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办法》修订解读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5-22 16:09 【字体:

为全面落实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促进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根据《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梳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云交政法便〔2018〕22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对《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定额管理办法》(云交政法〔2010〕549号)进行了修订。依据《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令2010年第164号)、《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7号),结合我省交通建设需求旺盛,投资金额巨大的实际情况,为更好地合理控制投资,精准确定建设成本管理、实现资源配置优化,规范参建各方造价计价行为,从造价定额管理适用范围、职责、造价定额制(修)订、编制费用等方面对我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名称为《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办法》修订的必要性

我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工作一直按《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定额管理办法》(云交政法〔2010〕549号)文件相关要求执行。2010年12月发布的《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令2010年第164号)中,对传统“定额”的内涵进行了扩大,造价定额还包含各种指标、定额、计量规范、计费标准等,归入“行业规章”、“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之列来管理,这就更加突出强化了它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是国家对建设项目投资效益进行宏观调控和管理的手段;二是能促使企业把社会劳动的消耗控制在合理的限度内,优化资源配置;三是指导企业报价和市场形成价格,控制社会平均成本,防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四是反映出建筑产品的生产特点和定价特点。因此,在新的形势下研究制定造价定额管理,构建完善的造价计价体系,在交通运输工程市场形成造价过程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加强我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科学编制定额,规范工作程序,规范统一计价标准及工作程序,以达到从源头上合理确定造价和有效控制投资的目的。

二、《办法》重点内容

《办法》共五章十八条,从造价定额管理适用范围、职责、造价定额制(修)订、编制费用等方面对我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作出规定。主要内容为:造价定额适用范围及造价定额的内容;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省级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在交通运输造工程造价定额管理过程中的职责;造价定额编制及使用;造价定额制(修订)工作程序;编制费用来源、包含内容等。

(一)关于《办法》的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我省行政区域内的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及养护相关造价定额的管理。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发布的造价定额为全省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统一的计价标准,凡在我省行政区域内的交通运输工程应当遵照执行。

(二)关于造价定额的内容

本办法所称的造价定额包括:估算指标;概算定额、预算定额和费用定额;工期定额和劳动定额;人工、材料(设备)与施工机械台班定额;工程量标准清单及计量规范;政府指导价或者收费标准;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造价定额等。

(三)关于造价定额管理主要工作

省级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组织编制(修订)我省交通运输工程补充造价定额;负责我省造价定额子目、材料、机械代号的统一编排;指导我省相关单位在现行造价定额的基础上制定企业定额;审核、报备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内相关专项造价定额;监督和检查现行造价定额在我省交通建设各个环节的执行情况,收集反馈意见;负责对我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发布的造价定额进行解释、答疑;组织我省造价定额的宣贯培训。

(四)关于造价定额编制及使用要求

在工程计价过程中遇造价定额缺项时,可以编制临时专项补充定额,报省级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核备后方可使用,但仅限于在该工程项目中。对工艺成熟、使用广泛的临时补充定额,省级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可以进行测定修编,报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发布施行;对工艺不够成熟、使用面较窄的临时补充定额,省级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可以以参考定额的形式发布使用;造价定额编制应符合《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定额编制规程》的相关规定。

在使用定额时,除参考定额及定额中有说明的子目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定额标准或变相进行补充修改。

(五)关于造价定额费用

造价定额编制经费主要用于编制(修订)造价定额发生的人工费、差旅费、会务费、资料费、设备费、办公费、专家咨询费、出版印刷费等。经费预算由省级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根据造价定额制修订年度计划编制,并按照有关财政预算管理规定报批使用。

附件: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补充说明

相关文件: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公路工程造价监督管理办法》《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定额管理办法》《云南省公路工程工程量标准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