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本栏目已于2022年4月13日归档)
白水江特大桥主拱圈完美“牵手”!宜昭高速二期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来源:昭通日报       2021-12-17 08:00 【字体:

  12月14日下午15时,随着最后一节拱肋吊装完成,目前国内在建最大跨径和施工难度最大的拱桥——宜(四川宜宾)昭(云南昭通)高速公路白水江特大桥主拱圈在333米的高空成功合龙。凌空起飞虹,峡谷添奇观。主拱圈的顺利合龙,标志着白水江特大桥核心部分已经施工完成,宜昭高速公路二期建设项目全线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白水江特大桥是宜昭高速公路跨越白水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由于地理、气候、跨江、跨路等不利因素多重叠加,白水江特大桥施工难度居全国在建同类型桥梁第二,全省第一。

  白水江特大桥为钢桁肋拱桥,位于彝良县柳溪乡境内深V河谷地段,地势险峻、岩石破碎,横跨白水江,左跨接柳溪隧道,右跨接马草坡隧道,除正桥以外,还有十三跨引桥。桥梁全长755.8米,主拱圈跨径330米,桥面距离白水江江面333米,为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跨径和施工难度最大的拱桥,桥梁总用钢量13000吨,其中主拱圈重达7599吨,为全焊接桥梁。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

  

  白水江特大桥施工分为拱座开挖、拱座混凝土浇筑、交界墩施工、缆索吊装安装、主拱圈吊装、拱上立柱吊装、桥面叠合梁吊装、剩余引桥T梁架设和路面交安9个阶段。主拱圈共21节段63片、引桥桩基设计56根、墩柱设计34根、高墩设计93.2米、盖梁设计26个。

  

  自宜昭高速公路二期建设项目开工以来,在工期紧、任务重、地质环境复杂、气候恶劣的困难条件下,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不畏艰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施工节点的胜利。面对大桥开挖及支护难度巨大等施工中的重重困难险阻,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宜昭高速公路B1项目经理部采取加装挡渣墙、防护网、防护棚等设施保施工质量、保施工进度、保施工安全,同时在白水江江面上搭建水上平台,在空中架设缆吊系统,解决大型构件运输和吊装难题。

  宜昭高速公路是连接云南、四川两省的重要高速公路之一,起于四川宜宾市、止于云南昭通市,一期工程(彝良至昭通)已于去年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彝良至宜宾)主线全长42.96公里,全线设桥梁26座,隧道11座,设柳溪、细沙2处互通式立交,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24.5米,预计2022年6月建成通车。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