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进服务区厕所环境卫生整治 “厕所革命”让出行更舒心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5-14 15:47 【字体:

“卫生间干净明亮,配有专人打扫,有卫生纸等小细节给人舒适感,值得点赞。”近日,自驾短途游的网民“春天”在点评网上为昆玉高速公路余家海服务区留下了这样一条评价。

旅途小憩,服务区卫生间成为过往旅客出行的第一印象。

从湖北自驾至云南的游客宋林一家,偶然在楚大高速公路云南驿服务区停留休整一天。“原本只是想上个卫生间就走,却意外发现卫生间里竟然都做了灯光装饰和文化景观,服务区里还有小游园,就想留下来看一看。”

在云南驿服务区卫生间,炫目的七彩祥云,白族风格青瓦白墙的装饰,还有茶马古道驿站文化石墙景观,让人情不自禁地驻足观看。

自开展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行动以来,我省推进服务区厕所环境卫生整治,规范服务标准、改善服务环境、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功能,着力解决“如厕难”“找厕难”等问题,为群众提供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滇西旅游黄金线上的恐龙山服务区,是旅游大巴、自驾游客的必要休息点,也是昆楚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和人流量最大的服务区。

“每天下午时段,服务区都会迎来上万的游客量,节假日高峰期,还要面对三四万的客流压力,如厕保障就是一项最大的考验。”恐龙山服务区驻站经理缪祥东说。

经常往来于昆楚高速的客运司机张新福感叹:“以前高峰时期服务区上厕所都要排队,卫生条件还差,乘客和驾驶员都有苦难言。”

2017年,服务区整治提升工程实施后,恐龙山服务区新建卫生间厕位数从原有的277个增加到现有的365个,还设置有第三卫生间服务于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极大满足了公众需求。“不仅如此,改造提升以后的卫生间,实现了有熏香、厕纸、洗手液,无蚊蝇、无污渍、无异味‘三无三有’全覆盖,并配置专人进行保洁服务,确保了卫生间的干净整洁。”缪祥东介绍。

以云南交投集团所属服务区为例,通过改造、整治后的服务区卫生间单侧面积普遍为400至600平方米,部分超过了800平方米,卫生间小便斗数量共8000余个,男厕蹲坑9500余个,女厕蹲坑14000余个,第三卫生间200余间,多数服务区卫生间可同时容纳近百人如厕。

如今,摆脱“脏乱差”标签的服务区卫生间,因融入智慧出行的元素,显得更加“高大上”。

打开“游云南”App,交通出行服务区一栏的功能让人眼前一亮。只需找到沿途的服务区,即可实时看到服务区卫生间的厕位数,提前规划停车地点。走进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服务区,智能卫生间显示屏上,卫生间厕位的剩余情况一目了然。智慧感应洗手台,节约用水、使用便捷。人脸识别出纸机,小小细节暖人心。这样的智慧卫生间正成为乘客旅程中的惊喜。

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完成945个公路服务区厕所建设改造,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360个,普通公路服务区585个。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