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5-25 16:33 【字体:

李雄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协调将蒙自至屏边至河口高速铁路纳入“十四五”规划并给予立项建设的建议》(第012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蒙自至屏边至河口现已有高速公路、铁路通道,蒙河铁路项目于2014年12月通车,方便了群众出行。昆玉河铁路玉溪至河口段设备补强改造工程已于2019年7月1日完成,9月28日开通了昆明至河口的动车。目前铁路每天开行4对客运列车,上座率为80%,铁路设计能力(每天10对以上)还有较大富余。

根据2021年3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27号)“近期双向客流密度1500万人次/年以上的高铁区域连接线,可采用时速250公里标准”。因此,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蒙自至屏边至河口高铁,客运量难以满足要求,政策上难以支持。

随着地区交通运输量增长、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从国家战略和国防安全层面需求,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情况适时启动蒙自至屏边至河口的通道研究,争取蒙自至屏边至河口高铁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早日开工建设,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造有利条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衷心感谢您对云南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铁路处张猛  0871—65309976)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