的恢复,实现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建设项目与自然环境和谐。

  十、概算

  本项目概算依据《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JTG 3830—2018)、有关定额及交通运输部、云南省有关规定编制。

  玉龙(雄古)至维西高速公路初步设计概算核定为280.10亿元。项目实际投资应控制在批复概算内,最终工程造价以竣工决算为准。

  十一、其他

  本项目建设地形、地质、基本农田及生态环境等制约因素多,请两局加强对项目建设单位的管理、加强项目的建设协调工作,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按本批复要求组织编制施工图设计和招标文件,加强定测、详勘验收工作,确保设计与工程地质勘察紧密结合。施工图设计文件由两局审查批复,批复前应严格核查本批复要求的落实情况。应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推行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注重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节能减排。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项目总工期4年。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10月27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