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       2022-02-17 17:10 【字体:

  第一部分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云南省交通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云交统筹【1996】406号),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的主要职责如下:

1.交通安全统筹是交通系统内开展的一种非经营性经济活动,是交通安全管理的一项行政措施,属政府行为,其目的是在全省交通系统内积累事故理赔专用资金,实行统一调剂和经济互助,以应付突发性交通事故的发生,使单位减少风险,减少因发生事故带来的经济赔偿压力,保障事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单位排忧解难。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所属各企事业单位一切机动车辆、工程机械都必须参加安全统筹;参加交通安全统筹的车辆、机械,视同参加机动车辆各种保险。

2.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拟定全省交通安全统筹发展规划的具体措施、计划,负责管辖交通行业遍布于全省16个地州(市)企事业单位48个分支机构的交通安全统筹工作;制定(修订)统筹管理的各项制度和业务管理规定,决定统筹中心下属各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撤并工作,对各分支机构的业务工作实施管理、协调、监督、指导和检查。

3.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制定全省统筹费的征收、管理和具体使用办法,拟定申报各统筹险种类和统筹费率的调整,修改统筹条款及新增统筹项目方案,并按管理权限报省有关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

4.组织协调重特大事故及涉外事故的理赔工作。

5.承担统筹范围内的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培训、事故现场勘查、伤员救护、车辆救助、定损理赔等安全统筹工作。负责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损,消除事故隐患和统筹业务规范管理的竞赛活动,奖优罚劣,推进统筹工作发展。

6.交通安全统筹费是省交通运输厅履行政府职能向所属单位和个人筹集的交通安全事故理赔专用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筹中心直接收取和各分支机构收取后按比例上缴的统筹费按季全额缴入省级财政专户,支出按财政批复的预算项目和金额严格执行。

7.负责全省统筹单、证、卡、票的印制、发放、销号等工作;负责组织汇审,编制全省安全统筹财务、统计报表,并根据需要适时组织审计检查。

8.承办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是1993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的批复》(云政复〔1993〕61号文)批准成立。云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分别于1995年、2006年、2012年三次核定我单位人员编制为10名,确认交通安全统筹中心为正处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全省启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办公室2014年下发《关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所属事业单位分类的通知》(云编办〔2014〕187号),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划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查勘定损科、业务科、财务科及办公室。

所属单位48个,为下设的1个分中心和47个分理处,机构遍布全省,涵盖了交通运输系统的公路施工、道路运输企事业单位及公路、运政、路政等部门。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统筹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厅各项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平稳开展。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下,认真贯彻执行好厅党组会议精神,强化疫情精准防控。加强调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好各项统筹业务工作。

二是配合完成好交通安全统筹体制机制改革。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清理核实摸清家底,征求相关各方的意见,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完善交通安全统筹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报厅交通安全统筹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三是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安全保障建设政策的实施,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妥善处理好统筹车辆责任事故,维护行业平安稳定。

四是加强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提高统筹服务能力。进一步清理内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各项工作规定。加强对下属分理处的考核监督指导,按计划完成对下属分理处的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以及年底业务财务考核工作。做好全省统筹系统业务、财务培训工作。继续推进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办公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要求,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及中央、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制度规定,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严不实”的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巩固各项整改工作成效。

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好“四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和省厅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把支部建设与交通安全统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意识形态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促进全省交通安全统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8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373.53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3,373.5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1395.46万元、增加70.5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1413.09万元、增加72.0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本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35.02万元;二是本年项目支出中“安全生产专项经费”项目增加620万元、“交通事故理赔专项经费”项目增加513.69万元、“统筹印刷宣传专项经费”项目增加53万元、“统筹业务体系专项经费”项目增加50万元,共计增加1236.69万元;三是本年增加“改革创新研究专项经费”项目,项目资金12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373.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73.5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73.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395.46万元,增加70.55%,主要原因分析同上(一)。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373.5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37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67万元,与上年217.7万元对比增加37.97万元,增加17.44%,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35.02万元,主要为社会保障缴费增加32.07万元;项目支出3,117.86万元,与上年1978.07万元对比增加1139.79万元,增加57.6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本年项目支出中“安全生产专项经费”项目增加620万元、“交通事故理赔专项经费”项目增加513.69万元、“统筹印刷宣传专项经费”项目增加53万元、“统筹业务体系专项经费”项目增加50万元,共计增加1236.69万元;二是本年增加“改革创新研究专项经费”项目,项目资金12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8.4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支出中应由单位承担的非统筹内部分退休工资。

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和运输安全3,365.1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226.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08万元及项目支出3117.86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采购预算总额19.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9.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部门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94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94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94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依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号)、《云南省省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云财预〔2015〕295号)、《云南省省级财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云财预〔2015〕427号)和《云南省省级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操作规程(试行)》(云财预〔2016〕39号)等有关规定开展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根据部门履职目标和项目特点,2022年共编报20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如下:

1.“交通事故理赔专项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根据统筹中心相关职能职责,做好统筹范围内的事故现场勘查、车辆(工程机械机具设备)的救助、定损和依据车辆统筹条款的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好交通事故的理赔工作,保障事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政府排忧解难。根据以下绩效指标分别达到产出效果:“理赔案件赔付率”这一产出数量指标,反映本单位按规定实际赔付交通事故理赔案件的数量情况,力争理赔案件赔付率达到100%;“支付及时性”这一产出时效指标,反映及时支付资金情况,力争按规定在当月内支付交通事故理赔资金;“资金足额支付率”这一经济效益指标,通过理赔案卷中应理赔金额和实际理赔金额获得,使资金足额支付率达到100%;“统户服务满意率”这一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尽力使统户满意率达到95%及以上。

2.“安全生产专项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通过开展安全统筹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及安全专项资金补助、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复评审达标补助等工作,确保全省统筹业务水平和理赔准备金不断增长,增强参统单位的抗风险能力,保证交通安全统筹工作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一步推动我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建设。根据以下绩效指标分别达到产出效果:“考核完成率”这一产出数量指标,反映本单位对下属单位的考核完成情况,力争对应考核单位100%进行考核;“支付及时性”这一产出时效指标,考核是否按规定时间及时支付安全生产专项经费,力争按规定时间在当月支付;“项目资金控制率”这一经济效益指标,力争实际支出100%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受益对象满意率”这一满意度指标,根据本年度受益对象满意度调查问卷获得,努力做到使项目相关人员满意率达到95%及以上。

3.“统筹业务体系专项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一、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并定期进行整改,确保统筹资金、资产的安全、完整。二、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增强统筹系统的法制建设,化解统筹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各种法律风险,规范履行政府赋予交通安全统筹工作的相关职责,以维护交通安全统筹的合法权益。三、通过交通安全统筹文化建设,积极完成单位创文、创卫工作,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根据以下绩效指标分别达到产出效果:“审计计划完成率”这一产出数量指标,在规定时限内100%完成所有审计计划;“法律事务处置率”这一产出质量指标,通过定期对法律事务工作情况进行统计、追踪和处置,使法律事务处置率达到100%;“审计成果整改率”这一可持续影响效益指标,对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率达到100%;“受益对象满意率”这一满意度指标,年终通过受益对象满意度调查问卷获得目标结果,使受益对象满意率达到95%及以上。

4.“统筹业务代办专项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统户能够及时办理业务,通过统筹业务代办费支出,有效提高代办机构做好统筹代办工作的积极性,以提高统户满意率,为交通安全统筹拓展业务、做好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根据以下绩效指标分别达到产出效果:“支付单位数”这一产出数量指标,反映支付统筹业务代办费给代办统筹业务单位数量的情况,预计在年度内支付代办费给发生统筹收入的所有代办单位;“支付及时性”这一产出时效指标,考核是否按规定时间及时支付统筹业务代办费,预计达到优等,按季度支付;“项目资金控制率”这一经济效益指标,考核是否按规定测算并在预算资金范围内发放统筹业务代办费,预计达到100%使项目资金控制在项目预算范围内;“受益对象满意率”这一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通过调查问卷测评受益对象满意率,尽力使满意率达到95%及以上。

5.“改革创新研究专项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通过对云南交通安全统筹费率实施现状及历史统筹数据分析,利用信息化手段,把影响统筹费率相关的静态数据(车辆数据、历史事故数据等)和动态数据(超速报警、驾驶行为报警、胎压报警等)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大数据的科学技术来分析交通安全统筹中存在的种种影响因素,实现交通安全统筹费率测算的创新,提升交通安全统筹的服务管理质量、有助于机动车车主做到遵守交通法规,按照规则正确、规范的驾驶机动车辆,避免因为交通安全统筹费率改革方案中存存的惩罚性措施而产生的机动车辆保险费用的增加。患寡而不患均,只有从根本上平衡交通安全统筹中各方利益主体的合法利益,才能够真正助推交通安全统筹的逐渐深入和稳步有序进行;2021年9月完成研究大纲编写;2021年10月至2021年12月完成云南交通安全统筹费率实施现状分析,调研市场化条件下商业保险车辆保险费率影响因素和测算方法;2022年1月至2022年7月探究保险大数据条件下统筹费率厘定模型,根据厘定模型采集交通安全统筹费率历史数据、商业保险车辆保险费率,并把影响统筹费率相关的车辆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大数据科学分析技术进行验证,根据验证结果修订完善适应云南交通安全统筹发展的费率制度;2022年8月至2022年9月成项目报告编写。项目最终将形成《基于大数据的交通安全统筹费率测算研究报告》、一套基于大数据分析交通安全统筹费率测算系统及相关研究论文及知识产权等成果;以保证信息费率测算100%完成。例如:“统筹费率测算信息统计1万条”,那么,1万条÷1万条=100%不遗漏为优,信息费率测算遗漏100条÷1万条=0.01%以内为良,信息费率测算遗漏300条÷1万条=3%以内为中,信息费率测算遗漏500条÷1万条=5%以内为差。预计达到优等,项目100%按质按量,信息费率测算100%准确;以使用人员满意率达到95%及以上为优,90%-95%(不含)为良,80%-90%(不含)为中,80%以下为差,预计达到优等,使用人员满意率在95%及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指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5.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7.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反映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安排的专项支出。

9.“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部门资产总额7869.9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838.22万元,固定资产31.7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55.8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4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关于预算公开空表的说明

本单位的预算公开附表中:因无另文下达的项目支出,故《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为空表;因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预算支出,故《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表;因无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故《1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表;因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支出,故《14.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15.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附件:云南省交通安全统筹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pdf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