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机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戴明华入选2020年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2-08 09:55 【字体: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选出云南省2020年“最美退役军人”25名,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戴明华入选。

戴明华于2017年7月退出现役,同年11月到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工作。2018年2月至今,任中共兰坪县委副书记(挂职)、驻村工作队总队长。

距离昆明500余公里的怒江州兰坪县,县域内没有高速公路与铁路,往返昆明单边就要六、七个小时。对于戴明华而言,从部队到地方,从省城到县城,从厅机关到乡村,尤其脱贫攻坚工作对于他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找准工作的契入点,如何履行好扶贫总队长的工作职责,如何掌握民族地区的工作方法等等。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他积极适应空间的变换,岗位的跳跃,角色的转变,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

根据县委的分工,戴明华主要负责全县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与“挂包帮”“转走访”联席工作,为尽快摸清村情贫情和驻村队员情况,2018年初到兰坪工作的第一个月,就一口气跑了40多个行政村,一年中跑遍了全县108个行政村与社区。每年在岗工作超过300天,每月有一半的时间在乡村。通过广泛的调研与入户调查,形成了多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两年多来,戴明华作为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始终坚持严管厚爱,激励队员干事担当,累计对40余名驻村队员进行了召回培训,坚决较真碰硬,确保队员驻村更驻心。戴明华挂包的三个行政村村,都在澜沧江沿岸,贫困发生率最高的63.58%,最低的也在40%。他长期往返于三个贫困村与挂联户之间,专门购置床铺经常吃住在村,每月研究一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展情况,形成问题清单责任到人整改落实。现在,三个行政村易地搬迁493户1817人全部入住新房;农村危房改造604户全部清零;先后23名辍学学生全部返校;累计转移就业2893人,达到劳动力的79%。村集体经济收益初步显现,凤塔村养牛场存栏云岭牛达360余头,恩棋村的卤腐厂实现年销售额80余万元,恩罗村2200余亩花椒基地和300头山羊养殖稳步落地。

2020年7月2日云南省电视台都市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印记”播出“实在人戴明华”,7月15日云南新闻联播播出戴明华同志“用心用情帮扶 不落下一户困难家庭”扶贫先进事迹。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