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安委办通报弥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事故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1-16 16:25 【字体:

11月11日9时许,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弥玉高速第二合同段第九工段(玉溪市通海县四街镇者湾村)路基工程边坡防护施工现场,发生1起1名人员滑落死亡事故。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部分参建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力,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习惯性违章行为较为普遍。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事故的发生,省厅要求各部门、各单位: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分析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细化并落实落地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措施,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要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本地区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重点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和技术上的不足,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有效防范和遏制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一是严查安全生产条件,严格查处各类“红线问题”,要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地区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切实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大现场隐患排查,加大人员安全培训,保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确保安全生产人员到位、防护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三是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心态,严禁抢工期、赶进度等危及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的盲目冒进行为,坚守安全底线;四是加强桥梁、隧道工程安全管理,重点针对不良地质段落,加强水文地质探测预报,严防突泥涌水、瓦斯突出、有毒有害气体爆炸等事故发生;五是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标段、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特别是要突出冬季施工特点,紧盯隧道施工、高处和高边坡作业、夜间施工和临时用电等重点,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监管尺度,全覆盖推进平安工地建设。

三是做好重点时段安全保障,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年底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也是保障全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生产工作闭环管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监管。一是加强重点路段运行安全风险防控,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督促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及时提醒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强化源头管控,严禁“三品”进站上车。三是切实压实属地政府责任,着力加强湖库区、渡口码头、旅游重点水域安全监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