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黄金通道”人享其行、货畅其流——中老铁路开通半年特别报道
来源:昆明铁路       2022-06-06 14:42 【字体:

  截至6月3日,开通半年的中老铁路客货运输呈现量质齐升态势,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以赴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旅客体验美好。

  要想把货运工作干好,了解货主需求十分重要。野象谷站站长骆军隔三差五就到货场转转,看货场装运情况,主动与货主交谈。

  慢慢的,骆军知道了哪里的矿石产量多,糖蜜运往哪里销量好,炼胶厂离货场有多远,怎么运输性价比最高能赢得货主青睐。

  越来越多的货主选择在野象谷站发货。车站龙门吊24小时不停,单日最高装车7000多吨。

  野象谷站只是一个缩影。中老铁路国内段各站不断提升货运服务质量,积极做好营销。主动回访客户,了解发货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客户沟通,让更多货主信任铁路、选择铁路。加强与外包服务公司对接,深度挖掘服务优势,不断提升客户发货体验。

  普洱车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加强日常运输组织工作,及时掌握装卸车进度。精准布控,及时取送对位,保证货物运输高效、有序、通畅。

  截至目前,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到电子、光伏、通信、汽车、鲜花等100多种。

  中老铁路国内段现主要货源白糖、橡胶、硫铁矿、纸浆、木材增量明显,白糖环比增幅88.4%,橡胶环比增幅39.3%,硫铁环比矿增幅52.2%,纸浆环比增幅20.5%,木材环比增幅16.3%。

  围绕优质服务线建设,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各站打造集售票、制证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开放式的服务让旅客倍感温馨。

  在服务台设置“学雷锋示范服务岗”,配备药箱、轮椅、针线等,最大限度满足重点旅客需求。

  加强职工服务礼仪和服务技巧培训,打造母婴候车室和贵宾候车室服务品牌,温馨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针对疫情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车站认真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旅客进出站“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查验。

  对车站公共区域每4小时进行1次消杀,旅客高频接触处所增加消杀频次,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健康安全。

  各站抓住“云南人游云南”活动契机,联合地方文旅局,积极做好旅游宣传工作。依托中老铁路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借助旅游业促进铁路旅客运输增长。

  普洱站职工通过到旅行社营销,迎来团体旅客乘坐列车前往墨江旅游。

  西双版纳站借橄榄坝稻田生活节契机,联合地方交通部门,推出凭火车票免费乘坐接驳车直达景区优惠活动。

  中老铁路国内段自开通以来截至今年6月3日,累计发送旅客287万人次。

  中老铁路不仅是钢铁大动脉,也是“生命救援通道”。自开通以来,仅普洱站已累计协助转运急救病人40余起。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