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开启曲靖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 2021-07-30
嘉宾
提示 本期访谈中,我们有幸邀请到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栾亚红,请他就曲靖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本期访谈中,我们有幸邀请到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栾亚红,请他就曲靖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栾局长,您好!

【栾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曲靖交通这几年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这其中大家感触最深的就是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发展了,曲靖作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哪些显著成绩?

【栾局长】“十三五”期间的五年,是曲靖交通运输发展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深刻变化,面对交通运输体制机制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奋发进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栾局长】一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打响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五年会战”,建成曲陆改扩容、沾会、东过境、宣曲、大昌、江召、召泸、寻沾等8条高速公路,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32296公里(列入国家统计26147.7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127公里。沪昆高铁于2016年底顺利建成通车,曲靖高铁北站投入使用,标志着曲靖正式步入“高铁时代”。民航、铁路、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宣威、会泽机场已完成选址报告、可研编制等工作,罗平通用机场已完成选址报告编制,正抓紧完善。渝昆高铁曲靖段完成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征地拆迁费用概算等工作,建成后将成为重庆至昆明方向高速铁路通道,承担成渝、滇中等城市群间的高速铁路客流,同时释放内昆铁路货运能力,实现大通道客货分离。会泽港已完成总体规划和可研报告编制,纳入云南省水路项目“十四五”规划。

【栾局长】二是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7726.44公里,完成投资221.5亿元。陆良县入选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市建制村100%通硬化道路,100%通客车。

【栾局长】三是交通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交通运力结构不断优化,全市拥有营运客车4430辆64806个客位,客运线路848条,建成农村客运站822个,运营线路总长1172.5公里;2020年,全市邮政业务总量6.48亿元,是2015年底2.15亿元的3.01倍,年均增幅27.27%;快递业务量1923.39万件,年均增幅38.39%;扎实开展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服务区改造提升和公路铁路沿线环境清理整治工作,完成6个国省干线服务区、65座旅游厕所建设和5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改造、4551块广告牌的清理拆除工作,为广大出行群众营造了“畅、安、舒、美、绿”的交通环境。

【栾局长】四是安全发展态势得到有效巩固。扎实开展“平安交通”、“平安工地”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及群体性上访事件,行业安全生产和安保维稳工作保持稳定态势。

【主持人】刚才栾局长给我们介绍了曲靖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请栾局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下曲靖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栾局长】一是加快“能通全通”项目建设。曲靖市“能通全通”高速公路项目有6个,分别是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杨柳至宣威、麒麟至师宗、罗平至八大河、召夸至泸西、寻甸至沾益高速公路。其中,召夸至泸西、寻甸至沾益、三清麒麟至马龙段已建成通车,罗平至八大河高速公路1期以及杨柳至宣威高速公路预计7月中旬建成通车,麒麟至师宗高速公路预计9月底全线建成通车。

【栾局长】二是积极谋划“互联互通”项目前期。全市纳入省“互联互通”高速公路工程项目9个,668.1公里(曲靖境内567.9公里),匡算总投资1190.9亿元(曲靖境内1027亿元)。其中:陆良至寻甸、会泽至巧家、宣威至富源、宣威至会泽、师宗至丘北5条高速公路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社会投资人并签订《投资协议》,各项前期工作以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同步推进。目前,会巧、陆寻两条高速已获得工可批复,正开展驻地建设以及进场道路、临建设施等建设。宣富高速预计7月可获得工可批复,师丘高速预计8月可获得工可批复,宣会高速预计9月底可获得工可批复。同时,我们正在开展富源至罗平高速公路社会投资人招标,工可报批工作,预计8月可获得工可批复,这样的话,今年可实质性开工6条“互联互通”高速公路项目。

【主持人】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请栾局长给我们再介绍下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综合交通建设有哪些远景的目标及思路?

【栾局长】“十四五”期间,全市综合交通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紧盯构建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广覆盖的农村基础网,构建多层次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着力完善综合运输通道、优化综合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强化行业治理能力、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一是加快补充完善路网布局,实现以通达为主向互联互通为主转变;二是实现以服务行政区域向服务经济区域(产业发展)转变;三是实现以单纯发展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为主,向以高速公路为骨干,全面推进铁路、民航、水运、城际交通、综合交通枢纽统筹发展转变;四是实现传统投资模式向深化投融资改革,创新建设模式转变。

【栾局长】2021年,曲靖市将以“交通强国”战略为引领,打好“互联互通”项目开局战,实现“十四五”开门红,用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落实,争取早日实现“八出省、五入昆、北上川渝、南接黔桂”目标,成为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交通枢纽城市。

【主持人】针对“十四五”期间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工作的远景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采取什么好的计划或者措施,才能确保远景目标早日实现?

【栾局长】一是聚焦投资稳增长。对“互联互通”、“能通全通”项目坚持每旬一调度,采取“清单推进、挂图作战、台账管理”的方式,列明时间表、任务表、计划表,全力以赴扩大实投资量和实物量,确保完成年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二是聚焦项目抓推进。分阶段、分路段督促施工企业强化现场组织和要素保障,确保“能通全通”工程项目按时建成通车。压实责任,采取一项目一专班,加快推进“互联互通”项目控制性工程和进场道路、拌合站等建设,为实现项目实质性全面开工建设奠定基础。同时,加快推进宣威民用机场,会泽、罗平通用机场以及会泽港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实现通航,补齐民航、水运短板。

【栾局长】三是聚焦要素强保障。扎实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规划,积极谋划曲靖市“十四五”农村公路项目库建设工作,加快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的土地、林地、环评等关键环节问题,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的规划。四是聚焦精准促振兴。继续发挥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官”作用,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政策,持续打好乡村振兴交通攻坚战,全力推进全市30户200人以上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同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在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征程。

【栾局长】五是聚焦稳定促和谐。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加强行业综治维稳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六是聚焦从严强党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非常感谢栾局长做客今天的在线访谈,为我们分享了曲靖交通运输行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及下步工作采取的措施,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栾局长】谢谢大家对曲靖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