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解读(三)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24 09:09 【字体: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发出了强烈信号,表示了坚定态度。《规定》共6章29条,围绕推进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简单说来可概括为“一二三四”。

  “一”是指坚持1个标准,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

  “二”是指推进2场革命,迅速掀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三”是指抓实3个服务,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四”是指部署4块内容,分别是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第三期解读

 

 

   五、怎样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

《规定》强调,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让每项工作都能够实起来落下去。

  项目工作法,旗帜鲜明大抓重大项目建设,对好项目、大项目黏住不放,加强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扭转投资下滑,加快补齐产业短板。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项目,每项工作都把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怎样考核等清清楚楚列出来,形成时限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推动工作落实。

  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多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下到基层一线,要带着工作、带着问题,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

  典型引路法,对标中央部委、先进地区,选准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典型,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宣传推广,推动形成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局面。要眼睛向外,对同领域省内外比自己做得好的工作,要积极学习借鉴;要为我所用,用好“拿来主义”,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要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不是鹦鹉学舌、照抄照搬,否则必然会导致水土不服;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问题就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六、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一定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注重实效,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并要求省级机关带好头、党政“一把手”做表率,形成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的好习惯,以此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成果。《规定》明确提出,要精减会议文件,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会议计划,减少临时性发文、开会。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要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执行督检考年度计划和审批备案制度,未纳入计划或未审批备案的,不得擅自开展。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政府名义开展督查检查考核,设置以下级党委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要科学开展调研,注重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在了解情况、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避免同时或频繁到同一地区扎堆调研。要改进方式方法,避免过度留迹留痕,减少填表报数、做台账、报材料负担。除党中央和省委明确规定外,不得将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纪要记录等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

 

  七、如何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定》印发后,关键是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带头改,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为切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省级层面围绕建机制、树导向、重宣传、严考评、抓典型,强化组织领导,实化各项具体保障措施,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建机制。为抓好《规定》贯彻落实,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政府办公厅(室)牵头,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机关党工委以及政府综合部门等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二是树导向。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严肃处理“庸懒散拖”干部,对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庸碌无为、作风散漫、遇事推脱不担当、工作不用心不用力不负责的干部,坚决果断调整处理。三是重宣传。大力宣传推广各地区各部门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效,发现培育典型、总结宣传典型、大力推广典型,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把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四是严考评,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综合绩效考评内容,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强化平时考评工作;把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职务调整、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五是抓典型。加强对作风革命和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用好明察暗访、典型问题曝光,打好整治作风问题的“组合拳”,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搞应付性执行、选择性落实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定期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

各地区各部门既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同时也时刻绷紧为基层减负这根弦,强化统筹合理安排,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防止简单以调研次数、下访次数等评价工作,防止新的形式主义,防止增加基层负担。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