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丽江市全力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情况
时间 2021-12-09
嘉宾 丽江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 和寿林
提示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丽江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和寿林,请他就丽江市全力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情况与大家做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丽江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和寿林,请他就丽江市全力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情况与大家做交流,和调研员, 您好。

【和寿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节目,借此机会,我代表丽江市交通运输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丽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从业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们丽江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情况。

【和寿林】丽江是一个旅游城市,交通运输作为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其中城乡公交一体化指标客观真实准确反映了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情况。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丽江市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情况:

【和寿林】(一)丽江城乡道路和道路交通基本情况。截至2020年底,丽江的农村公路总里程为9333.611千米,其中四级及上等级公路里程为8919.847千米,农村公路等级路率达到96%,主城区建成区内道路网总里程为195.92千米,道路用地总面积为4.2平方千米,建成区内公交站台达400余个,建成区已实现公交站点每500米全覆盖。

【和寿林】(二)丽江城乡公交衔接情况。一是建制村通客车率实现100%。二是丽江的农村道路客运车辆数达到了2709辆,城市公共汽电车634辆,公交化营运的农村客运车辆数791辆,城市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达到52.6%,而且城乡道路客运车辆交通责任事故万车死亡率为零。三是城区内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与城市公交站点换乘距离均达到小于300m的指标。四是全市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覆盖率达到100%,城乡公交已具备通过互联网对外动态发布客运信息的功能。五是全市建制村物流覆盖率达到100%,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物流节点已实现干线运输与县域内分拨配送的有效衔接,能够有效集聚整合物流资源。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我们丽江建制村通客车实现了100%,建制村通客车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可否请您具体谈谈具体的做法、经验呢?

【和寿林】“四好农村路”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也是当年交通运输行业扶贫兜底的目标任务。建制村通客车是“四好农村路”的重要内容,丽江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于2020年实现了建制村100%通客车的目标,

【和寿林】丽江共有65个乡镇、465个建制村,截至2020年4月30日,已实现了65个乡镇和65个建制村100%通客车,具备条件的47个建制村开通了公交。

【和寿林】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属地政府主导,全面统筹,有序推进,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精心实施,确保平稳有序推进。二是坚持尊重历史,统筹兼顾。在尊重并保护原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企业经营负担,保证开通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结合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科学优化农村客运班线,建立开通边远山区建制村客运班线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群众稳定受益。四是抓牢抓实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工作,对满足条件的乡镇实行城乡公交覆盖。五是有序放开农村客运市场,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引导有经营农村运输服务愿意的经营者有序进入市场合法经营。六是对部分位置偏远,运输需求总量不大的乡村推行企业划片包干经营,充分满足百姓出行和运输需求。七是在广大农村推广普及预约运输服务发展模式,保证运输服务供给的及时性和高效性。

【和寿林】我们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农村公路的路面宽度窄、弯急、坡陡;偏僻乡镇、村寨人流量较少,客运车辆随之少,经营收益难以得到保障;老百姓出行片面追求方便,不顾及安全等问题。

【和寿林】针对问题,我们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向属地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请示报告,最大程度获得属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支持,争取政府补助资金,把建制村通客车从业人员和运营车辆纳入政府补贴,为建制村通客车提供经费保障,形成长效运营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规范行业监管体系,持续打击非法运营,确保公众出行安全。三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现有建制村路道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安防设施,确保建制村通客车行车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加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的公益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主持人】刚才您谈了过去的成绩,现在谈谈现在的,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刚刚公布的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我们丽江的古城区成为全国第二批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的一员,请您介绍下将如何创建?

【和寿林】2021年11月4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公开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通知》,丽江市古城区入围。下一步,丽江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力以赴做好创建:

【和寿林】一是督促古城区交通运输局制定并完善创建实施方案。并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古城区创建的指导,要求古城区交通运输局对照创建工作总体要求并结合评审过程中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创建目标,明晰任务分工,落实项目载体,制定推进计划,强化保障措施。实施方案经市交通运输局审核后报省厅审定。二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督促古城区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创建工作推进力度。重点围绕农村客货邮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网络拓展、运力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大工作投入,积极探索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新经验新模式。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将在年度投资计划中优先向古城区交通运输局安排符合规划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协调古城区人民政府完善用地、资金、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持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四是强化动态跟踪。市交通运输局将适时调研古城区的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如期取得创建目标。

【主持人】未来的公共交通发展主流就是新能源车为主,请介绍下我们丽江新能源车推进情况?

【和寿林】推广新能源车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内容,丽江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实际,全力推进城市公交、出租汽车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和寿林】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交、出租汽车领域共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1189 辆,其中:纯电动新能源车506辆;油气混动683辆。丽江主城区公交运营已基本实现纯电化。一是全市城市公交共推广新能源汽车326 辆,其中:丽江市公共汽车公司267辆;永胜公交公司27辆;华坪公交公司24辆;宁蒗公交公司8辆,全部为纯电动新能源车;二是全市城乡公交共推广新能源汽车57辆,其中:丽江客运公司24辆;丽江城乡公交公司10辆;华坪城乡公交公司23辆,全部为纯电动新能源车;三是全市出租汽车共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811辆,其中:古城区、玉龙县出租汽车683辆;永胜出租汽车公司65辆;主城区网约出租车63辆。四是全市公共交通领域建设投入使用新能源充电桩170台,其中丽江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95台,华坪县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8台;华坪顺通农交公司7台,丽江交通集团60台。

【和寿林】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厅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提高公共交通的覆盖率和满意度,不断将公共交通做好、做大、做强,让老百姓充分共享交通强国建设释放出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