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       2022-02-17 17:49 【字体:

第一部分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立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的批复》〔云编办(2020)58号〕,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承担全省邮政业安全运行的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相关事务性、技术性、辅助性工作;负责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平台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承担全省邮政业消费申诉受理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管理科、应急管理科、消费申诉科、数据管理科、技术科。无所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持续完善安全中心内部组建工作,进行人员招聘录用;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自身能力。

2、挖掘邮政业大数据价值,利用好大数据平台,强化安全科技支撑保障。

3、早日建成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12305分中心,建立电话转接机制,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负责好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办理工作。

4、持续开展安全中心应急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绿盾工程及大数据手段,做好舆情监测、日常运行安全监测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安全培训宣传等工作,配合省邮政管理局开展安全督导检查。

5、积极推进各州、市局“绿盾”培训学习,持续完成“绿盾”工程的统筹建设工作,确保系统正常运转。

6、积极配合省交通厅、省邮政管理局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6人。在职实有10人,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在职人数10人,差额供给单位在职人数0人,自收自支单位在职人数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78.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78.52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总收入增加393.8万元,增长213.1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增加393.8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单位为2021年新设立预算单位,2021年经费安排主要为基本支出及单位筹备经费,无专项业务资金安排。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78.5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24.6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3.92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24.6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本年收入增加393.82万元,增长184%。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单位为2021年新设立预算单位,2021年度无专项业务资金安排,2022年度共申请两项专项业务资金用于保障工作正常开展。上年结转收入增加53.92万元,主要是因为2021年我中心机动经费未实施完成,申请结转至2022年继续实施。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78.5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24.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6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4.1万元,增加39.91%。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单位为2021年新设立预算单位,单位调入人员于2021年4月起薪,招考人员于2021年5月起薪,基本支出只核算2021年4-12月金额。项目支出37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98.52%,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单位为2021年新设立预算单位,2021年度无专项业务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2022年度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8.6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2022年度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0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2022年度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2022年度在职人员其他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邮政业支出-其他邮政业支出491.6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2022年度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2022年度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采购预算总额115.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9.6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邮政快递行业信息化监管平台运行维护专项经费

一是通过对云南省邮政业大数据平台的运行维护,可监测邮政行业经济运行,强化信息服务功能,实现数据共享;通过租用互联网专线,使邮政业大数据处理效率达到90%及以上,为邮政行业决策和服务社会公众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实现新时代邮政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数据保障;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保障信息数据安全,使信息数据安全率达到90%及以上。二是通过“绿盾”工程系统(监控中心平台、安检机联网平台、视频联网平台)的运行维护,使邮政行业信息化监管水平达到85%及以上,寄递渠道安全监管三项制度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建成基于大数据的寄递渠道安全风险分析能力,主动辨识寄递渠道安全风险,提升禁寄物品管理的布控效率;通过视频巡查、移动执法等多种方式,有效督促企业落实邮件、快件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实名收寄三项制度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邮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增强,基本建成覆盖国家、省、市三级邮政管理部门的指挥通信体系,基本形成日常监管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值守反应体系。三是通过舆情监测平台的运行维护,使舆情处置率达到90%及以上。针对各州市邮政管理部门、寄递企业、行业政策、突发事件等,进行相关数据的监测、预警、分析、展示、维护等工作,通过平台提供的数据和各种功能,进行每日舆情监测、预警、信息汇总、图表展示、报告制作等,有效完成邮政业安全舆情工作,做到社会公众满意度达90%以上。

2.邮政业用户申诉热线12305平台建设专项经费

按照省政府政务便民服务热线12345优化工作要求,初步完成邮政业用户申诉热线12305作为分中心的搭建工作,人员配齐,设备完善,保障申诉工作正常有效运转。按时按质按量发布月度、季度、年度全省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通告,使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通告及时率达到90%以上,做到申诉服务工作公开透明。加强对申诉工作从业人员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申诉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确保申诉处理率达到90%,提高申诉用户对处理结果的满意度,使用户对企业处理结果满意率、用户对管理部门处理结果满意率维持在90%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安排的专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部门资产总额20.3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20.3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 万元,在建工程0 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 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0.3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3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关于预算公开空表的说明

本单位的预算公开附表中:因无另文下达的项目支出,故《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为空表;因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预算支出,故《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因无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故《1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因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支出,故《14.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15.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因无新增资产购置计划,故《16.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附件:云南省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pdf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