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叙毕铁路川滇段全线55座隧道全部贯通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24 17:55 【字体:

  5月20日,叙毕(四川省叙永县至贵州省毕节市)铁路(川滇段)全线控制性工程斑竹林隧道全线贯通。至此,该项目全线正线55座隧道历时近6年全部贯通,为后续铺架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斑竹林隧道位于威信县境内,全长12.758公里,是全线最长的隧道,由中铁十七局和中铁八局联合承建。自2016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采用新奥法组织施工,先后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实现了既定目标。

  叙毕铁路川滇段位于川滇交界地区,55座正线隧道构成了大规模铁路隧道群,隧道总长约121.3公里,占正线线路总长的79.93%。面对隧道普遍存在线路长、隧线比高、深埋隧道多、穿越地质复杂等难点,叙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施工单位通过研发“隧道软弱围岩变形预测装置”等11项专利技术,大力推广“锁脚锚管定位”等技术,科学组织施工,持续攻坚克难,稳定施工生产,为整个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叙毕铁路按单线客货共线、时速120公里设计建设。项目全长189公里、概算投资134.6亿元,其中云南段长约101.18公里、概算投资69.6亿元,全线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