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基层组织建设方案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3-31 09:22 【字体:

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妇委会: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及省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党建带群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和省妇联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厅妇联)已于2021年10月29日正式成立。为进一步加强云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有效发挥厅妇联引领、联系、服务女职工的积极作用,结合省交通运输厅工作实际,制定厅妇

联基层组织建设方案,现予以印发,请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工作。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妇女联合会

2022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妇女联合会

基层组织建设方案

一、重要意义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好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妇联组织、做好妇女工作,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落实省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党建带群建有关决策部署,推动党群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党委(总支)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把广大交通运输女职工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为女职工搭建凝聚共识、巾帼建功、风采展示、权益维护、共同发展的新平台,不断加强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以联系和服务妇女为根本任务,以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为基本职能,引领广大女职工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凝聚巾帼力量、创建巾帼之功、展现巾帼之为。

二、组建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

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妇女组织建设。不断聚焦女职工思想引领,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良好格局。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紧紧围绕省交通运输厅的中心工作,发挥各级妇女组织的职能优势,立足女职工的需求,强化联系和服务,团结动员广大交通运输女职工积极投身交通强国事业。

(三)坚持整合资源、统筹协调

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落实党群一体化要求。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作为省妇联的团体会员,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健全的组织架构,各单位基层妇女组织可依托这个架构来组建,形成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妇联组织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充分整合阵地、人员、经费等,统筹开展妇女工作。

三、组织程序

(一)妇联组织的设置及产生

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简称《章程》)、《妇女联合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成立妇联组织。

1.前期筹备工作

学习《章程》及相关工作条例,建立筹备工作小组,制定筹备工作方案。汇报同级党组织的同时,按照隶属管理原则向上级妇联汇报,接受工作指导。

确定召开妇女大会(妇女代表大会)的初步时间、主要议程,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确定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名额及设置。本单位领导班子若有女性成员,原则上主席由其担(兼)任,妇联干部实行专兼职相结合,日常工作有专人负责。执行委员会委员任职期间如有变动,可以替补选。起草筹备工作报告,明确新一届妇联工作目标和任务。

2.请示报告工作

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组织呈报召开妇女大会(妇女代表大会)选举妇联领导班子的请示,内容包括:召开大会的时间、主要议程,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及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等。由同级党组织进行批复,报上级妇联组织报备。

3.选举工作

召开妇女大会(妇女代表大会),报告筹备工作情况、通过选举办法、通过监票人名单等相关程序,选举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宣布选举结果。

召开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主席、副主席(包括通过选举办法、通过监票人名单、选举,宣布选举结果等)。

4.后续工作

选举结果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组织备案。内容包括:召开妇女代表大会的简要概况、工作报告、选举情况和执委工作分工等。按照《章程》等规章制度,建章立制开展工作。

(二)妇女组织的换届

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及推选工作在同级党组织、上一级妇联的领导下进行,每届任期5年,妇联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和执行委员会委员的人事方案向上级妇联报备,选举结果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备案。厅直属单位妇联班子主要负责人如有变动,报厅妇联备案。

四、职责任务

各级妇联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上级妇联组织及本单位妇女大会或妇女代表大会决议, 完成上级妇联组织部署的工作, 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 推动妇女工作和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通过党建带群建,密切妇联与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联系, 增进交流合作, 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本单位群众工作。

(三)加强本级妇联自身建设, 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工作会议、人才培养和推荐、评比表彰等工作制度。

各级妇联的主要任务:

(一)组织引导妇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营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教育和引导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提高综合素质, 实现全面发展, 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女性。用好云岭先锋、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活动,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云南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二)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和云南交通“十四五”中心工作,发挥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开展岗位建功,丰富“巾帼建新功”活动内涵,通过组织培训、交流和研讨等活动, 引导妇女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工作技能, 立足岗位作贡献。

(三)引导妇女参与单位民主政治建设, 推动并参与有关妇女发展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向有关部门反映妇女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代表妇女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和落实落地,加强维护和保障妇女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妇女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积极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五)教育引导妇女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五好家庭创建、寻找“ 最美家庭”、廉洁家庭建设等活动, 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六)选树、宣传、表彰云南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妇女代表, 建立妇女人才信息库, 向有关部门和上级妇联推荐妇女人才, 促进妇女成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旦成立,要把妇联工作纳入党组织整体工作部署,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或专题研究妇女工作,推动解决妇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阵地建设、硬件配备、工作力量、活动组织等方面为妇联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经费支持。

(二)加强阵地建设

各单位党组织要通过党建带群建,加强各级妇联组织的阵地建设。加强协同配合,整合党员之家、青年之家、工会职工之家,建好“妇女之家”,做到资源共享、场所共用,使之成为服务女职工的综合平台。

(三)加强宣传引导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妇联组织建设的意义,引导广大妇女主动关注、积极参与,为开展好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有效推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妇女工作开展。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