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记者 胡晓蓉 字剑飞 通讯员 刘顺良        2021-10-14 09:34 【字体:

10月12日,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中国中铁一局施工人员操作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为年底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老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全线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从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中老国内玉溪至磨憨段正线全长508公里。由于玉溪至景洪为双线,景洪至磨憨为单线,正线需铺轨863公里,站线铺轨129公里。面对铺轨作业标准高、工期紧、交叉作业面多、24‰长大坡道给铺轨施工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筹参建各方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创新施工工艺,改造机械设备,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机组和施工信息化等手段,大幅提高了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益。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