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发表社论: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来源:云南网       2021-12-31 16:54 【字体:

  昨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全省上下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下,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实践告诉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既要正视困难挑战,又要认清优势机遇,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加全面深入,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必胜信心、增强了战略定力。应当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     

  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这是我们的决心和底气所在;应当看到,我省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聚集,产业发展、绿色能源和开放优势加快释放,潜在动能正在形成,政策窗口期仍在延续。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切实把省委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聚焦主要任务,抓实重点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掌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把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要加快推进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加快发展国际贸易新模式,加快推进跨境产业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实抓细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筹备,持续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注重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抓早抓小、精准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经济工作“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5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要转观念、转思维,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优服务、解难题,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主动研究破解难题的思路对策。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按照“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抓部署、抓落实,建立强有力的督查督办、检查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做好经济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