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隧道旁,“00后”铁路青年显担当!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6-21 10:32 【字体:

5月7日正午时分,烈日炙烤着中老边境磨憨镇,气温高达33摄氏度。空气闷热又潮湿,让人有点喘不过气。

在中老铁路友谊隧道二号斜井出口、搭建在斜井左侧山包上的一顶绿色帆布帐篷内,普洱基础设施段“00后”职工孔智杰早已汗湿了全身。他一边啃着馒头,一边以双腿为“桌”,再次查看检查项点记录。

友谊隧道为中老铁路跨境隧道。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隧道危及行车安全,在有防护栅栏和斜井门的基础上,普洱基础设施段在隧道口和斜井口分别设置了值守点,由磨憨综合维修工区8名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小伙子组成小分队,在两处轮班值守。

二号斜井出口处的帐篷内部空间狭小,占地仅为4平方米左右。孔智杰说:“两个值守点都需要进行24小时值班,每12小时换一次班。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我已经累计值守75天。”

“儿时曾经想长大后要参军保家卫国,现在守护跨境隧道的安全,同样是在守护国门,虽然工作有点枯燥,但我感到非常自豪。”孔智杰说,他以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夕阳西下,晚风骤起。磨憨昼夜温差极大,白天酷暑难耐,晚间凉意袭人。小小的帐篷四周乌黑一片,孔智杰的手机是唯一的光源。帐篷外,蛐蛐的叫声仿佛小夜曲,陪伴着他度过值守时光。

孔智杰从学校毕业后,从陕西老家来到中老铁路工作,一直坚守在中老边境。值守点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同伴可以说说话。被问起如何缓解思乡之情时,孔智杰拿出一本已经翻得起毛边的专业书籍说:“想家的时候我就看书,把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上来。”

另外一边的友谊隧道口,值守小队的队员王博超也在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磨憨地区天气炎热,耐饿易保存易携带的馒头,成为王博超和小伙伴们自带餐食的首选。餐食虽然简单,但年轻人们吃得挺满足。

王博超主要负责通过监控视频实时监控隧道口、隧道内、斜井口等8个重要处所。相比帐篷,监控室内的条件稍好些,但工作项点更多、责任也大。值班时,王博超在屏幕前一刻也不停歇地观察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斜井口智慧安防系统的安装完成,位于斜井口的帐篷值守点将于近日结束“使命”。这套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斜井口的情况,并及时发出预警,小伙子们坐在监控室内即可进行值守,无论是作业环境还是效率,都将有很大改善和提升。

对这些年轻人来说

青春的意义

就是扛得住恶劣环境

耐得住孤独寂寞

坚守祖国边境一隅

将自己的青春岁月

奉献给守护铁路安全与畅通

加油!铁路好青年!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