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昆明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8-31 16:51 【字体:

——昆明市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昆玉高速公路入城段是连接主城与呈贡的快捷通道,也是全省美丽公路昆磨高速段的重要路段,由于该路段是开放式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后,没有条件安装入口称重检测设备,无法在公路主线开展流动治超,导致昆玉高速公路入城段货车超限超载问题特别突出,严重危及该路段路产路权保护及交通运输安全。

2020年,昆明市治超办根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 2016年第 62号令)关于在开放式高速公路及普通公路重要路段、节点设置车辆检测技术监控设备的规定, 经报市政府批准, 在昆玉高速公路大渔立交附近( 上行线K23+274M)、广卫立交附近(下行线 K10+186M)各设置 1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并于 2020年 11月 1日正式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对货运车辆进行 24小时不停车称重检测。

试行半年以来,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逐步规范,工作效率明 显提升,治理成效逐步显现,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 遏制。“百吨王”和超限渣土车上路行驶的情况基本杜绝,超限车 辆明显下降。截至 2021年 4月 30日,不停车检测系统共检测车辆 5927910辆次,其中超限车辆 6268辆次,去除专用作业车辆(洒水车、起重车、工程车等)及系统识别有误车辆,经审核确 认涉嫌违法超限车辆有2847辆次;对涉嫌违法超限车辆共发送短信告知1706辆次,主动前往执法窗口接受处理并结案的有521驾次(书面承诺不再超限运输280份,做出行政处罚116起),共收缴罚没收入481250元。

目前,由于不停车检测系统只能采集车牌号信息,车主信息只能通过运管、交警系统平台查询反馈后才能将违法事 实告知当事人,执法工作中面临违法信息不能及时告知违法行为 人、超限车辆追查困难、结案率低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昆明市 治超办将按照省、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 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一是会 同有关部门研究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信息便捷共享,进一步畅通信 息沟通渠道;二是加强治超非现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 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三是积极探索推进试点创 建,完善各类制度措施和执法程序,逐步建立治超非现场执法长 效机制;四是加快市域范围内国、省、县道非现场执法点建设, 确保年内建成5个,2022年布设20个非现场执法点。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