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厅党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1-06-10
嘉宾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马德芳 省公路局党委副书记常征 省路政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林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育全 省交投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柳朝舜
提示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省交通运输厅团委书记 孙艺瑗】大家好!欢迎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马德芳,省公路局党委副书记常征,省路政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林,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育全,省交投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柳朝舜。向大家介绍云南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新华社云南分社、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岭先锋、云南网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马德芳同志介绍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德芳】各位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感谢大家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厅党组向长期关心、关注并宣传报道云南交通运输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向大家介绍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厅党组教育和引导全厅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月8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进驻我厅并开展第一轮巡回指导,对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予以了肯定。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德芳】第一,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一是召开8次厅党组会、举行4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党史学习教材,督促推动党员干部潜心自学。 二是厅长、党组书记马文亮讲授《汲取党的历史营养 争做党的好干部》的专题党课,副厅长马德芳讲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党课;开展贯穿全年的“党课连连讲”活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走上讲台,目前已有3名党员进行第一期示范宣讲,讲述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德芳】三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和专题示范培训班;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4个历史阶段,分阶段、分专题开展了6次辅导。通过“学习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诵读分享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党员微党课、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热起来、火起来。 四是省交投集团党委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微视频大赛,展播作品51个,浏览量突破230万;省公路局党委通过“智慧党建”,在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连线基层养护生产一线共同学习;省路政总队党委通过微信平台开设“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专栏,陆续展播19个党委书记、19个基层支部书记的党课;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针对学生就业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毕业生就业情况在全省81家高校中排名第2、专科院校排名第1。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德芳】第二,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弘扬革命精神。 一是开展“坐着动车去查尼皮”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蒙自市查尼皮村,学习云南党史和英烈事迹,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让交通人倍感自豪的是:17位中共云南一大代表,其中有2位曾担任过省交通厅副厅长,前辈们的光辉事迹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承前启后、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二是举行“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交流座谈会,六代交通人齐聚一堂,聆听中共云南一大代表、原省交通厅副厅长浦光宗同志的革命故事,感受廉洁家风,参会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本职工作,表达了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以及继承革命传统、奉献云南交通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开展“乘着高铁上扎西”主题活动,在列车上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歌联唱和党员论坛,参观纪念馆、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开展集中授课及交流研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组织交通青年开展“五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投身交通运输事业的理想信念。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德芳】第三,聚焦急难愁盼,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制定“民生实事计划”31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中。 一是打造了大丽、思小高速等一批“美丽公路”,在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全环节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云南最美丽省份建设;对昆磨高速32个服务区、昆大丽高速29个服务区进行提升改造并全部完成;推动“高铁+云品出滇”运输模式,利用高铁边际运力和快捷、准时、高效的优势,云南鲜花快速出滇、畅销全国;新开通省内环飞航线6条,大大提高了支线机场利用效率,减少了飞行时间、降低了运营成本。 二是建成6个“司机之家”并投入使用,保障广大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调整全省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路网总体运行速度平均提高了22公里,人民群众出行更舒心;积极协调省第三人民医院试点安装ETC停车场无感支付系统,有效改善了看病停车难的问题;督促文山州富宁县落实库区学生乘坐合法化运输船舶,实现免费、安全、集中渡运。 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德芳】第四,转化学习成果,为“十四五”开新局谱新篇。 一是抓实项目前期、抓紧项目开工、抓好项目调度,确保完成今年综合交通投资增长6%以上、高速公路新增里程2000公里,努力实现12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的目标任务。厅长、党组书记马文亮先后带队赴昆明、玉溪、红河等12个州市开展综合交通建设调研及现场督导工作,进一步督促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两会、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及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成立8个“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项目2021年目标任务跟踪督促协调推进工作组,跟踪督促在建及拟建项目的前期工作、建设进度,对质量安全进行评估,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安排部署,在助力挂联兰坪县成功摘帽、定点帮扶凤塔村出列的基础上,完成10名队员轮换调整,召开新老队员交接座谈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继续贡献交通力量。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马德芳】三是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Ⅱ级响应,在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收集、汇总、核实大理、保山、丽江等地公路、铁路、机场运行和保通情况以及在建项目受灾情况,全力开展抢险保通,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和灾后重建;不到6小时,通往震中秀岭村的道路抢通,震后16小时,灾区救援生命线全部贯通。 下一步,厅党组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一是重点抓好“七一”前后各项工作,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二是清单式逐项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好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抓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三是认真筹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四是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综合交通各项目标任务,用不懈奋斗谱写交通强国云南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孙艺瑗】感谢马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省公路局党委是如何通过“智慧党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省公路局党委副书记 常征】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0年以来,省公路局党委积极整合已有资源,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建成了“两中心两平台”,即“智慧党建”数据中心、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党建综合服务智慧平台、党建综合管理智慧平台,逐步探索出具有行业特色的“智慧党建”路子。今年5月7日,省直机关“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分中心、省级机关党校现场教学点在省公路局挂牌成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局党委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立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党史专题讲座“云直播”,全局党员干部同聆听。充分发挥“云路讲堂”平台作用,3月16日,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杨林兴宣讲“学习中共云南革命历史、弘扬光荣革命传统”;4月30日,邀请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教授宣讲“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及成就”;5月26日,邀请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欧黎明博士宣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每期“云路讲堂”通过省公路局“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并以视频方式传输到分局一级,每期“云路讲堂”全局有超过4000人参加学习,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受益的目的。

【省公路局党委副书记 常征】二是各级党组织上下左右、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各级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建”可视化平台,开展纵向、横向联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革命遗址、文物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4月1日,省商务厅、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到省公路局“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与局机关党委联合开展“智慧共享提升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开展红色教育基地“云参观”、线上知识竞赛、线上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等,用好“线上线下”两条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局属单位党委将参观聂耳故居及当地红色遗迹、红色教育基地的实况制作上传到“云路播”,全局党员干部通过“云岭先锋”云路党建“云路播”平台瞻仰、参观学习。4月27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全局公路管理养护技能竞赛,推动公路养护机械化、规范化、科技化水平的提升。

【云南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省交投集团党委是如何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

【省交投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 柳朝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省交投集团党委一是着力打造“云路先锋”4个党建品牌。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领域打造“服务见初心·党员伴您行”品牌,用心、用情、用智为过往旅客提供温馨周到服务。在收费站、隧管所打造“党旗在站所飘扬·青春在岗亭闪光”品牌,为驾乘人员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在建设工地打造“党旗在工地一线高高飘扬”品牌,奋力推进工程建设。在水运领域打造“水上雷锋志愿服务区队”,提供水运优质服务。 二是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微视频大赛。已在云南交投微信视频号、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展播微视频作品51个,包括党员干部讲红色故事、讲专题党课、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加快推进生产工作、党员风采等丰富内容。这些作品深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及网友的喜爱,大家纷纷点赞转发,目前浏览量合计突破230万人次,单个视频浏览量最高达到19万人次。 三是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组建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确定了11个宣讲专题,分6个片区到集团公司基层单位开展党史宣讲。基层单位也可以根据宣讲专题“点菜”邀请宣讲团成员宣讲。目前已经集中宣讲15场,1306人参加。

【省交投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 柳朝舜】四是开展“云路先锋·感动交投年度人物”评选表彰。通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评委评定,评选出10名先进人物进行表彰,拍摄事迹视频进行展播,在学习宣传重大先进典型的同时,通过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

【云南广播电台记者】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执法队伍,请介绍一下省路政总队党委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相结合,并做了哪些工作?

【省路政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 刘林】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路政总队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的一支执法队伍,总队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相结合,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坚决整治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执法不廉的问题。制定了包括路域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整治公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推进高速路服务区高质量发展、加强治超监督等16项内容在内的“民生实事计划”,并进行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组织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工地、站场,与企业、群众互访交流,开展“路政宣传月”“基层站所开放日”“执法体验周”等活动,引导路政管理市场主体守法经营。邀请群众和媒体参与、体验、监督路政执法工作。 路政系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是一场正风肃纪、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行动战,最终目的是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执法权威和公信力、“擦亮”执法服务窗口,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路政行政执法的“温度”,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

【新华社云南分社记者】请介绍一下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是如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在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中的?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李育全】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对社会而言,就业是民生之本,对学生而言,就业是谋生之本。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院党委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目前排在全省专科院校第一名。学院2021届毕业生820人,截至5月25日,586人已落实了就业去向,落实率达71.95%,在全省81家高校中排名第2名、专科院校排名第1名。5月27日,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提供4348个就业岗位,还未落实就业的234人平均每人有18个岗位可供挑选,毕业生只要愿意去,都有业可就。毕业生就业情况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5月28日在全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第五次视频调度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截至6月9日,就业去向落实率达81.34%。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李育全】二是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薪酬待遇、发展前景等综合情况较好,一部分毕业生到福建宁德、浙江宁波、重庆、武汉等发达地区就业。比如,宁德时代先后录用学生116人,上汽大众宁波主机厂录用100余人,工资待遇收入较高,企业还为员工购买保险和公积金,包吃住,还有相关购房、购车优惠等福利;航运学院毕业生都落实了工作,达到100%就业,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三是确保毕业生都有出路。学院还积极做好毕业生应征入伍、“专升本”等服务工作,2021届毕业生共有393人报考“专升本”,录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对于未考取本科的学生,学院也将持续做好就业推荐,努力确保每名毕业生都有出路。

【云南电视台记者】请问省路政总队党委是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哪些成效?

【省路政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 刘林】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路政总队党委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方式特色化、学习实践成果化。 一是在“听”辉煌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了处级干部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共10期,邀请15名专家学者分专题进行辅导;19个支队党委、176个基层党支部在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基础上,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充分利用71条党史学习教育省级示范线路,开展“追寻古道红色印记”“沉浸式+互动式”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现场聆听党史故事、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邀请普洱支队领导来讲述自己烈士父亲生前的感人故事;通过老党员寻访活动,请老党员讲初心故事。通过“听”让路政党员干部坚定忠诚核心、忠诚信仰、忠诚组织。

【省路政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 刘林】二是在“讲”党的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总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充分利用党建定点联系点、支部联建等制度和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平台、“领导干部大讲堂”等平台深入基层开展“领学”宣讲,党委班子成员3次到基层支队开展理论中心组巡听旁听的“督学”宣讲;各支队党委成员到所属的大队开展宣讲;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开展“我学我讲”,支部党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总队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专栏,陆续展播19个党委书记、19个基层支部书记的党课。5月,开展了“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选拔赛,选送的3名选手取得了好成绩。通过“讲”让路政党员干部的红色精神扬起来。 三是在“赛”党史知识中深化学思践悟。编印《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各支队党委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定期通报总队机关和19个支队“学习强国”总积分和年度积分的“学习标兵”。1名同志被厅推荐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即将组织的“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现场竞赛,5名同志被厅推荐参加“学习达人”学习积分评比竞赛。通过“赛”让路政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强起来。

【云岭先锋记者】请问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是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的?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李育全】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学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贯穿于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邀请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大学教授、革命后代到学院讲党史,共9场次,近3000人次参学。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28场,共计10000余人次参学。开展主题宣讲18场,4700余名师生参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作12堂微党课视频,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和校园网点播,思政课教师开展校内百堂思政课20讲、校外4讲,2000余人参学。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综合成绩在云南省81所高校中排名第24名。组织全校师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累计15229人次参学。 开展“双百千”工程“千人百日”诵经典活动,千名学生100天诵读100篇红色经典。已开展诵读《红船精神》《永远跟党走》《“半条棉被”的故事》《我的“自白书”》《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红色经典文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孙艺瑗】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所有发布人的解答。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发布相关情况,同时也请各媒体继续关心支持云南交通。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