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立足新起点 服务新发展 奋力开创红河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 2021-10-19
嘉宾 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局长 车文华
提示 红河州地处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也是中国陆路通往东盟的重要通道之一,综合交通建设一直是红河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红河州交通运输局车文华局长,和大家一起分享红河州交通运输发展情况。

【主持人】红河州地处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也是中国陆路通往东盟的重要通道之一,综合交通建设一直是红河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红河州交通运输局车文华局长,和大家一起分享红河州交通运输发展情况。

【车文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支持下,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红河州围绕“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发展目标,举全州之力,大干快上,全州综合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刚刚收官的“十三五”期间,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大关,达1045公里,高速公路历史性跨过红河南岸;准轨铁路通车里程317公里,复兴号动车开到国门城市河口,实现了州高铁“零”的突破;红河蒙自机场历经21年终获批复正式开工建设,弥勒通用机场建成正式开航,元阳民用机场预可研报告通过评审;全州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率、通邮率均达100%,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交通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内联外通”、“北融滇中”、“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主持人】红河州交通运输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能不能请车局长具体介绍一下,“十三五”以来,红河交通发展的主要成就。

【车文华】十三五期间,红河州综合交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举全州交通运输系统之力,夜以继日,苦干实干,开启“县县通高速”的新时代,“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总投资达1200亿元、总里程达826公里的13条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8条,红河南岸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累计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5公里,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比“十二五”末的540公里几乎翻了一番,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3位。

【主持人】二是铁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砥砺前行,全力推进,2016年12月随着云桂铁路红河境内弥勒段的开通,标志着红河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红河进入了高铁时代;随着昆明至蒙自至河口开行了“复兴号”动车,标志着在全省率先实现国门直通动车;随着弥蒙铁路进入全线铺轨阶段,意味着“州府通高铁”即将变成现实。

【车文华】三是机场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发扬“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精神,主动而为,加强协调,特别是随着红河蒙自机场于2020年11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对于我州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弥勒通用机场建成正式开航,元阳民用机场预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红河各族人民千百年来的“飞天梦”已经实现。

【车文华】四是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对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服务乡村振兴”目标,加快建设民心路、致富路、脱贫路、小康路,先后实施农村公路硬化1.05万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16万公里,分别是“十二五”1640公里、1227公里的6.4倍、9.45倍,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46座,全州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率、通邮率分别从“十二五”末的68.2%、65.8 %、42%均提高到100%,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交通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车文华】五是交通投融资总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抢抓“窗口期”,用好“机遇期”,把握“黄金期”,运用PPP建设模式,着力破解投融资瓶颈制约,争取上级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撬动金融机构贷款、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了成倍增长。累计筹融资726.42亿元,是“十二五”164.92亿元的3.4倍;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77.19亿元,是“十二五”66.15亿元的2.66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7亿元,是“十二五”410亿元的4倍,每年度投资和五年累计投资总量均位列全州重点行业首位。

【车文华】六是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了全新的突破。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目标管理,健全完善机制措施,全力以赴加强各个环节的组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障能力实现了全新的突破。先后投入高等级公路和农村公路管养资金16.33亿元,全面完成服务区、红河大道、个旧至元阳梯田景区公路等各项提升改造任务,全力开展公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集中整治行动,全力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列养率、管理率、“路长制”覆盖率均实现100%,泸西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全州“千里绿色畅安长廊”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车文华】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抓好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黄标车淘汰、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网约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完成高速公路收费站ETC改造安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改造工程,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发展公铁多式联运,推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探索城乡服务一体化运营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全州收费公路累计减免1.84万辆、减免费达2.62亿元,铁路共运送货物2587万吨,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从“十二五”末的124.47亿吨公里提升到211.87亿吨公里、增幅达70%以上,全州出入境货运量从“十二五”末的169.82万吨增至507.15万吨、年均增幅达41 %。加速发展邮政业务,2020年全州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快递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69亿元、 2507.92万件、1.69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4倍、7.37倍、2.57倍。

【车文华】七是交通行业治理能力实现了全新的突破。加强体制机制改革,集公铁民水邮为一体的“大交通”管理体制成功构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总体稳定。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行业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化解农民工工资、行业管理等矛盾纠纷。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防止并严肃查处各领域腐败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优良环境,红河州交通运输局机关连续五届荣获“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称号,2019年荣获 “第一批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2020年被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扶贫先进集体。

【主持人】从刚才车局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十三五”以来红河州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可谓成果喜人,站在这样的新起点上,红河交通发展大有可为。“十四五”期间红河州综合交通运输工作又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车文华】当前,红河正处于从“将起未起”到实现“起飞质变”的关键阶段。“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站在“立足当前、服务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红河实现“起飞质变”的迫切需要,力争通过规划建设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推动综合交通发展目标从“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向“邻县通高速、邻州通铁路、南北通航空、州府强枢纽”不断跨越,着力构建“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进两广、西连缅老”的综合交通发展新格局,为红河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力构建内联外通现代化立体交通新格局。

【车文华】一是找准全州综合交通新发展路径。我们将在“十四五”综合交通的规划上谋篇布局,重点抓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国省干线、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奋力推动以公路、铁路为主的现有路网体系,向以公路、铁路、机场为主的立体交通体系转变,加快促进全州综合交通新发展路径更加立体化。

【车文华】二是努力推动“邻县通高速”目标早日实现。在全面建成蔓金、建(个)元、元绿、弥玉、勐江绿5条“十三五”续建高速的基础上,规划新建13条、765公里高速公路。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500公里以上,着力构建“三纵三横一边十连”高速公路网。

【车文华】三是努力推动“邻州通铁路”目标早日实现。力争在2022年弥蒙铁路建成通车的基础上,积极规划并力争启动建设文蒙、蒙普等5条干线铁路,以及3条铁路专用线。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州准轨铁路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着力构建“三纵两横三辅一联”铁路网。

【车文华】四是加快推动“南北通航空”目标早日实现。力争到“十四五”末,在建成红河蒙自机场的基础上,争取建成元阳民用机场,推进一批通用机场的建设,全州基本形成支线机场通省内外、通用机场互联连通的区域性机场协同发展格局。

【车文华】五是加快推动“沿边国道高等级化”目标早日实现。在加快推进续建项目国道219李仙江至绿春段改造工程的基础上,规划改扩建国道219绿春至金平段、国道219个旧蔓耗至屏边新桥河段等一批干线路网改造工程,力促全州整个沿边国道均实现高等级化。

【车文华】六是加快推动“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早日实现。规划新改建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乡镇通三级路工程等农村公路5000公里,全力服务全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车文华】七是加快推动“州府强枢纽”目标早日实现。努力把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为滇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

【主持人】当前,红河交通运输工作将计划采取什么样的举措、什么样的办法,来推动全州综合交通运输实现“起飞质变”?

【车文华】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州打造“三个示范区”的发展要求,认真按照州委、州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奋力开创红河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当前,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车文华】一是谋划做实项目储备。我们将主动谋划储备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十四五”拟规划建设公路、铁路、民航、水运、交通枢纽等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3408亿元。同时,积极争取更多交通重点项目挤入国家和省级的规划盘子,获得国家和省级的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车文华】二是抓紧抓实项目前期。我们将全面加快河口至马关、开远至建水、通海至石屏(龙朋)、沿边铁路文山至蒙自段、元阳民用机场等一批公路、铁路、机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创造条件。

【车文华】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将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力争建水(个旧)至元阳、蔓耗至金平2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元阳至绿春、弥勒至玉溪、勐醒至江城至绿春、峨山至石屏至红河、金平至金水河、泸西至丘北等6条在建高速公路和弥蒙铁路、红河蒙自机场、红河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同时,力争年内再开工建设河口至马关、开远至建水、通海至石屏(龙朋)3条高速公路,以及国道G219绿春至金平段、个旧蔓耗至屏边新桥河段2个干线路网改造项目,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800公里,不断提升我州交通运输路网服务水平和通达质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车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车文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对红河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