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安委办就玉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事故发出警示通报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1-08 14:20 【字体:

1月2日上午12时许,中铁三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TJ-2标段青云隧道左幅距出口100米处,1名作业人员在罐车倒车过程中被卷入车底,当场死亡。

该起事故的发生,正值元旦放假期间,充分暴露出玉楚高速公路项目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现场作业环节的安全管控不到位,节假日、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习惯性违章行为较为普遍。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事故的发生,厅安委办要求一是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为“十四五”期高速公路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要分认识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施工规模大,施工条件复杂,长大桥隧、特殊结构桥梁、特殊地质隧道等复杂工程增多,施工难度持续增大带来的问题和不断增高的安全风险。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克服松懈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状态、极端严谨的工作作风、极端高效的防范举措,主动作为,坚决防范公路建设工程事故的发生,坚决为“十四五”期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行业监管部门要迅速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督促项目各参建单位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规范现场施工行为,落实好“平安工地”建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等工作。项目各参建单位要加强作业人员、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动态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强隧道施工、施工作业平台、机械设备、围堰施工、桥梁挂篮施工、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及模板支架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排查,采取措施严防涌水突泥、坍塌、高坠、物体打击、用电伤害、机械和车辆伤害等安全事故,要安排专人巡查、值守高风险施工作业现场。

三是要不断强化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强化应急演练,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做到妥善应对处理,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