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解读(二)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23 08:57 【字体: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发出了强烈信号,表示了坚定态度。《规定》共6章29条,围绕推进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简单说来可概括为“一二三四”。

“一”是指坚持1个标准,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

“二”是指推进2场革命,迅速掀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三”是指抓实3个服务,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四”是指部署4块内容,分别是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三、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作出具体工作安排

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是《规定》制定出台的重要立足点。《规定》聚焦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定期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建立“三服务”清单,把群众和企业家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替家人着想,为家事操心,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真正使群众舒心、让企业安心。

  在服务群众方面,

《规定》要求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及时更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提高“全程网办”比例。

  在服务基层方面,

《规定》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在规范简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评、加强调研统筹规范、避免过度留迹留痕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全力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时间精力抓工作落实。

  在服务企业方面,

《规定》强调要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效能,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全力改善企业融资难、用地难、办事难、审批难等老问题,打破各种“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老现象。

 

  四、针对当前亟需推进的重点工作拿出系列硬招实招新招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上下以革故鼎新的勇气、敢于担当的品格、抓铁有痕的力度,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办好让基层和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市场和企业满意的服务。针对大抓重大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以及培育扶持潜力企业、深入联系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规定》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明确、针对性强的硬杠杠、硬要求,对一些长期存在的堵点、痛点开出“药方”,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围绕大抓重大项目建设,

《规定》明确提出,省委、省政府要每季度轮流在州(市)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让每个州(市)比一比、晒一晒,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发展局面。要建立项目协调落实机制,由省发展改革委抓好统筹协调调度,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明确“中长期重大项目和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按属地原则由各州(市)政府负责管理推进,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年度‘重中之重’项目、跨州(市)项目、省本级项目,按所属行业由省政府分管领导定期协调,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挂钩管理”。

  围绕优化改善营商环境,

《规定》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审批效率;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和证照分离;推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围绕抓实招商引资工作,

《规定》明确提出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外出招商,并将招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龙头企业培引计划和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强调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阵、亲自招商,引进项目、引进企业、引进资金。

  围绕深入联系服务群众,

《规定》要求省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1次、州(市)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1次、县级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次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定期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聚焦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