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工作中感党恩、宣党策、解民困
来源:丽江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ljsjtysj       2020-07-09 11:23 【字体:

按照永胜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2017年初,我被选派到永胜县东山乡东江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东江村是傈僳族民族村,是全乡的深度贫困村,是全县、全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以前从未去过,听去过的人讲是没有路,山大,气候冷。

在近四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我对东江有了另一种深厚的感情,在东山乡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精神的感召下,我用心用情做好了各项扶贫工作。这几年,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在农村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路,五六年前,永胜仁和镇到东山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而现在只要三、四十分钟了。现在路变宽了,路面变好了,行程缩短了,更重要的是行车更安全了。再看村组道路建设,以前各乡镇基本只通了县乡公路,农民的粮作物除了自家食用以外,大部分在地里烂掉,一部分只能依靠人背马驮运出来卖,除掉人力成本后,农民收入所剩无几。而现在实现了村村通、组组通硬化公路,山里的农产品能及时运进城里卖了,农民的收入也成倍增加了。刚到东江村时,看到道路推进最偏远村组时,我就在想,国家花这么大的代价进行这种建设怕有点不值得,因为很多地方往往就是一个组只有十多户人家,而需要建设的道路就有一二十公里,建设资金投入这么多,何不把这些资金用来对这些村组进行整体搬迁呢

然而经过一段时间驻村后,我明白了,人对生活的土地都是有感情的,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这里的一草一木早就与他们产生了的深厚的感情,离开这里他们将会无所适从。

边远的地方,多数居住的是少数民族,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在聚居中产生了各自民族的语言、文化,不自觉中形成了民族文化,这是社会民族文化珍贵的宝藏。我们党在民族政策、移民政策上体现着对少数民族优待、保护与传承的原则。

四年多的驻村工作,让我感受了太多太多村民和民族的挚朴与真诚,这些感受,让我对农民、对土地有了崇敬的心理。而这段驻村工作经历,也让我面对以后的生活、工作中都不敢任性轻狂。这几年,我在扶贫工作中接触到了更多的扶贫文件,这些政策都体现着党和国家对贫困家庭的各种帮扶。

在新一轮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村委会办公室来了个娃啰的村民,他说他家在2015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今年因为跟有些村民不和被村民表决列为脱贫户,他认为不合理,他上有双亲,下有两个孩子,双亲多病,两个孩子还年幼,他并没有达到脱贫的标准。最后他还拿出一大叠病例证明摔在我的桌子,说母亲原来拿着低保金,但现在也取消了。他说他也是勤劳的人,一年靠种花椒、核桃有一定的收入,但因家庭负担重,他也是无力承担太多的生活压力。

听了他的诉说,我对他充满了同情。然而,一阵沉思后,我明白情感不能代表原则。所以,我对他说,首先感谢你来反映问题,这表明我们工作存在问题,没有做好做细。你所说的我听明白也记录下来了,近几年省、市、县抽调了大量的工作人员来做这项扶贫工作,目的也是让所有的人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并且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权、表决权和知情权,把真正贫困的家庭识别出来,通过党和政府的帮助,使他们脱贫致富。这次工作,首先进行的是入户调查,再经过村、乡、县三级公示无异议后最终确定。

村民表决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我们主要还是要通过入户调查,用具体的经济指标来测算你们家庭的收入是否达到脱贫标准。同样,全村都表决同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我们也要进行调查,我们的真正目标是不让每个贫困户掉队,要让真正的贫困户享受到国家政策脱贫致富。是否贫困的最低标准是吃穿不愁,教育、住房、医疗有保障,也就是“两不愁、三保障”。

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我们扶贫监管的对象,这次动态管理把你列为脱贫户,是我们工作人员对你们的家庭收入进行了测算,超出了脱贫指标确定的。但有一点,只要是在国家扶贫系统内的贫困户,即便脱贫了,国家的扶贫政策依然还是部分享受的,你家庭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孩子还在读书、老人经常生病。在我们的教育扶贫政策里,只要是建档立卡户的子女,上学期间的助学补助都是依然享受的;你们都参加医疗保险的,看病是能报销医疗费用的,自己只需花很少的钱。而且如果在今后年度,你们家庭遭遇其他变故,导致生活窘迫的话,我们又会把你列为返贫户进行重点帮扶。

当然,扶贫政策不是万能的,贫困户也要依靠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带来的便利条件,进行产业建设,才是最终的脱贫致富之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扶贫力度,你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尽可能的建立好自己的长效产业。

他听了我的话后说,你这样说我就明白了,我主要也是孩子小,担心脱贫后读书困难,老人又经常生病。如你所说,孩子读书、老人看病我们依然还是可以享受政策的话,我也就放心了。

临走,我拿了一本《脱贫攻坚政策手册》给他,告诉他你可以回家慢慢看,如有不理解的,可以咨询我们。你来我们这里反映的问题,我们也会再调查核实。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在工作中,我们只要把政策传达到位,村民都是通情达理的。我们的问题在于,对政策理解不够,宣传不够。我也将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学习各项政策、文件,在工作中能为群众解决更多的问题。

在多次进村入户遍访中,我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山区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从传统农产业转向经济型农产业。东江发展的主要是花椒、核桃、青贮玉米、肉牛养殖产业,而且呈现规模化发展。

在东江的依别啰,我遇见了最美的村庄。花椒和核桃是这个地方的主要农产业。在海拔二千多米的山凹凹里,烈日下也有清凉的风吹过耳畔,周围大片大片的核桃花、洋芋花、一所所洁净整齐的白墙青瓦新房子,让我们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宁静的风景。在这里我还看到漂亮质朴的傈僳族小姑娘一家,他们年轻的父母长相非常民族,非常漂亮。还有围着她们的可爱的羊咩咩,追着人舔。

美丽乡村的变化与国家、党的政策是分不开的。在扶贫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领导和年经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很多闪光的东西,也学到了不少知识,看到了新一代共产党员优秀的品质。特别是东山乡政府的几个年轻人,在进行系统录入时,经常深更半夜与我们核对数据,虽然很累很辛苦,但他们说不能让一个贫困户家庭漏录错录,因为这关系着对贫困户家庭的政策补助;东江村的包村领导谷永福同志,一直和我们吃住在东江村委会,连妻子生二宝都只在医院陪护了不到一个星期。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让我深深感受到在他们青春的血液中是装着人民群众的。有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相信我们的共产主义事业将会永远向前进。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