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智慧党建”走“新”更聚“心” 联合共建主题党日走进云南省公路局
来源:云南网       作者:-       2021-12-28 15:29 【字体:

路,是文明的象征,更是精神的载体。云南的公路建设已历经近百年,从新中国成立时通车的2700公里,到2020年末突破29.2万公里,云南公路史更是一部党的领导下,各族群众披荆斩棘、克服困难的建设史。

12月23日下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组临时党支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版权)局有关处室(中心)党支部、云南网党总支来到云南省公路局,开展以“学习公路发展史、智慧党建引领、服务云南经济”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各支部党员跟随着讲解员参观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了解云南从战国末期楚人庄蹻入滇到“茶马古道”的兴盛,领略了古道、古桥、古驿构成的云南古代交通波澜壮阔的画卷。1925年,从昆明大观街至碧鸡关的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云南开启了现代公路的建设。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将党员们带回到滇缅公路、中印公路、驼峰航线等烽火年代,缅怀那些活跃在滇缅公路运输线上、用血肉铸就生命通道和运输铁骑兵——“南侨机工”。新中国成立后,云南公路人始终秉承着“铺路石”精神奋战在公路建设和管养的前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1950年全省能通行汽车的公路仅有2783公里,到2020年末突破29.2万公里,从低等级公路的修建到高速公路建设的突飞猛进,路通到了哪里,云南经济建设的步伐就延伸到了哪里。参加活动的党员不仅看到了云南公路的发展,更被历代公路建设者、养护者这种顽强的“铺路石”精神所震撼,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种不屈不挠的“铺路石”精神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交通强省,持续推进县域高速公路建设,为云南高质量发展和辐射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云南省公路局在“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建成“智慧党建”数据中心、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党建综合服务智慧平台、党建综合管理智慧平台的“两中心两平台”体系,将分布在全省2万多公里公路沿线的7000多名公路系统党员职工凝聚在云端,集中培训、统一调度,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省公路局“智慧党建”系统建设一年多以来,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党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智慧党建”系统在快速反应应急保障等“云调度”、党建学习“云培训”等特色亮点。

参与共建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润视频连线,与奋战在瑞丽守边固防一线的德宏公路局基层党支部和会泽公路分局党总支交流,并感谢公路系统职工对全省公路建设与养护作出的贡献。

  

共建各支部还与省公路局党委下属20个基层党委、160个党总支、449个党支部的7000多名党员,通过“智慧党建”线上线下平台,共同交流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心得。

据省公路局党委书记杨金莹介绍,省公路局通过推进“智慧党建”,进一步抓实抓牢党建工作,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抓党建促业务、促发展成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为云南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