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本栏目已于2021年4月19日归档)
让党旗在公路沿线高高飘扬——来自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临沧大队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来源: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       2020-02-11 16:50 【字体:

“师傅,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您从哪里过来的车上几个人……请您下车配合测量体温,并登记一下信息。”这是云南省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临沧大队云县路政中队党员余鹏飞在昔宜疫情联防联控卡点执勤的日常片段,也是临沧大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看不见“敌人”的特殊战役,云南省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临沧大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和云南省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大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一线凸显

“疫情面前,我们党员要档在前面!”平凡的话语里,透露出的是临沧路政党员的庄重承诺。1月25日,除夕。在这个合家团聚的传统节日里,云南省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临沧大队党支部的党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大队带班领导杜朝勇深入云凤高速公路云县西收费站和澜沧江大桥,坚持值守一线,与云县路政中队的值班队员们同防同守,遇到新的疫情情况时,及时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及值班值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了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1月2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了全省、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防控工作再作进一步安排部署。会后,云南省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临沧大队党支部迅速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传达了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动员全队12名党员及全体职工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守土尽责、守土担责,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1月27日,大年初三。在云县中队投入云县政府组织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后,大队党支部班子成员鲁宏格、杜朝勇、翟剑亲临云县昔宜疫情联防联控卡点和云凤高速公路洛党收费站联勤联控一线,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同队员们一起开展现场防控工作,并及时了解一线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积极与当地政府及交通部门协调相关防控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队员们解除了后顾之忧。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发挥

“防控现场车辆人员较多,感染风险高,非常时期,要感染的话感染我们就够了,不要再让临沧的同事们来担风险了。”在得知大队党支部决定将抽调大队部和临翔中队人员进行换班时,云县昔宜疫情联防联控卡点执勤党员余鹏飞坚定地向大队党支部表态。

余鹏飞是云县路政中队的中队长,今年春节假期值班期间,他和往年一样坚持带班。27日上午,在参加了大队召开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后,他又立刻返回云县接着参加了云县委、县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部署会议。会后,迅速带领中队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昔宜卡点疫情防控第一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现场配合对外来车辆的管理、登记、测量体温及劝返工作。

这一干就是9天,216个小时。9天来,余鹏飞带领5名队员共对7762辆驶入临沧辖区的车辆进行一一排查,对15862名过往人员进行了排查登记,劝返2695辆外来车辆,共计6673人。

疫情联防联控责任在一线落实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听着电话里小儿子稚嫩的声音,临翔路政中队中队长罗开胜眼睛有些发红,但他还是笑着对电话那头的孩子说:“乖,爸爸还要上班,等过几天就回来陪你,你要好好在家,乖乖听妈妈的话……”在1月27号大队疫情防控部署会上,罗开胜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让我带头去一线执行任务吧,特殊时期,我是党员我先上!”罗开胜说到做到,一干就是7天。

在云凤高速洛党收费站联勤联控点,一个身着路政服装的身影正在人群中忙碌着。他就是云县中队职工卢德文,正在配合凤庆公安、医疗、卫生等部门在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云凤高速公路于2020年1月21日正式试通车并由大队接管路政管理工作,刚通车就迎来了春节假期。在排班时,卢德文主动向大队请缨:“春节长假期间云凤高速公路的路巡工作让我来吧,我离家近!临翔中队的同事等他们在家过完年再来接班吧。”

“我再多值几个小时吧,没事的,下一班的同事昨晚值了夜班,让他们多休息一下。”在云县昔宜疫情联防联控卡点,罗丹轻声地对前来慰问的大队负责人说。罗丹家在临沧,是云县路政中队的一名职工,2个孩子还小,母亲年长体弱,平时在云县上班,很难照顾到家里。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和队友们认真值守,为了能让值晚班的同事多休息一下,多次主动要求延长值守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在不断面临着新的问题。在收到上级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后,大队党支部书记、教导员鲁宏格主动申请延长期间的领导值班带班工作,确保了驻地有人值、有人守、有人防和政令畅通。支部班子成员翟剑多方努力协调,在防控物资异常紧缺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为一线队员送去了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控物资。

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危急时刻,临沧路政管理大队的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接受了一次严峻考验,这样动人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疫情发生以来,临沧大队党支部班子、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大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敢于作出奉献,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