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构建“水陆空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聚力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
时间 2021-11-15
嘉宾 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珍
提示 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李珍局长以“构建‘水陆空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聚力‘一城两区’建设”为主题,重点就西双版纳州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立体综合交通网发展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话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的广大群众都切身感受到了综合交通提质增效发展带来的便利。请李珍局长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围绕“一城两区”建设,综合交通如何发展?

【李珍局长】人民群众的期盼,是交通人的工作着力点,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我们交通人不懈追求和为之奋斗的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扬帆搏浪的新征程,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系统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议要求和西双版纳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心怀远方、实干笃行,再出发、再前进、攀新高”的姿态,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导向,以充分衔接交通强国建设和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推动“一城两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西双版纳州综合交通建设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重点做好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公路方面。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三出州四出境”为主攻方向,推动建成沿边高速勐醒至江城至绿春高速公路,打通勐腊至普洱、红河、文山通道,促进我州与滇东至广西、广东的联系。推动建成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打通勐海至普洱、临沧、大理、保山、德宏通道,促进我州与滇西至四川、西藏的联系。推动建成勐远至关累高速公路和景洪(绕城)至勐龙(240界碑)高速公路,力争“十四五”实现“三出州四出境”大通道全部高速公路化,高速公路网与滇西旅游大环线闭合,带动我州经济发展更上新台阶。农村公路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所有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行政村、自然村100%通硬化路。水路方面。加快推进水运网建设,着力完成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建设项目,推进景洪港、关累港扩能规划前期和筹建工作。铁路方面。推进景洪至勐海至打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探索昆明至景洪城际铁路建设(时速350公里/小时),研究我州旅游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民航方面。完成西双版纳机场四期改扩建、勐腊民用支线机场和勐海二类通用机场的前期工作,确保“十四五”期开工建设,进一步扩大国内国际航线网络覆盖。

二是不断扩大基本交通服务覆盖面,推动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以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和效率,打造高效物流体系为导向,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和水平。推进客运出行快速化、便捷化,以景洪为中心城市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大力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提升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完善城市、城际、城乡、镇村四级客运网络,大力发展个性化旅客运输方式,组织好农村客运车辆投放,扩大班线覆盖率。推进物流降本提效,推进货运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着力打造经济高效的交通物流体系,打造现代集疏运体系;拓展运输服务功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快递下乡进村”工程,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畅通城乡双向循环。推动大数据、互联网、5G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完善智慧交通设计,加快智慧水运综合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建设低碳、高效、大容量公共交通系统,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配合国家推进中缅、中老泰等国际道路运输发展,配合国家层面进一步协调中老便利运输相关措施,深化双方和多方运输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运输便利化水平。加强交通运输应急反应能力,健全交通应急救援体系,完善预防控制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强化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实现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校准认识上、行动上、纪律上、作风上的偏差,把对党忠诚化作心头信念、手中力量、脚下行动。强化思想建设,“补钙壮骨”锻造思想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心系“国之大者”,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作风建设,贯彻“四破四立”行动要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切实推动干部认识上大提升、作风上大转变、效率上大提升。强化纪律建设,瞄准干部认识上的落差、落实上的温差、推进上的时差、工作上的偏差,把党员干部教育作为重点,带动形成“以一流的工作理念用心谋事、以一流的工作标准用情做事、以一流的工作状态用力干事、以一流的工作效率推动落实”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挥党建促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作用,夯实西双版纳州“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立体交通网建设。

未来,西双版纳州将围绕构建“一城两区”总目标,抓牢“十四五”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机遇期,抓紧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建设契机,立足更好服务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全州一盘棋谋划、一幅图规划,加强方向性、战略性问题研究,潜心谋划落实西双版纳“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内联外通、能力充分、服务均等、便利可靠、安全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凝心聚力推动实现西双版纳九次党代会上擘画的“那时的西双版纳内联外通、通江达海、活力迸发,成为中国沿边开放前沿窗口、璀璨明珠”的宏伟目标,为谱写好西双版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交通力量。

【主持人】当前,“国铁动车、铁路建设、铁路开通等”话题是西双版纳州各族人民工作之中、闲暇之余热议的话题,请介绍一下中老铁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李珍局长】在西双版纳州委、州人民政府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指导下,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作为玉磨铁路建设的综合协调部门,积极抓好项目建设单位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工作衔接和问题的综合协调服务,全力保障铁路建设顺利推进。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昆明,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经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玉磨铁路在西双版纳境内总长约214.28公里,其中:在景洪市里程为116.28公里;在勐腊县里程为98公里;在西双版纳州境内设置野象谷站、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勐腊站、磨憨口岸站5个主要车站位,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只办理客运作业,野象谷站、勐腊站、磨憨口岸站为客货两用站。目前,玉磨铁路(版纳段)主线已完工,5个火车站站房建设已进入装修攻坚收尾阶段,站前广场、进站道路等市政配套工程正抓紧最后冲刺,玉磨铁路计划11月初调试准备完毕,12月份正式通车营运。

【主持人】中老铁路开通在即,西双版纳州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交通大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跨越,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人民群众的生活因铁路开通将会有什么发展和变化呢?

【李珍局长】中老铁路通车机遇千载难逢,中老铁路近连国内铁路网、远接泛亚铁路网,必将以其快速度、大运力、低成本、高准点、可靠性优势,大大缩短西双版纳在全省全国乃至东南亚的时空距离,将会深刻影响我们的时空观念、认知范畴、出行方式、行为模式及创业选择,激发新变局、新机遇、新优势,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当前客货物流运输过度依赖公路的运输结构将得到调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以货运为例,我州公路货运成本约为0.53元/吨公里,铁路货运成本约为0.18元/吨公里,公转铁后,货运成本将降低约三分之二。届时,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做好大宗货物物流要素资源整合,重点做好3个火车货运站对外转运保障工作)。高效便捷安全的铁路运输优势将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玉磨铁路即将开通,西双版纳州综合交通将由水、陆、空三维转换为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的立体综合交通网,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为了抓住这一契机,西双版纳州交通规划布局将全面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铁路规划布局,推动实现我州“县县通铁路”的目标,把铁路通车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主持人】推动“一城两区”建设,谱写西双版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对于道路运输方面,在服务“一城两区”建设中交通运政部门有哪些举措?

【李珍局长】推动“一城两区”建设,谱写西双版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是州委明确的今后五年的任务目标。作为交通运政管理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仍然是工作的重点。一是深度推进旅游客运转型发展。目前,全州共有包车客运企业12家,包车客运车辆816辆、座位数23390座。我们将旅游客运许可并入包车客运许可,为商务用车、团体包车、个人包车、通勤用车、公务用车等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继续扩大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农村旅游景点的覆盖范围,打造精品旅游客运线路,助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二是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州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77条,日发客运班次1328班、客运车辆664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在构建日常出行有效覆盖、重点时段专项保障的农村客运出行服务系统的同时,积极探索“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推广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运车型,鼓励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逐步推进客运车辆代送邮件快递,切实巩固形成的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纵横交错的农村客运网络,切实更好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三是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强化与公安、边境管理部门联合,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打击非法运输“三非”外国人员等违法行为,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突出问题。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行业整治成效继续巩固。今年1月以来,全州运政部门出动检查人数3888人次,检查车辆28020辆,共查办各类交通运输案件261起(其中客运类185起,货运类55起,城市公客类19起,车辆技术管理类2起),罚款金额共计414.9万元。四是深化道路运输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做好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下放省际、市际道路旅游客运经营许可的承接工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行政许可,对新成立的旅游客运企业,将省际、市际、县际和县内包车客运经营范围一次性许可,减少审批环节,降低企业成本;做好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通道开通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目前,我州已实现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程网办”,群众可通过交通运输部微信、道路运政一网通办、道运通APP、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国家政府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等五个入口申请办理,不需要回原籍地办理上述业务。

【主持人】西双版纳州进入“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立体交通时代,在水路运输方面如何做好保障?

【李珍局长】当前,西双版纳州即将进入“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立体交通时代,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州“一城两区”建设总体要求,融入全州大交通网络布局,围绕“十四五”水运交通规划重点,加快推进涉水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研究制定保障全州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考虑:一是要加快推进水运网建设,全力支持保障244界碑至临沧港四级航道项目建设,提升航道通航能力,加快水运通道向中上游沿线拓展延伸;积极争取实施上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有效提升国际航运的基础保障能力。二是要以推动景洪港、关累港扩能续建和附属保障设施为重点,补齐澜沧江港航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动港口扩能调规,实现规划内项目分期有序落地。三是要探索挖掘国际和国内水路旅客运输新潜力、新优势,打造水运旅游的新亮点,让水路运输与航空、铁路、公路等联运方式更加紧密,国际、国内水上旅游更加多元化,有更多的吸引力。四是要以智慧港口为导向促进创新,以优化环境为目标强化治理,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和借鉴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保障四国航联委协调机制、与清盛港的集装箱运输合作机制、跨境渡口调处机制等涉外机制有效运转,优化对外开放水运口岸市场的营商环境。五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系,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保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为进一步优化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条件打下基础。

【主持人】在“一城两区”建设中,交通邮政业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西双版纳磨憨快件监管中心也顺应形势,成为推动州经济发展的一个助燃点,请介绍一下西双版纳磨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的情况?

【李珍局长】西双版纳磨憨快件监管中心自2018年7月运营以来,至今已完成进口快件清关166.37万件,总重量2355.97吨,货物申报金额29460.63万元,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828.26万元(其中2020年清关进口货物总件数73.48万件,总重量913.36吨,货物申报金额13975.88万元,缴纳税款336.96万元。2021年1-9月清关进口货物总件数53.15万件,总重量739.27吨,货物申报金额10016.7万元,缴纳税款377.93万元)。

结合“一城两区”的定位,“十四五”期间,西双版纳磨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将继续保持清关快件快速增长,预计达到120万件/年,年均增长超过15%,至“十四五”末达150万件/年,再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增加税收150万元。下一步的西双版纳磨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将进一步提高快件通关效率,不断完善快件运营中心平台功能,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全力做好快件进口清关及寄递配送工作。同时,发挥跨境电商进出口试点资质的优势,大力发展快件出口业务及跨境电商业务,推动西双版纳磨憨国际快件运营中心作为云南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出口模式试点的各项工作,预计今年底跨境电商业务将在中心落地运行。

未来,西双版纳磨憨口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将充分发挥好中心的平台优势,紧紧围绕云南辐射中心建设任务,充分发挥西双版纳磨憨独特的区位和贸易迅速发展的优势,将西双版纳磨憨陆路快件业务对内辐射至全国各地,对外辐射至东盟各国物流市场,力争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进出境快件的核心集散地,促进我州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局长做客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节目,我们对西双版纳未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充满了期待,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李珍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