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本栏目已于2022年4月13日归档)
走进永大高速
来源:云南基投       2021-10-04 19:29 【字体:

“十一”期间,基投公司各个项目贯彻落实集团和公司百日攻坚部署会精神,紧紧围绕固定资产投资和建成通车里程“两大任务”,抢抓黄金施工期,克难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干,施工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共同向着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奋进!公司微信公众号今天继续推出“百日攻坚,走进重点高速项目”专题报道,向奋斗者致敬,为项目成果喝彩!

时间:2021年10月3日

坐标:永大高速

主题:百日攻坚,坚守十一!

一线记者:“十一”期间,骄阳似火,在永大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项目建设马力全开,随处可见紧张有序、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施工现场混凝土运输车、渣土车来回穿梭;各类施工机械来回奔忙作业,桥面上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无论是隧道掘进、桥梁施工,还是路基开挖、钢筋加工……每一道施工工序,工人们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永大高速工程形象进度一日一变化、一天一个样。

一线记者:大家好,今天的百日攻坚走进重点高速项目,我们来到的是永大高速,永仁至大姚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12条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永仁县城南秧鱼坝,止于大姚县金碧镇泗溪村接楚姚高速,主线全长62.97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共有桥梁59座(其中包含一座大跨径悬索桥)、隧道8座,全线桥隧比达44.3%。沿线共设置互通立交6座、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收费站4处、加水站1处。

永大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实现永仁、大姚两地桥让山相连、路与景相间,对打通云南省北部对外交流快捷通道,实现楚雄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沿线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农副产品资源的开发,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加快沿线村镇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自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大永高速投资公司认真领会集团、公司百日攻坚会议精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百日攻坚”行动,紧紧咬住固定资产投资和建成目标任务,围绕融资先行、质量管控、安全生产、抢抓工期四大方面,对百日攻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体人员狠抓落实,苦干实干,积极投身2021年度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劳动竞赛,在项目全线打响百日攻坚战。

热心网友:一直在奋进的永大高速建设者确实是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在这百日攻坚的关键时期,他们又是采取哪些硬招数来推进项目建设的呢?

一线记者:百日攻坚以来,大永高速投资公司确实是拿出了很多举措,“十一”期间,他们也是坚守在岗位,为了完成年度指标任务,一刻也没松懈,现在就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介绍。

 

党旗一线飘扬 引领铸就“廉洁路”“品质路”

百日攻坚行动中,公司楚雄片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联合各项目分部共计63名党员创建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突击队,将来自不同参建单位的党员“拧成一股绳”,联合针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协调各方,发挥集体智慧破题解题;激发党员们“挑大梁”“打头阵”的干劲,在攻坚克难、高效推进中发挥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为扎实推进“阳光工程·廉洁通道”长效机制建设,公司楚雄片区党支部定期对参建单位进行廉政教育和座谈,将“阳光工程·廉洁通道”长效机制建设作为专项检查项目,确保各项廉洁措施落实到位。

 

厉兵秣马,融资先行

大永高速投资公司财务团队充分认识“百日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为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资金保障到位,高度重视,敢于担当,主动配合,在集团和公司的指导下,积极和金融机构对接洽谈项目融资相关事宜,扎实推进项目融资工作,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第一时间落地中国银行3亿元贷款融资,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10月1日当天,项目公司财务团队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与中国银行楚雄州开发区支行对接提款、付款事宜,确保永大高速项目国庆节期间项目推进“粮草充足”。

 

坚守质量,精细作业 坚决打好工程质量守卫战

为确保高施工质量,过程中注重加强质量检验,通过实体抽检加大对施工质量问题排查力度。

“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大永高速投资公司积极联合楚雄州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项目质量监督抽查,对料场碎石、机制砂的品质及生产流程等进行检查,从源头上严把工程质量控制关;要求监理单位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按照程序,精准管控工程施工各环节质量,对隐蔽性工程的施工环节,采取现场跟踪监督、拍照取证等手段,不断延伸工程质量监理视角,加强关键环节管控,保证施工标准化与规范化的有效落实,真正做到处处体现标准、事事彰显标准,严格把好工程建设质量的材料“准入关”、施工“程序关”、质量“验收关”,建设“放心路”“品质路”。

压实责任,对症下药

坚决打牢安全生产保卫战

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第一时间吃透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要义和内涵,组织全员宣贯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技能培训、教育及技术交底工作等。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结合“平安工地”创建,大永高速投资公司联合楚雄州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和开工前安全条件进行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在隧道、桥梁、高边坡施工现场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监督和安全警示标志,严格爆炸作业安全监管,在交通量大、施工沿线平交路口多的南永二级路口设置了专职交通疏导员,并安装警示标牌和警示灯,有效控制交通事故发生,为“百日攻坚”行动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坚决打赢工程进度攻坚战

百日攻坚启动以来,永大高速排出任务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吹响大干热潮的号角,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两桥一隧”控制性工程为龙头,严格执行“四保一控一树”实施细则,不定期深入各施工点,对全线临时施工问题和施工进度及时跟踪、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同时,协调督促施工方对百日攻坚施工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倒排工期,上足设备。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项目全线累计到位施工人员3000余人,10个施工分部齐头并进,部分重点工程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作业,充分发扬建投人高原铁军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抢晴天、斗雨天、战夜间,工程推进蹄疾步稳,做到了以分项保分部,以分部保单位,以单位保项目。

 

舍小家顾大家 他们是扎根项目建设的“顶梁柱”

大永高速投资公司带头执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指挥项目进展,把问题在一线解决,强化主动跟踪、沟通、督促意识,积极与地方政府、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对接,深入各环节摸清制约工程建设的核心问题,梳理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直接督促落实协调进度。10月1日,王维平带领项目公司各部门及总承包单位,深入项目施工现场查看工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分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确保百日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夜晚十点过,城市已陆续进入梦乡,然而,在八分部预制梁场,工程现场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施工人员正在挑灯夜战,进行梁板预制施工,施工人员机械紧密配合,紧罗密布地赶制梁片,为赶工期,抢进度,加班加点开展施工作业,甚至是通宵。

一线记者:走完现场,大家看到了建设者的不易,但只有这些不易 ,才能创造一项项成绩,今天我们还请到了永大高速项目负责人,来为大家介绍介绍项目目前取得的进展。

项目负责人:正是这一群舍小家顾大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建设者们在永大高速每一个小时的奉献、每一瞬间汗水的挥洒,换得了永大高速路基工程完成90%,桥梁工程完成65%,隧道工程完成70%的喜人成绩。

“百日攻坚”目标已定,我们使命必达。接下来,永大高速将拿出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全年目标和总体工期任务全面完成。

一线记者:百日攻坚,冲锋号响,为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建成通车里程“两大任务”,基投公司一直在行动!今天的永大高速之行到此结束了,我们明天再会。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