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访谈
主题 交通行业一周热点资讯
时间 2021-02-05
嘉宾 12328发言人
提示 本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主要有以下动态信息: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昆大丽、昆磨美丽高速公路智慧化服务区正式上线;大戛高速公路即将全线通车;个旧火车站今天正式投入使用;开通运营一个月,大临铁路临沧站发送旅客49132人次;临沧凤庆通用机场正式开工;2020年云南省快递量首次突破了6亿件。

【主持人】本周在交通运输行业有哪些方面的动态,请12328发言人给大家介绍一下。

【发言人】本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主要有以下动态信息: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昆大丽、昆磨美丽高速公路智慧化服务区正式上线;大戛高速公路即将全线通车;个旧火车站今天正式投入使用;开通运营一个月,大临铁路临沧站发送旅客49132人次;临沧凤庆通用机场正式开工;2020年云南省快递量首次突破了6亿件。

【主持人】首先请发言人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交通运输行业在春运期间做了哪些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

【发言人】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受新冠疫情影响,加之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今年春运全省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的双重作用下,预计道路、水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显著增加。

【发言人】春运首日,全省综合交通客运量为70.15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下降58%。其中,道路客运量为55.87万人次,同比下降56%;水路客运量为0.82万人次,同比下降71%;铁路客运量为8.13万人次,同比下降54%;民航客运量为5.34万人次,同比下降71%。

【发言人】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按照减少人员流动、旅途风险、人员聚集和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全面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增加汽车客运站、码头和车辆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的频次,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测温和查验通信行程卡、健康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便利老年人出行。二是根据客流变化科学合理制定运输方案和计划,积极引导错峰出行等方式完善旅客出行需求。三是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督促运输企业提前准备好防疫物资。四是提前安排防范各类风险,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保障公路运行畅通。

【主持人】接下来请发言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昆大丽、昆磨高速公路智慧化服务区上线的具体情况。

【发言人】1月31日,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昆大丽、昆磨两条美丽高速公路40个服务区、23个停车区和1个加水站的智慧化改造提升。

【发言人】昆大丽、昆磨两条美丽高速公路,按照“公路数字化、服务智慧化、管理智能化”的总体思路,实施了智慧化服务区一期建设,在服务区视频监控、车辆智慧停车诱导、车流量及人流量检测和统计、免费WIFI、服务区信息发布系统、智慧卫生间、智慧淋浴等系统建设的基础上,以“数据挖掘、智慧服务”为核心理念,达到智慧服务区各个模块和数据的可视化综合展示、数据分析统计等综合服务和集成应用,实现了“人的智慧化、车的智慧化、景的可视化、业态信息数据化、应用场景智慧化、集成应用一体化”。

【发言人】与此同时,64个智慧服务区、停车区、加水站及各类元素全面对接“一部手机游云南”和 “云南高速通”平台,通过服务内容多元、功能使用便捷、支付方式多样的智慧化应用场景和小程序,能够向游客提供“数字内容”“在线预订”“实况查询”“在线支付”“实景直播“和“服务评价”等智能化旅游体验,游客可以通过“游云南”APP进行路径导航、查询实时路况、道路救援,查找附近的服务区、加油站、充电桩、餐饮、卫生间等业态位置和实时情况,满足出行旅客对便捷、高效、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提升云南服务区管理服务水平及智慧化应用。

【主持人】接下来是一个好消息,大家期待已久的大戛高速即将全线通车,具体情况请发言人为大家介绍。

【发言人】大戛高速的新平西至戛洒段于2月8日零时对过往车辆收取车辆通行费。大戛高速公路项目是滇中城市经济圈县县通高速及云南省“十三五”规划“能通全通”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大戛高速起点位于玉溪市新平县大开门村,止于玉溪市戛洒镇。

【发言人】大戛高速建成通车后,将会更好地改善新平县的交通条件,也将改写新平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对促进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完善云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也有着重要意义。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铁路方面的消息,个旧火车站目前已经改造完成,今天将正式投入使用,请发言人来给我们说说具体情况。

【发言人】从今天(2月5日)起,新改造完成的个旧火车站开始办理客运业务,届时将有2对共4趟旅客列车在个旧站停靠,为个旧及周边等地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乘车便利。

【发言人】为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铁路部门于2020年3月开启对个旧站站房及相关设施的建设改造。改造后,个旧站配套基础设施总占地面积168亩,建筑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候车大厅共分为两层,设有1条进站通道,可同时容纳旅客近1500人进站;站前广场包含停车场、汽车客运站、公交站、出租车候车区、旅客服务中心和派出所等配套区域,旅客在火车站即可完成“最后一公里”公铁换乘,大大方便了周围城镇的旅客出行。

【发言人】个旧站开办客运业务后,从昆明乘火车到个旧最快仅需2个半小时,从蒙自到个旧最快仅需23分钟,个旧、鸡街、沙甸等地区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也为元阳、绿春、红河等地区少数民族旅客出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主持人】目前大临铁路已经开通运营一个多月了,春运期间的大临铁路运营情况又怎么样呢?请发言人给我们介绍一下。

【发言人】1月30日,大理至临沧铁路开通运营“满月”。截至1月29日,大临铁路临沧站共计发送旅客49132人,日均发送旅客1585人次,平均客座率32%。

【发言人】大临铁路不仅连接了滇中、滇西和滇南地区,还是客货并重的干线铁路,对带动临沧及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发言人】大临铁路开通运营一个月,恰逢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大临铁路临沧站首次投入春运,安全、舒适、快捷的动车出行方式受到群众欢迎。春运期间,临沧到大理或昆明,总体上票源充足,能够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针对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大临铁路临沧站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加强了与公交、出租及网约车联系,在车站附近设立购票点,让公铁换乘更加便捷;引导旅客有序出行,旅客乘车需扫描健康码及出行码、测量体温方能进入乘车,乘车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倡导车站文明服务,针对“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为旅客营造安全出行环境。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了关注一下民航方面的消息,临沧的凤庆通用机场日前正式开工,详细情况请发言人给大家介绍。

【发言人】凤庆通用机场项目建设正式开工,这是临沧市的第三个机场。该机场位于临沧市凤庆县西北部勐佑镇中和村、凤山镇落星村交界处,距凤庆县城13公里。

【发言人】凤庆通用机场将按2B通用机场标准建设,新建1条长1800米、宽30米的跑道,2个B类停机位,3个直升机机位,设置必要的助航灯光、通信、气象等配套的生产生活用房及设施。

【发言人】预计2021年8月全部完成土石方工程,2022年年底完工。凤庆通用机场建成后,将与临沧机场、沧源佤山机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提升临沧市航空枢纽功能。

【主持人】2020年云南省快递量首次突破了6亿件,这对我们云南带来了哪些影响呢,请发言人给我们说说。

【发言人】2020年全省邮政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8.39亿元,同比增长20.25%;完成业务总量158.1亿元,同比增长33.62%。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2020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快递业务量累计62974.08万件,同比增长45.91%;快递业务收入累计73.75亿元,同比增长27.95%。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9164.83万件,同比增长28.46%;异地业务量累计53601.36万件,同比增长49.66%;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207.89万件,同比下降1.44%。

【发言人】本周的行业快讯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的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了解更多的资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