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员李光映的扶贫故事
来源:昆瑞高速路政支队       作者:krgslzzd       2020-07-16 14:26 【字体:

李光映,昆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保山大队路政队员,2012年9月参加路政工作以来,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 2018年3月份,由上级党组织安排他到德宏州盈江县油松岭乡椿头塘村窝子寨从事扶贫工作两年。当时他的小女儿刚出生,正是需要陪伴照顾家人的时候。然而,他没有抱怨,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毅然决然打起背包走进了大山深处,一去就是两年多。

驻村扶贫工作两年间,他亲身感受到了贫困群众的冷暖疾苦和摆脱贫困的迫切愿望,正是这些现状坚定了他扎根扶贫村和干好扶贫工作的信心。驻村扶贫工作虽然辛苦,但苦中有乐,苦有所值。

实现脱贫不是一天一夜的事情,实现贫困人民的小康梦想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驻村扶贫的8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和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攻坚行动,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案。他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深入群众家里,或是田间地头等开展走访调查,访问村里的老党员和致富带头人,认真分析制约经济发展和致富奔小康的种种因素。

还记得那一夜的雨。天还没亮,他就到村子里走访,在路上发现一处边坡垮塌,造成道路中断,雨水、泥水直接流到一村民家里,情况非常危急。他立即通知其他驻村同事进行道路抢通,在众人的通力协作下,为村民们抢通了道路。在雨里,他们衣服全都湿透,流在他们脸颊的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在泥里,他们的衣服满是淤泥,就像一个个泥人似的。用真情打动了每一位村民,得到了村三委、扶贫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省路政总队党委和昆瑞支队党委的大力关心帮助下,椿头塘村窝子寨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户的收入来源更加稳定,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水泥硬化路面干净整洁,路旁矗立着崭新的路灯,房屋修葺一新,屋中宽敞明亮,实木家具、电视机一应俱全,群众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大家过上了幸福生活,心里暖洋洋的!

时光荏苒,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完成了从一名路政队员到驻村扶贫队员的转变。扶贫工作的路上他有过困惑、有过迷茫,但不影响他坚定信念向前的步伐;他有过失落、有过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在这期间,他由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了中共正式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个人的事迹,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圆满的完成了上级党组织安排的驻村扶贫工作任务。

2020年6月23日,根据省委组织部文件,省路政总队第三批驻村扶贫工作新队员驻村开展工作,驻村2年多的李光映同志退出驻村工作队,由保山大队的另一名路政队员接替他的工作。本来按照规定他可以休息15天,好好的陪陪家人,但近期恰逢全省开展公路铁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他主动请战,放弃休假,积极投入到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攻坚战中”。

在保山市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保山市高速公路沿线清理整治“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本可以缓口气、稍作休整的李光映又接到通知,需继续帮助盈江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开展普查工作,于7月17日随队前往梁河县报到,接到通知后,他未来得及洗去满身征战的硝烟,再次积极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