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首列“铁路快通”货物列车发运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03 19:54 【字体:

 5月3日,一列装载着25个集装箱500吨木薯淀粉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离开磨憨铁路口岸,驶往四川青白江铁路监管作业场所,成为采用进境铁路快通模式实施监管的首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

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针对铁路运输集装箱货物推出的创新监管作业模式。符合条件的铁路运营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通快通业务,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海关通过铁路舱单电子数据实现对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的监管。昆明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铁路快通模式后,通过海关、运营企业、铁路部门3方物流数据互联共享、信息匹配的闭环式管理,进一步简化了企业操作流程、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为保障铁路快通模式平稳运行,昆明海关联合成都海关成立跨关区专项工作组,主动联系对接相关企业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协调铁路部门、运营企业等完成各自系统升级,不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5个月来,昆明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441对882列,总货运量46.15万吨,货值达50.43亿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