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高质量推进玉溪综合交通建设
时间 2021-08-19
嘉宾 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光波同志
提示 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关注今天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光波同志,请他就玉溪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情况与大家作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欢迎大家关注今天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光波同志,请他就玉溪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情况与大家作交流。朱局长,您好。

【朱光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能来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玉溪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从业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玉溪因水而得名,碧玉清溪之意。资源丰富独特,有三大高原湖泊,被誉为“高原水乡”;有5.3亿年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的化石群,是中国唯一的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玉溪的区位优势比较突出,是距离省会昆明最近的城市,同时也是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节点,昆曼国际大通道、泛亚铁路东线和中线在玉溪交会,对外可辐射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20亿人口的大市场。“十三五”以来,玉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请朱局长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玉溪“十三五”以来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

【朱光波】好的,主持人。“十三五”以来,玉溪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云南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着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7339.17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1127.67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6.5%,高速公路里程达407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6.8%,农村公路15804.5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91.15%。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主持人】从总体来看,“十三五”以来玉溪的交通运输事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为了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请朱局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朱光波】“十三五”以来,玉溪交通人坚定不移抓重点、抓关键,高质量推进玉溪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事关行业全局性、关键性、突破性的成效,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朱光波】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大发展的五年。我们紧紧把握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机遇,强基础、促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顺畅。交通建设总投资跨越千亿大关,达1049.34亿元;高速公路建设成绩斐然,开工建设武易、晋红、澄呈等10条高速公路,建成澄川、元蔓、墨临等8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骨架路网基本形成,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投资46.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604.88公里,建制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车率、通邮率达100%,农村公路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华宁县被列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县;昆玉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全面开展玉磨铁路玉溪段征地拆迁工作;玉溪民用运输机场以及新平、元江等5个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朱光波】过去五年,是先行作用大发挥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惠民生、增民利,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市运输服务网络逐步形成,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建成玉溪城南汽车客运站,实施毗临县区公交化改造,开通省际班线1条、市际班线75条、县际班线38条、县内班线119条,开通城市(城乡)公交营运线路140条、通勤通学公交专线13条,建成公交车电子站牌140座;核准网约车平台13家,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376辆;

【朱光波】建成等级货运(物流)场站1个、客运站58个;抓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工作,先后选派11名驻村工作队员做好扶贫联系点工作,重点推进建制村、贫困自然村及“直过民族”自然村公路建设,完成411项1318公里,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投资7.3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灾毁重建、危桥改造及安防工程716项;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路长制”“美丽公路”建设,建成农村公路“美丽公路”1149公里;出动执法人员11.29万人次,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20.13万起,卸载车辆7948辆,卸载货物10.5万吨。

【朱光波】过去五年,是体制机制大变革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改革推动的工作思路,解难题、破瓶颈,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玉溪市交通运输局机构改革工作,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逐步理顺下属单位管理机制,组建新能源汽车推广有限公司,开展公共汽车服务公司改革工作,完成抚仙湖交通培训中心和青鱼湾养路职工疗养基地拆除工作,配合组建玉溪市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稳步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网约车市场不断规范;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46项,编制并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切实解决管理越位、缺位、错位问题;

【朱光波】制定出台《玉溪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指明了方向;安全生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双重预案机制、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新型监管方式进一步形成;完成ETC门架、车道、称重检测设施设备改造,累计发行ETC38.22万张,发行率达90%,超额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任务。

【主持人】听了朱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十三五”以来玉溪综合交通建设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下面请朱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玉溪交通运输的发展蓝图。

【朱光波】好的,主持人。当前,我们正在抓紧编制“十四五”玉溪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抓好项目储备、项目立项、资金争取、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玉溪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朱光波】一是构建综合交通基础网络。铁路建设方面:围绕《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及昆玉同城化发展要求,按照“完善路网、扩能提速、支撑引领”的基本思路,确保玉磨铁路建成通车,打通昆曼铁路大通道。适时开展以滇中城际铁路环线为重点的项目研究工作,力争呈贡至红塔区城际铁路、晋宁至红塔区地铁、老昆玉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纳入省级“十四五”规划,及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玉溪与周边州市的铁路连接,完善市域内部铁路网。

【朱光波】高速公路方面:遵循“实现有效连接、提升通道能力、强化区际联系、优化路网衔接”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三横六纵三环”高速公路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继续推进澄华、峨石红等5条高速公路建设,新建S45永金高速(双柏至新平段)、晋宁至易门、易门至新平、通海至石屏(龙朋)、北城至研和、机场高速、大开门至宝秀7条高速公路。

【朱光波】民航方面:加快推进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实现玉溪机场建设“零”突破。鼓励发展通用机场,加快推进元江、新平通用机场建设,加快华宁、澄江、易门等通用机场前期工作,逐步完善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形成顺畅高效的空铁联运、空陆联运服务体系。

【朱光波】“四好农村路”示范工程:以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逐步推进通乡镇三级公路建设,加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升级改造,积极实施较大规模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实现县(市、区)有示范乡镇、乡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路的目标,带动农村公路全面协调发展。

【朱光波】二是构建综合运输枢纽建设。依托玉溪高铁站配套建设公路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和城市公共交通设施,打造玉溪高铁综合客运枢纽,逐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有效衔接。统筹玉溪民用运输机场与周边道路及高铁站的衔接,形成玉溪机场综合客运枢纽。规划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枢纽、科教创新城公交停保场、北部、东部、西部枢纽总站,依托昆曼、昆河大通道,形成层次分明、功能清晰、衔接便捷和运转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

【主持人】今天通过朱局长全面的介绍,我们对玉溪未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充满了期待。非常感谢朱局长今天在线和我们交流了“十三五”期间玉溪综合交通建设的成就,以及如何在“十四五”建成“融入滇中、链接全国、辐射泛亚、内网互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我省滇中城市群、昆玉一体化。感谢您的分享,我们今天的连线就到这里,再见。

【朱光波】再见,谢谢大家对玉溪市综合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主持人再见,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